• 字體:

劉毅:敏感時節說樓市
( 2008-05-15 )





最近,大溫房地產市場起了微妙的變化。熱了兩年的樓市出現了冷卻的跡象,賣盤增多,成交減少。很多對大溫房地產感興趣的人打電話給地產經紀劉毅(Jason Liu)咨詢,想聽聽他的看法。在此,劉毅集中解答了一些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

      營銷學博士、企業家出身的地產經紀劉毅,以在報紙上發表對大溫地產市場的分析文章而廣為人知。他的文章以數據說話,對地產市場的分析有理有據、頗有見地,受到很多讀者的歡迎。很多要買賣房地產的人士就地產市場的一些問題向他咨詢,或是找他為自己的房子定價。劉毅怎樣看待最近的地產市場呢?
市場是漲還是跌?
      劉毅說:“最近,房地產市場出現了擔憂的氣氛。很多人都把房子拿到市場上賣,買家則在等待觀望。很多人打電話來問,現在房價會漲還是會跌?”
      劉毅說,他不能預測未來,但可以分析數據與讀者分享。他請讀者看去年與今年1至4月獨立屋市場的一些數據比較:
      烈治文去年放盤982個,賣掉605個,成交率61.61%。今年,放盤1107個,賣掉452個,成交率40.83%;溫西去年放盤892個,成交608個,成交率68.16%。今年新放盤1117個,賣掉410個,成交率36.71%;去年,成交率最高的是北溫,為71.45%;最低的是本拿比南,為54.24%。今年,成交率最低的是本拿比東,為30.21%;成交率40%以上的只有兩個區,為烈治文和北溫。其他地區的成交率都降到40%以下。有些區甚至降到了20%。
      從數據上看,今年新放盤增加很多,從整個房地產市場各種物業情況來看,去年4月賣盤5580個,今年4月7010個,增加了25.6%。成交率也下降5%。
      劉毅說:“目前市場彌漫擔憂的氣氛,擔心美國經濟會拖累加拿大,美國的房地產衰落會在加拿大重演。買主持幣觀望,很多人感覺大溫的房地產市場會跌。”
未來市場會怎樣發展?
      劉毅認為,有些人看到中國的房地產跌就擔心,但加拿大的市場與中國的不一樣。中國的市場是由政府調節的,有時候會用行政手段調控,而加拿大市場是自由市場經濟,主要因為各種經濟因素的相互作用,靠市場本身在調整。美國的房地產市場是受次貸影響而衰退的,加拿大市場也與之不同。加拿大房地產市場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有大量移民的支持。
      劉毅說:“目前大溫的房地產市場泡沫肯定是有的,市場調整也是難免的。會有擠泡沫的行為,但不會有大的波折。”他說,買房自住的,要根據自己的需要該買就買;買房投資的,則要小心謹慎;想賣了自己的房子租房等降價的,要小心賣了房子就買不回來了。
房子為什麼賣不掉?
      有些讀者打電話來問劉毅:“我的房子放在市場上好久了,為什么賣不掉?”劉毅說,房子賣不掉的最普遍的原因是定價過高。有些屋主擔心房子賣價低了吃虧,就把價格標得高高的。劉毅說,在地產市場有一種現象,就是有些房子放盤時將價格標得很高,賣一段時間換一個經紀,價格則是一路往下走,最后低于市場價還是賣不出去。華人在買房子時,知道這房子在市場上這么久了還沒賣出去,就會懷疑這房子會不會有問題。于是房子更難賣。劉毅覺得這種方法要不得,“標價應該根據市場價值,而不是主觀臆斷,或是根據自己的買價來決定賣價。”他說。對于一些一定要標極不合理高價的賣主,他會拒絕,因為他認為亂定價會破壞自己的形象。
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經紀?
      劉毅說,選一個好的地產經紀對把房子又快又好地賣出去關系重大。有些經紀為了搶賣盤,會故意抬高賣價,本來房子市價是70萬,卻告訴屋主:“我可以幫你賣80萬。”這樣會害了屋主。屋主不能看誰給你叫高價就找誰。另外,選責任心強的經紀也很重要。有些經紀經常不聽電話,一打電話永遠只會進留言信箱,沒有回應,有些經紀、甚至某些經紀的助理態度傲慢。這些都會影響房子的銷售。另外,劉毅認為,經紀間的營銷也很重要,經紀是非常重要的客戶。他說,現在中國大陸來了很多買家,與說國語的經紀間的營銷顯得更為重要。劉毅正在籌備每月辦一個地產經紀國語聚餐會。希望能成為經紀間交流和合作的一個平臺。
      有些賣主很看重經紀給的回扣,甚至把回扣多少當成找經紀的標準。劉毅認為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好的經紀能讓你房子的實際價值能夠體現出來,為你將房子多賣幾萬甚至十幾萬,賣主要關心的是經紀的水平和責任心,而不是小小的回扣。”他說。
      另外,服務也很重要,這體現了經紀對客戶的責任心。劉毅自己就經常主動為客戶做一些工作,他會出錢為客戶畫平面圖,找專業公司剪草,整理花園,他的助手也會做大量的客戶服務工作,如幫助客戶買家具、聯系孩子的學校等。
      “房子能賣多少錢當然是市場決定的,但不是每個經紀都能賣出同樣的價。選素質好的,責任心強的經紀非常重要。”劉毅說。
投資房買什麼樣的好?
      不少讀者對投資大溫地產市場感興趣,向劉毅詢問,買什么樣的房子投資比較穩妥?在劉毅看來,投資中國移民喜歡的房地產類型比較穩妥。
      “未來大溫房地產市場的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中國大量移民的支撐。在中國人看來,安家才能落戶。所以移民后的首要問題就是買房。”他說。所以他認為,買投資房要找中國人喜歡的區域、結構、朝向,還要顧及到風水。
      “中國買主喜歡陽光充足的房子,學區好的。中國人喜歡的結構是前廳氣派,外貌壯觀的。地大,生活方便也是要考慮的因素。”劉毅說。
      劉毅發現,現在一些外國人建房子都會加一個中式廚房,“整個市場都很重視中國買家的消費習慣。”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