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牆紙再成熱門選擇
( 2008-05-08 )



■可以刷上顏色的浮雕牆紙是現今家居設計眾多選擇之一,像圖中刷上粉紅色的圓點圖案,像營造出歡樂氣氛。

  牆紙又再回歸,成為當今家居設計的熱門選擇,幾乎任何房間都可以用得上。雖然一般都是在作為焦點的牆上使用,但我也見過無論是室內陳設至天花,每一樣東西都用上同樣的新穎牆紙,令人印象深刻。
  現時的牆紙設計有兩大主要潮流,受歡迎程度不相伯仲。
  首先是大型的圖案和主調,通常都以黑和白兩種顏色為主導,能夠呼應你所想要的室內氣氛,無論是愉悅的花卉圖案,抑或是富戲劇效果的幾何圖形,透過圖案面積大小的變動,為本來傳統的風格賦與新的現代感。
  另一個趨勢就是直接在牆身加以有質感的物料,選擇範圍可以是各式各樣的物料。例如是有浮雕圖案的重型壓印牆紙Anaglypta,或是油劑作底的堅實裱糊牆紙Lincrusta,這兩款牆紙已經出現多年,在英國很受歡迎,經常用作粉飾半壁牆。而今時今日的浮雕牆紙會較輕身和容易安裝,卻依然保存浮雕牆紙的好處。有質感或浮雕的牆紙是蓋掩牆身小裂痕和瑕疵的最佳選擇,比一般油漆有更佳掩飾作用。此外,這些具質感的牆紙能夠為居室帶來建築結構和室內裝潢的趣味。而這類型牆紙亦能夠以膠合板、金屬浮雕、織物、灰泥塗料的形態出現,仿真度極高;不但可以結實的塗上顏色,也可透過磨平修整來突出立體效果。
  浮雕牆紙的優點在於多元化和耐用。在客或飯廳中,以相當於椅背高度的護牆條結實為界線,在上半部使用浮雕牆紙作裝飾;也可以在塗上一層光漆後,作為廚房後防濺板;你甚至可以用來掩蓋櫃門或抽屜表面,增加更多藝術美感。看得厭了,又可塗以另一種顏色來換個新裝。像圖中的孩子房,隨著孩子長大和口味轉變,由粉紅變作綠色亦無不可。
DIY前的準備
  毫無疑問,使用牆紙的價錢會比單單刷油的為貴。請專業工人來裱糊牆紙的支出可能等於買牆紙的費用。其實自己動手去做並沒有想像中難,只是需要一點練習,以下是你打算DIY前必需知道的資料:
  貼上牆紙前,牆壁應先清理準備妥當才能令牆紙貼服, 將來要再裝修換掉時才容易除去。其實事前準備工夫也不算複雜,先清除牆上會妨礙牆紙粘力的塵垢或油污,要是牆身用的是有光澤的漆油,就得用沙紙磨滑;補好牆上裂縫和釘孔,再用沙紙磨平。做妥各樣修整工序後,刷上底油,之後才貼牆紙,這個步驟最是重要,能夠保障拆除牆紙時,不會連牆上的灰泥都拉下來。新的灰泥牆(drywall)和粉牆(plaster wall)都需要先刷一層底油才貼牆紙。量度牆壁時不要單以一個地方作準,最好量度3 至4處,你會發覺牆的高度會有輕微差異。剪裁牆紙時,要在頭和尾兩端各多留2吋長度作重疊用途。剪裁前應留意要圖案是否配合。切勿以牆角作準則,使用鉛垂線為指引,保證所貼上的第一幅牆紙沒有貼歪。同時也應由最不顯眼的地方,例如是門後面來開始,即使有什麼缺點,也不會惹人注目。找朋友幫手,你會覺得貼牆紙也是一種樂趣。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