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驛馬”的苦樂生涯
( 2008-05-08 )



Edmond Lee

在加迅運輸A Plus 老板Edmond Lee辦公室的墻上,掛一幅名為《萬馬奔騰》的水墨畫。他屬馬,又是做運輸的,每天非常勤力地工作,幾乎沒有休息日,自嘲說是“驛馬”。

      記者來到加迅運輸公司時,已是下午5點鐘。Edmond正不停地接客戶電話,吩咐貨車司機工作。當他停下來接受記者采訪時,記者問他,現在差不多下班了吧?
      他說:“今天的工作剛剛開始,白天都是日常的事務,現在才有空做該做的事情。香港、臺灣、大陸與加拿大有時差,我需要晚上與他們通電話。我一般要在公司工作到七、八點鐘,回家后還有不少電話。”
      Edmond帶記者看了他們的倉庫,倉庫有2萬5千平方呎,里面整齊地存放貨物。有移民搬家的家具,也有海外運來的貨物,還有留學生的小件物品。Edmond從1990年開始在溫哥華做物流、倉儲、移民物品打包,他們在溫哥華是最早做這類業務的,到現在近20年了,公司有一定規模。回顧這些年的經歷,最讓他珍惜和滿足的是與客戶長期的合作關系,朋友一般的感情。所以他覺得,為此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是非常值得的。
為客人盡心盡力
      加迅的主要業務是移民搬家及國際貨物運輸,包括專業包裝、卸柜、運貨、代辦商品和私人行李報關。業務不僅有中港臺、美加專運,還包括卡加利、多倫多等地的內陸運輸。
      他在香港就是做這個行業的,移民到溫哥華后駕輕就熟地做回了老本行。1991、1992年,香港來的新移民多,他為幾家海外運輸公司做代理,業務很繁忙,后來,臺灣的客戶多了,現在,大陸來的新移民越來越多地成了他的客戶。這幾年,回流的移民搬家也是另一項業務。他既做整箱的貨,也做散貨,所以留學生也是他的客戶。
      讓Edmond深有體會的是,做這個行業一定要為客人盡心盡力服務,而且要有耐心。“每個客戶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有些客戶不容易理解的事情要耐心為他們解釋。”貨物到岸后,要在5天內辦完所有手續將貨物送到客戶的手里,時間很緊,他們往往在船未到岸就開始辦手續了。他們公司的經驗豐富,了解船公司和碼頭的運作,可幫助客戶避免花不必要的時間和金錢。
      需要向客戶說明的是,一些船公司不收現金,不收信用卡,只收公司支票;還有些船公司到下班時間就關門,晚來的客戶需要第二天再來,客戶就會又多了一天的倉儲費。有些客戶希望貨物快些出來,想采用中國的做法,讓Edmond幫忙找熟人,就需要向客戶解釋,這種“公關方式”在這里行不通。“這里海關、碼頭及船公司對員工管得很嚴,請他們喝咖啡他們都不會來的,只是在圣誕節時送幾個甜圈是可以接受的。”Edmond說。
把客戶當朋友
      讓Edmond非常滿足的是很多客戶都成了朋友。他說,這里地方大,人口少,競爭激烈,做的主要是回頭客。“我們用服務留住客人,50-60%的客人是回頭客。”他們會為客戶報關,幫助客戶了解相關的程序和規定。為了跟客戶更好地溝通,他們送貨時會讓辦公室員工跟車去。他們重視與客戶溝通,了解客戶的需求,盡力為客戶解決問題,遇到諸如天氣問題延誤運輸時間,或是碼頭官僚作風做事死板等難以解決的問題時,誠懇地向客戶解釋。
      Edmond說,一些客戶成了朋友,有的還請他到家中做客。有一位多年的客戶,是菲律賓華僑,生意做得很大,有自己的私人飛機。回流后還邀請他去菲律賓家中作客。“高貴林有一條街,那里的居民幾乎都是我的客戶,是一個介紹一個的。”他很高興地說。
      他們與所代理公司的合作也非常持久,彼此信任、支持。
      Edmond的公司有十幾名員工,另外有十個貨車司機為他們工作,有一定規模,但他在很多事情上都是親歷親為,上門估價報價,與客戶溝通,隨時為客戶服務。他希望能夠為客戶提供盡可能到位的管理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