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框邊帶來新感覺
( 2008-04-24 )



清新明快的白色牆飾邊,更能突出走廊傳統優雅和溫暖的感覺。

親愛的Debbie :
 我們剛搬進一間新屋,所有牆都是給建築商刷上一式僵硬的白色漆油,屋內的木製部分則用上半光澤的白色油漆。我希望把牆都刷上暖色調如泥褐色和綠色。
 有什麼方法可以把所有白色框邊和門染上另一種顏色,或是去掉那層光澤?我很想除去那種“新”屋的感覺。
 謝謝你的幫忙。
Carole

親愛的Carole :
 看來你想為新屋製造較溫暖和自在的居住氣氛。正如你所計劃般,當你把牆刷上另一種顏色,會立時感覺煥然一新,到那時候,白色的框邊可能會給你另一種感受,變得順眼多了。
 有一種新的刷漆方法適用於門框邊、框邊和門上。
用乾的鬃毛油漆掃在塗上有顏色光釉的牆拖動,拉出一道道幼細線條,顯露出絲絲底油來。
 用這種方法之前,先查清楚建築商究竟用的是油劑漆油抑或是水劑漆油,你不能在油劑漆油上刷水劑漆油,選與之性質相符的漆油混和使用:將2 份乳膠漆、2份水劑glazing liquid和1 份水混合在一起便可成為自製顏色光油。把這顏色光油塗成三呎長度,由一端開始,用一個長鬃毛油掃直接在仍是濕的光油上拉動,重覆數次,直接出現令你滿意的條紋效果。把濕鬃毛油漆掃以布抹乾淨後,再在另一部份重覆剛才動作。想更耐用的話,可以在木製部份和框邊加一層亮漆。
 這樣的拉動式刷油方法需要配合滑溜的表面才容易做及有理想效果。如果你想在門框也用上這方法,便要在門兩旁和門頂的接角位做完第一次後,再多做一次,這樣可以令角位出落得清脆利落。

白色感覺清新
親愛的Debbie :
 我留意到所有的有關室內設計的電視節目裏,就算是用上相當強烈的牆身顏色,門框邊都有刷上顏色。我在主層用上強烈的紅色,走廊和樓上房間則是鵝黃色。你認為應該在門框刷什麼顏色好呢?應在何處開始?哪裏停止?
Mavis

愛的Mavis :

 基本上我是白色門框邊的擁護者,它不但令廳房感覺清新,也可起連貫整間屋的作用。如果門框邊窄小、乏趣味,你可以刷上和牆身一樣的顏色,彼此融合為一便沒那樣礙眼。要是門框邊有4吋或以上的闊度,便可以選擇突出這建築優點。
傳統上,門框邊多數是用上木色、白色或灰白色。不過你也可以把門框邊刷上比牆身顏色較深和豐厚的色調。
 此外,藉加添裝飾板條亦能為平凡的門框邊自製高度和趣味。
將新的裝飾板條釘到本來框邊對上1吋位置,再把整個門框邊都刷上同一色調的漆油,看上去便如一整幅的框邊般。
 另一個簡單和經濟的方法,就是在門框邊對上的牆身貼上1至2 道窄窄的膠紙,再把膠紙和門框邊都刷上白色。

請把你的問題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