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庭存錢的省稅策略
( 2008-04-24 )





      四月是加拿大人的報稅季節,每個家庭都在考慮怎樣省稅,怎樣給自己多留點錢。其實,省稅的學問是貫穿全年的。
我們在做每一個理財計划時,都要多考慮一下稅務上的后果。
       大部分新移民在經歷了最初的适應期后,有了一份工作,買了房子,他們中的很多人每月都在存錢。那麼,怎樣讓自己存的錢也能抵稅?讓自己存的錢能最大限度地省稅呢?
       要做到這樣,其實也很簡單。你一定要弄清楚你存的錢是干什麼的。一般情況下,無外乎三种情況,一是存錢退休,一是存錢留給下一代,再有就是存錢還債。下面分三种情況加以討論。

存錢退休
       我相信這是大多數人的選擇。我們知道,存錢退休有兩种計划,一是政府注冊的退休存蓄計划,也就是RRSP。這是可以抵減當年收入的。
      另外一种是普通的非注冊存蓄計划,即我們的普通帳戶。
      對于存錢退休的人來說,RRSP當然很理想,但是RRSP是有限額的,如果RRSP限額用完后,如何讓自己存的錢也能抵減收入呢?
       辦法也是有的。那就是利用借錢投資。通過這种操作,每個月存進的錢,就當作當年的利息計入carrying charges,從收入中抵減。這种辦法不便加快了財富積累速度,而且也大大減少了當年的應付的稅額。

存錢留給下一代
       對于存錢留給下一代,可能是我們中的一部分人的目的。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退休金夠用了,能有多余的錢存下來留給下一代,那怎樣存錢能最大限度地節稅呢?
       在這种情況下,最好的辦法就是買一個終生保險。
       UL及Whole Life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想自己操作投資,就買UL,如果想讓別人幫你作決定,就買Whole Life。保險的好處在于,在保險內的投資增長是免稅的,并且當受保人死亡后,這筆錢轉給受益人時,也是完全免稅的。

存錢還債

       中國人的心理上是不喜歡負債的。不過,對于應不應該先還清債務,還是先作理性分析的好。總的原則是,通過計算決定你的資金成本,如果資金成本太高,就先還債,如果很低,就不要忙于還清債務。
       總之,在存錢時,你先問一下自己,我這樣做,做到稅務上最优化了嗎?對照以上三种情況,你是哪一种,你這樣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