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誰將你的錢吃了?
( 2008-04-24 )





      很多人也好奇銀行是如何賺錢的,門道其實多的是,除了我們以前談到的利用貨幣乘數賺錢(貸出去的是空頭支票,收回來的是彩色現鈔),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很多銀行都是市場交易的重要中樞,無論外匯、債券、股票交易都需要通過銀行來交易,稍有交易經驗的朋友就會發現,任何產品的買入价和賣出价中間會有差額,活躍的產品差額很小,不活躍的則可能很大,這中間的差額由于每天交易的周而复始,時間久了是一筆非常惊人的數目。雖然沒有證据證明這些差額都被銀行和交易商吃掉了,但是,曾經有些有趣的數据能夠說明一點問題。
      根据銀行交易員的回憶錄,花旗銀行是外匯市場上的大庄家,該銀行每年在外匯市場上的贏利約4億美元。如果銀行不參与每天的交易而只吃交易差額,贏利將有6億美元。
換言之,銀行的交易員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虧錢,只是作為Market Maker必須要交易。大概銀行賺錢的交易中,也有些交易是順客戶的大單而做的,贏利几乎是必然的。有的朋友作為散戶喜歡在交易中設定止損,經常會發現价格會在消滅了主要的止損后又開始反彈。其實,這也不是什麼運气不好,而是一种必然,所有銀行和交易商每天都在統計多數客戶的止損設在什麼位置,只要資金量足夠,每天都可以順利的將設止損的小單吃的一干二淨。更讓人傷心的是,很多止損單被執行時遠遠低于止損价格,損失慘重。
       作為普通人,好奇心越少越好,不是每一項嘗試都有惊喜的。
     我們看看中國股票市場,僅僅几個月的時間就從6000點狂跌到3,300點左右,近50%的市值蒸發了,有3万億人民幣离開了股票市場。在半年前充滿好奇心的人們對把基金捧上了神壇,很多人都不相信基金會跌。當大市的下滑帶動基金翻綠時,以前熱切的排隊購買基金的人們現在又焦急的排隊贖回基金,不同的是這一來一往,錢包薄了不少。北美的市場不會在短期內有如此大的跌幅,剛剛跌了15%就朝野震動,怨聲載道了。盡管如此,還是有大量的資金撤离股票市場,這种資金的大遷徙,無疑是一种財富的再分配,給留在市場中的長期投資者更多的机會。
       我們上面剛剛提到的買賣差額,基金在贖回時會按照投資者的贖回指令在短期內賣出大量股票,從而讓銀行和交易所吃透了差額,并且在大市下跌時,執行的价格非常不理想,給在市場下跌時贖回基金的投資者最昂貴的代价。
      其實,大多數人是不适合股票市場的,普通人除了RESP及 RRSP的長期投資以外,還是遠离股票市場更好一些,因為大多數人是沒有風險承受能力的。但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很多人盲目入市,什麼都想試試,炒股,炒匯,炒基金,都沒有看到前輩們的荷包越炒越薄。
      當然投資市場還是歡迎新的成員加入,只是要放棄好奇心,在行動前先要三思,不要只想好的結果,多想想是否能夠應對最坏的局面。在投資市場上,好奇心使得大家在追逐各類Sector Fund,几家歡喜几家愁,冷暖自知。可是,根据數据挖掘和統計資料,最有效的長期投資就是在股票和債券之間做合理的平衡,大部分平衡基金都是利用的這個原理,一直保持一半股票一半債券的比例,這樣做的好處是,當股票市場上升了,股票比例變大,就要增加債券的比例,無疑是賣調价格高的股票;當股票市場下跌了,債券的比例變大,無疑要賣掉債券購買价格低的股票,自動實現了股票市場上的低買高賣原則。古希腊的老練水手行船原則是小心駛得万年船。
       (互惠基金的价格有波動,以往業績可能不會重現。互惠基金可能涉及佣金,管理費,投資可能盈利,也可能虧損,請在投資前閱讀基金宣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