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盤中級反彈已來臨
( 2008-04-24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4月14日,上證綜指開盤於3419.05點,隨後延續前期的大幅下跌,繼續震蕩探底的走勢。至本周二4月22日,最低下跌至2990.79點,跌破3000點關口。而後出現強力反彈,本周三4月23日,最高上行到3296.72點,截止到本周三4月23日發稿,上證綜指收於3278.33點(右上圖)。
      深成指上周一4月14日開盤於13019.00點後繼續下跌,並于本周二4月22日創出10586.36點的新低,而後大幅反彈,截至本周三4月23日,最高11797.80點,報收於11784.15點。
      上周中國股市經歷了一個轉折,在限制“大小非”解禁的利好措施發佈後,大盤仍然在極度悲觀的情緒中跌破了3000點關口。
      然而隨後峰回路轉,大盤在超跌績優股、金融股等的帶動下出現了強烈的反彈。從盤面上看,有機構重新進場的可能。
      過去的將近3個月裏,本欄目的股評每次都提到:“大盤震蕩築底仍然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在大盤比較大的系統性機會出現之前,耐心地觀察、等待不失為穩妥之策。”上一期的股評中提到:“鑒於中國股市短期跌幅巨大,一個中級反彈的底部也許正在離我們越來越近。”
      本期股評判斷:投資者期待已久的中級反彈已經來臨。現在不僅中國股市的估值已經趨於合理,而且3000點以下的點位,也並非管理層、機構投資者和廣大中小散戶投資者所樂於接受。這從管理層最近頻發的利好所體現出來的對股市的呵護態度,已經可以明確地感覺到。
      最近一周,內地政策“組合拳”頻密出手,中國證監會20日發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轉讓指導意見》,限制大小非(股改後限售股票)解禁,23日國務院又通過《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證券公司風險處置條例》兩項針對證券公司的規範制度。4月24日,內地證券交易印花稅將由現行的千分之三調降至千分之一。
      印花稅調降是A股本輪下跌以來市場普遍冀望的利好,如今最終兌現,離20日夜宣佈規範“大小非”解禁僅四天,此間市場人士認為,政策利好“組合拳”已明確祭出。
      宏觀經濟面上,本欄目多次強調:“如果說過去兩年中國經濟的主線是流動性過剩和宏觀調控之間的博弈的話,那麼今年,中國經濟的主線就是抑制通貨膨脹與推高通貨膨脹的博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未來有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在美國不負責任地過量發行美元加劇了全球性的通過膨脹之後,其乙醇汽油政策將配合西方的財團大肆炒作糧食,進而促成全球性的糧食危機。這意味要用全世界窮人的生命來驅動美國的汽車。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是糧食主要出口國,他們將從中獲益,而糧食危機很容易在發展中國家造成動亂,我們將密切注意西方如何在這方面對中國下手。
      筆者從2007年9月份起已經超過半年時間沒有推薦過任何股票和板塊,在持續看空中國股市半年之後,本欄目現在有限看多,投資者可酌情介入超跌的績優股,包括金融、鋼鐵等。但需要提防這次反彈可能會來的迅猛,持續的時間未必很長。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