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反彈結束 再次探底
( 2008-04-10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3月31日,上證綜指開盤於3465.91點後延續前期的大幅下跌,至上周四4月3日,最低下跌至3271.29點。而後上證綜指出現大幅超跌反彈,至本周二4月8日,最高反彈到3656.96點,後再次向下跌。截至到本周三4月9日發稿,收於3413.91點(右上圖)。
      深成指上周一3月31日開盤於13346.05點,上周四4月3日最低下探至12017.99點。而後大幅反彈,本周三4月9日最高到達13785.80點後再次下跌,報收於13078.81點。
      本周,大盤在連續大幅下跌後終於走出了久違的反彈行情。繼大盤藍籌股率先反彈後,其他題材股也紛紛加入到反彈的行列,被嚴重挫傷的市場信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復。於是投資者們又開始猶豫,到底是趁著反彈減倉還是進場抄底。股市總有令人疑惑之處,所以理清思路很重要。
      前一期股評中提到:“大盤短線反彈隨時可能發生。但是這樣的反彈主要是因為短線跌幅巨大,在現在多種條件的制約下,大盤難以大幅走強,未來我們很可能看到更低的點位。”今天大盤在如期反彈後再次掉頭向下,似乎在印證筆者的判斷。
      消息面上:本周即將公佈的3月份外貿資料,正牽動著中國企業和決策者的心弦。按照今年的統計資料發佈時間表,4月11日海關總署將發佈3月份的進出口統計快報。多家機構近期預測,由於出口壓力增大,貿易順差增幅將繼2月份後保持低位。貿易順差放緩跡象始於去年下半年,今年以來,人民幣的加速升值、製造成本的上升以及美國經濟的不景氣,更加重了出口放緩跡象,尤其是加工貿易受到影響較大。
      另外,據預測,3月份的中國CPI漲幅將比2月份略為降低。不過物價水平仍然在高位,未來走向仍須要觀察。目前全國的數位尚未公佈,不過幾個投行預測:3月份中國CPI漲幅在8%左右,略低於2月份8.7%,高於1月份7.1%的漲幅。物價整體上漲的壓力並未減輕,需關注糧食等不確定性的漲價因素,該情況不可小覷,治理通脹難度越來越大。
      敏感的投資者一定能從這兩條消息中感到今年中國經濟形勢的嚴峻。一旦貿易順差消失,人民幣的升值就會很快地面臨拐點,而一旦人民幣升值的拐點到來,境外熱錢流向的拐點也就不會太遠了。今天強烈地推動人民幣升值背後的真實目的是耐人尋味和值得警惕的。筆者早就說過:用人民幣升值來對沖通貨膨脹是飲鳩止渴。更嚴重的是CPI居高不下,近來國際農產品價格的大幅上漲正在為國內的通貨膨脹火上澆油。操控國際市場,推高國內的通貨膨脹,為奧運會之前的政治目的助燃,很多跡象表明,某些資本勢力正在這樣做。
      如果說過去兩年中國經濟的主線是流動性過剩和宏觀調控之間的博弈的話,那麼今年,中國經濟的主線就是抑制通貨膨脹與推高通貨膨脹的博弈。其背景不僅是經濟,還有政治。如果說筆者據此在2007年10月準確地判斷了這輪牛市的結束,那麼可以認為中國經濟和股市最困難的時候還沒有到來。
      在這種情況下,指望股市近期大幅走高是不現實的,過去兩個月裏的股評每次都提到:“大盤震蕩築底仍然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在大盤比較大的系統性機會出現之前,耐心地觀察、等待不失為穩妥之策。”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