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去春來 是時候檢查房屋
( 2008-04-03 )





冬去春來,嚴寒冬天終於過去。我們仍記得今年冬天的雪雨特別多,很多人,尤其是新移民的朋友,感到很難度過!
 其實房屋與人一樣,嚴寒天氣對房屋會有一定的損壞。

  溫哥華很多房屋並沒有為經常遇到這麼多雨水和雪而設計,尤其是特別寒冷的日子,對較古老的房屋材料損壞特別嚴重,例如外牆、屋頂、隔熱保暖材料,會受到一定的損害。
現在春天來到,我們應該在天氣和暖的日子時,檢查自已的房屋,看看有沒有受到損傷,及早知道以便維修,所謂“病從淺中醫”。
 首先,我們應該在房屋外面,慢慢地圍繞著房屋走一次,檢查是否有任何的損壞,尤其是在接近房屋的地方,例如附近的樹木是否有倒下?四周的欄杆有否傾斜?看看門窗有否鬆落、玻璃有否破裂?我們的房屋外牆,如Stucco,木板或磚牆是否有裂縫出現?因為冬天的雨水及冰會使外牆的裂縫加大,出現漏水。
此外,水喉也可以嘗試開關一下,試試是否正常操作,有沒有漏水?如果你家中的花園有自動灑水系統,應該找人來檢查是否有破裂,因為夏天就快來到,又是要灑水的時候!
 此外,屋頂也應該檢查,如果自已能夠上屋頂,可以檢查屋頂的材料有否被風吹掉,或有否被破壞。此外,水槽(Gutters) 有否遭樹葉和垃圾堵塞,如果有,就應該馬上清理。另外,如果你發現水槽有水滴到地面,就表示水槽有漏水而須要修補,但如果你自已不能上屋頂,就要找專家替你檢查和維修。最緊要注意安全!
 此外,房屋內也要詳細檢查,尤其是窗門和近外牆的地方,地庫的四周牆角是否有滲水的現象?如果發現有水滲入,馬上要找出原因。
 暖氣系統方面,經過整個冬天的開動,也要檢查和清潔。
在風暖式系統要更換骯髒的隔塵網,並且注意暖氣風扇開動時是否有異常的聲音。而水暖式暖氣系統要留意是否有漏水的地方,馬上要修理。
 如果冬天你經常使用壁爐燃燒樹木,煙囪就要清理,因為很多易燃的殘渣仍會留在煙囪內,很容易會引起火警。自已詳細檢查房屋,及早維修。你和你的房屋都能繼續愉快地一起生活。■



最好拿起地氈檢查滲水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