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幅下跌 繼續探底
( 2008-04-03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3月24日,上證綜指開盤於3830.35點,大盤繼續前期的大幅下跌。上周五3月28日,上證綜指曾經出現將近5%的大幅超跌反彈,而後再次向下震蕩探底。4月2日上證綜指最低下跌至3283.64點,截止到本周三4月2日發稿,收於3606.86點(右圖)。
      深成指上周一3月24日開盤於13888.98點後大幅下跌,上周二3月25日以及上周五3月28日均出現單日大幅反彈,但最後仍然再次向下破位。本周三4月2日最低下探至12100.49點。截至本周三4月2日發稿,報收於12344.24點。
      正如上一期股評中提到的:“大盤短線反彈隨時可能發生。但是這樣的反彈主要是因為短線跌幅巨大,在現在多種條件的制約下,大盤難以大幅走強,未來我們很可能看到更低的點位。”
      雖然銀行股出現反彈和前期跌幅巨大的中石油、中國神華等權重股有所企穩,但上周大盤的反彈曇花一現,反彈後繼續演繹大幅下挫的行情。大量題材股和績差股大幅下跌,股指繼續向下尋求底部。股市跌到今天,股市的投資者們的心態發生了巨大的轉變,人們茫然失措,把希望寄託在政府出臺利好消息上。那些在半年前還在大聲疾呼要斬斷政府干預股市之手的經濟學家們,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地討論政府該不該救市。
      實際上今天的下跌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了。2007年10月筆者大聲疾呼牛市見頂時,導致今天暴跌的所有因素都已經顯而易見了。中國股市是資金推上去的,為了抑制通貨膨脹而緊縮銀根不可能不傷及股市。這一點筆者已經說過N次了。至於救市,由於通貨膨脹影響的是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如果要中國政府在股市和抑制通貨膨脹之間選擇,毫無疑問政府將選擇後者。
      今天中國股市陷入了估值困境,下跌中人們不知道手中的股票到底值多少錢了。這是因為以前的估值是按照企業業績繼續2006年至2007年的高速增長來計算的。而如今,正如半年前筆者預言見頂時指出的一樣,企業業績增幅的拐點已經出現,企業業績增長的幅度大幅下滑。按照經濟學的模型,這兩種不同條件下的估值是差別巨大的。
      至於導致本輪下跌的直接誘因是非流通股解禁,這輪牛市因全流通改革而起,也因非流通股解禁而終。3月國內A股市場非流通股解禁的資金為4600億元,而2008年全年非流通股解禁的資金估計將超過28000億元。2月開始,持股人強烈的套現欲望已經顯露無遺。大小非減持導致市場估值體系重建,股票全流通後的估值體系和全流通之前的估值體系將會有非常大的不同,中國股市面臨的陣痛剛剛開始。
      2007年10月份,筆者是孤獨的唱空者,如今人們的期望值已經大為改變。儘管筆者預期經歷了這輪暴跌後會有一波中級反彈,但未來中國股市要尋找它自己的合理的估值定位,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過去兩個月裏的股評每次都提到:“大盤震蕩築底仍然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在大盤比較大的系統性機會出現之前,耐心地觀察、等待不失為穩妥之策。”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