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油价創新高 加元未能受惠
( 2008-03-27 )



      金价油价近日同創新高,但加元未能突破阻力,且稍微轉弱;美元則坏消息接連而出,若美元在稍后時間能上破0.9930,將有能力挑戰1.0060水平附近。

 本人早些時撰文題為“美國衰退,沖擊不复當年”,可能沒有太多人會同意,但大家須明白,近月全球金融市場大震蕩雖极有1930年代的影子,但會不會在08年歷史重演呢?不要忘記全球化已把環球經濟催化成“二次元”的世界,即“通脹”和“通縮”在不同國家和經濟里同時出現,2005年之前的環球經濟膨脹,是依賴中國等國家“出口通縮”(Export Deflation),2005年之后則是反過來,現在正是這兩股正反力量受到考驗的時候。無論如何,短期將有穩定市場的功能,但同時也證實央行各國已把環球金融慢慢推向万劫不复的境界,很可能把環球經濟推向“日本式”的長期衰退,這將會在未來數年慢慢确認!
 無疑,美聯儲和J.P Morgan聯手拯救Bearstearns,令人想起上世紀初美國陷入“The Great Depression”的前夕,當年也是J.P Morgan出手相救當時面臨崩潰的銀行体系,并導致了聯邦儲備局的誕生。种种蛛絲馬跡,實在是令投資者一步一惊心,后果只有一個惡性通脹,但世易時移,個人估計環球經濟在08年仍可在波濤洶涌的環境下航行,暫不會有“鐵達尼”事件出現。
 外匯方面,市場現在一面倒地認為美國和美元崩潰將至,世界經濟万劫不复。但不要忘記歐元、日元狂奔對歐盟和日本的經濟也不是一种恩賜,當人人專注美國“慘況”的時候,歐盟區和日本同樣已悄悄步入“危險地帶”,“硬陸”風險絕對不比美國少。
      所以美元自2005年再展開兩年的大跌浪后,對所有主要貨幣和商品也再創歷史新低,美元經過一段時間以來的大跌后,是有能力在2008年下半年重演2005年的一幕的。
 觀察加拿大,去年12月已指出加國經濟將面對日益增加的下調風險,最新公布的第四季勞工生產力錄得0.8%下降,是自1995年第三季以來最大下降,顯示制造業正加劇收縮,也進一步反映了加元近年狂奔和經濟資源過分集中于礦業的后遺症。更重要的是加國同樣出現基金集資困難問題,加國的Newfoundland & Labrador Refining Corp已宣布,可能因融資問題而減慢興建加國20年來第一個每日提煉30万桶的煉油設施,若稍后出現加國銀行在“次貸”類產品大額虧損或更多實質負面影響浮現的話,將是美元兌加元大反彈的時机。
      技術上,金价油价近日同創新高,但加元則未能突破阻力,且稍微轉弱;美元則坏消息接連而出,但美元兌加元仍能守在0.9740水平之上,未跌穿2月28日的低位0.9700水平,正如前周指出,若美元在稍后時間能上破0.9930,將有能力挑戰1.0060水平附近。
 金价方面,早前已指出聯儲自以為有效的“救市”方案再一次顯示出,他們正走向窮途末路,也給市場一個好借口推高黃金和其它商品价格,相信很快便能再創歷史新的一頁。近期市場已意識到,環球經濟再一次走進“惡性通脹”HyperInflation的不歸路,黃金當然更受投資者追捧,完全站穩1000美元大關之上,執筆時已升至1032.60美元,完全循日線圖上升通道中軸前進,升勢已定,將試探更高水平。
 本文是周評,不构成任何財務或投資建議,所有資料、价格及意見均隨時變更而不作另行通知。投資者須以個人之投資目標及可承擔風險水平而作出獨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