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盤反復探底
( 2008-03-27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3月17日,上證綜指開盤於4941.26點,而後延續前期的大幅下跌。上周四3月20日,上證綜指最低下探到3516.33點,再次創出本輪調整的新低後超跌反彈,當日最高反彈至3857.62點。而後再次向下震蕩探底,截止到本周三3月26日發稿,上證綜指收於3606.86點(右圖)。
      深成指上周一3月17日開盤於13785.46點,上周二3月18日最低下跌到12281.10點,而後震蕩反彈,本周一3月24日最高上摸至13996.52點。截至本周三發稿,報收於13489.09點。
      上周大盤繼續演繹震蕩探底的行情,雖然航空、鋼鐵、地產、銀行等股票有所反彈,但是仍然有大量股票繼續大幅下跌,從而引領股指大幅震蕩。正如上周三3月19日的股評中提到的:“未來的震蕩反復難免,短線高手也許會有用武之地。”“今天儘管兩市出現了久違的反彈,但大盤震蕩築底仍然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在大盤比較大的系統性機會出現之前,耐心地觀察、等待不失為穩妥之策。”
      近幾日的大盤走勢,有兩點值得一提,其一是: 中國太保(601601)26日跳空低開,跌破30元發行價,報收27.98元,成為全流通以來破發第一股。中國太保跌破發行價,引發了大家對後市其他次新股“破發”的擔憂。其二是:中石油的大幅向下殺跌,由於中國石油的巨大權重,近日其對股市的向下牽引作用難以忽視。
      近幾天雖然中石油大幅下跌,引領指數下行,但股指並沒有跌破上周四3月20日創出的3516.33點的低點。一旦中石油企穩反彈,則大盤短線反彈隨時可能發生。但是這樣的反彈主要是因為短線跌幅巨大,在現在多種條件的制約下,大盤難以大幅走強,未來我們很可能看到更低的點位。
      從長期來看,未來1-2年時間裏,各類限售股解禁和全流通對大盤的壓制是顯而易見的,有多少機構和投資者願意為這些“大小非”抬轎?典型的就是三月份,大小非到期的規模巨大,直接對市場產生了負面影響,也是近期市場大幅暴跌的主要因素之一。
      從宏觀面上分析,雖然美聯儲的大幅降息和各種救市措施,刺激了美國股市上漲,也導致了香港股市的大漲。但由於國際市場尤其是美國經濟的低迷不振,必將對國內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出口的大幅降低。
      一旦貿易順差大幅下降,人民幣的升值就將面臨轉折點,這時熱錢就有可能從中國大規模撤退,實際上已經有資金在暗中撤走。
      如果這個過程伴隨有預謀的政治因素,其危害性就更大。
      2007年10月斷言牛市已經見頂,是因為筆者意識到轉折點已經到來,各種問題和困境都將在2008年爆發。如今雖然從6124點以來大盤已經有40%的跌幅,個股更是跌得慘不忍睹,但是由於半年後的今天,整個市場的參與者已經認識到目前所處的經濟大環境已經出現了明顯的轉折,因而對未來的預期也正在發生改變。
      本期的投資建議:短線高手可以介入可能的個股短線反彈,但中長線的穩健投資者仍需耐心地等待、觀察。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