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未來世界"譗出位"豃家品 環保實際
( 2008-03-20 )



最後入圍Electrolux Design Lab比賽的得獎作品,各有千秋。

科技日新月異的代價就是賠上美麗的大自然?這並非必然的定律,一班大學生正努力在兩者中找出平衡,以今天看似是天馬行空的設計,試圖打造一個鳥語花香的未來。

 電器品牌Electrolux自2003年起開始舉辦「Electrolux Design Lab」比賽,鼓勵全球各地的設計學生發揮創意,替未來設計「出位」的家品,今年大會廣發挑戰信,要參賽者設計出既環保又實際的產品,令人與大自然可以更和諧相處,冠軍獲得獎金5,000歐元及在其中一間Electrolux設計中心實習6個月。
比賽的結果在去年底公布,由匈牙利學生Levente Szabo奪冠,作品名為E-Wash,是一部不需用洗衣粉的洗衣機,設計師反璞歸真,採用在印度及尼泊爾已沿用良久的植物sapindus mucorossi製作洗衣用的肥皂粒,只需要1公斤的肥皂粒,就足夠一個人清潔整年的衣物,而且全天然無添加劑,不怕破壞大自然環境,對有敏感症的人士無害,同時亦不會傷害衣物纖維,是新舊融合的一個好例子。另外,設計師亦將洗衣機的體積縮少,方便放進面積較小的公寓,卻毫不影響洗衣量,可見其細心的一面。
雖然利用太陽能發電已經出現了一段不短的日子,但卻未能廣泛地在每個家庭使用,針對此點,法國學生Laura Pandelle就發明了一個太陽能煮食爐,令人人都可以善用太陽能科技,因此獲頒比賽的第2名。
煮食爐Pebble的表層噴上太陽能電池噴霧,由於噴霧能感應到所有的能量射,就算在陰天亦可製造電力,再配合電磁感應產生熱力煮食,另煮食爐附有電池,可將用剩的電力貯存起來,不怕浪費。雖然太陽能電池噴霧並未面世,不過Laura指,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已在研究相關的技術,相信不出數載就能夠正式生產。



洗衣機採前置式設計,能將衣物清洗得更乾淨。

由於用太陽能發電,因此可以在郊外無火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