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兩市大幅下挫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 2008-03-20 )





      上周一3月10日,上證綜指開盤於4265.61點,隨即連續大幅下挫。至本周二3月18日,上證綜指最低下探到3607.25點,再創本輪調整的新低。本周三3月19日受美聯儲再次大幅降息0.75個百分點以及美股反彈的刺激,大盤超跌反彈。截止到本周三3月19日發稿,上證綜指收於3761.61點。
      深成指上周一3月10日開盤於15482.75點,而後一路暴跌,本周二3月18日最低達到12281.10點。周三3月19日隨滬市大幅反彈,並報收於13044.20點。(右圖)
      上周大盤從震蕩下行演變成加速下跌,市場開始出現恐慌情緒。“在大盤比較大的系統性機會出現之前,耐心地觀察、等待不失為穩妥之策。”這一投資建議本欄目已經堅持了一個月之久沒有改變。實際上,這段時間凡是忍不住介入的投資者幾乎都損失慘重。在股市,有時候清醒和耐心也是很重要的。今天儘管兩市出現了久違的反彈,但大盤震蕩築底仍然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如前期股評中所說:“至少近期,從緊的貨幣政策難以改變,這也就決定了近期股市大幅走強難以實現。”
      在2007年10月中旬筆者斷定這輪牛市已經見頂時,曾經指出兩大重要的原因:第一,流動性過剩和政府宏觀調控的博弈一直是這輪牛市的主線,而通貨膨脹的出現意味這場博弈已經進入了最後的階段。今天,為抑制通貨膨脹,從緊的貨幣政策對股市的打擊已經是顯而易見。第二,企業利潤的增長速度即將出現拐點,繼2007年的高速增長後,2008年增速將明顯放緩。這一點已經並將繼續得到驗證。
      “奧運之年,危險將大於機會。”這一點筆者去年就已經提過很多次了,很多人大概今天已經體會到了。今年,在影響中國股市的因素中,技術面的因素並不重要。實際上筆者很少使用任何技術分析,甚至也極少提及任何技術面的因素。經濟面的因素也將退居第二位,儘管這輪轟轟烈烈的牛市以及近來的暴跌離不開經濟面的因素。今年政治面的因素將變得非常複雜,也非常重要。
      被西方扶植多年的藏獨分子已經在拉薩開始行動了,這不是一件孤立的事件。這件事不是結束,而很可能是開始。所有的準備都指向一個時間點,那就是奧運會。藏獨並不是主角,也許我們很快就會看到打藍旗的和打黃旗的跳出來粉墨登場。屆時,在人類最美妙動聽的口號下,有些人正渴望鮮血,期待血污淹沒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
      這也就是抑制通貨膨脹為什么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在通貨膨脹壓力非常大的今天,指望管理層調整從緊的貨幣政策,至少從近期看是不現實的。在經濟的層面上,已經交鋒了N個回合了,政治上還在暗流洶湧。股市是風口浪尖上的船,不僅在經濟的風口浪尖上,也在政治的風口浪尖上。儘管今天大盤超跌反彈,我們仍然不能斷定大盤已經中線見底,未來的震蕩反復難免。短線高手也許會有用武之地,但中長線的穩健投資者仍需耐心地等待、觀察。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 (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