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瘦身商機“肥滋滋”
( 2008-03-20 )



減肥夏令營價格不菲。圖為幾名“小胖墩”在進行游泳前的熱身訓練。

“減肥瘦身”這個名詞對於21世紀的女性來說,已經是一種流行風尚,甚至是生活態度。減肥市場“肥”膩誘人,相關產品銷售額年增長率高達25%,預計2010年,全中國的銷售額將達600億元人民幣。若把相關的運動器材、各式減肥夏令營也算上,市場規模將更為可觀。

  據《工商時報》報道,隨經濟的蓬勃發展,日益富裕的民眾的體重也在不斷增加,肥胖日益成為困擾民眾心理的嚴重問題。不過這也造就了一個潛力巨大,且迅速發展的高利潤減肥產業,甚至有投資者將其稱為繼房地產、汽車、旅遊和電子通訊業之後的“第五大消費熱點”。

減肥產品超千種
根據衛生部的統計,目前每五名成年人中,就有一人體重超過標準,每十人中就有一人超重達到肥胖的程度。這意味,根據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來計算,超重人口的數量可能高達兩億人,而肥胖人口則可能有9000萬人。
肥胖問題在城市地區則更為嚴重,特別是一些大城市如廣州、上海、北京等地,單是廣州,肥胖人口已達到100萬人以上。面對誘人的減肥市場,境內多家醫藥及減肥纖體企業均爭相生產減肥品,各類減肥茶、減肥藥、減肥霜等如今已是充斥市面。
據統計,中國的減肥藥品、食品及纖體設備銷售額年年提升,近兩年來更以23%的速度成長。如今,中國的減肥類產品多達一千種以上,可說是繼補益類保健食品之後的第二大類別醫藥保健產品。更有專家預測,2008年時,減肥市場每年消費額可達到500億元的產業規模。
中國美妝網專家指出,中國的減肥瘦身市場主要是被三大類產品所瓜分:第一類是美體瘦身醫藥、藥品,佔市場比率71%;第二類是外用美體瘦身品,約佔19%;第三類是美體瘦身器材,約佔10%。
除了中國本土的美福樂、太陽神、康爾壽紛紛開拓減肥市場之外,跨國大企業也不甘落後先後加入中國市場競爭,而且手腳還不慢。例如,羅氏製藥的賽尼可於2001年宣布正式進入中國市場。
受到中國官方與法規的“幫助”,以及猛烈的“廣告戰”刺激下,目前在減肥產品生產企業所佔的市場比率中,中國本土企業佔有主導地位,約佔減肥產品市場銷售總額的62%,而合資或外資企業只佔38%。

隨意添加禁用藥
雖然減肥食品市場空間越來越大,但目前醫學界並沒有完全弄清肥胖的原因,也沒找到一種能徹底根治肥胖的藥物。這給減肥類保健食品留出了巨大空間,引得眾多企業爭先恐後地到減肥品市場掘金。
目前,市場上的減肥保健食品銷售價從幾元到幾百元不等。遭到查處的“9塊9”減肥茶,市場價不到10元,成本甚至低於2元,價差近5倍。減肥保健食品行業發展神速,中國已有900多家生產減肥保健食品的企業,佔保健食品行業的一半左右。
而保健食品隨意添加化學藥物成分,是減肥行業公開的秘密。重慶醫科大學老師介紹,很多消費者誤服添加了化學藥品成分的保健食品後,會引起身體不適,嚴重者會引發死亡。由於國內缺乏完備的食品副作用報告制度,受害者資料無法統計。
一家以生產減肥藥品而聞名的企業,為瞭解減肥保健食品添加化學藥物成分的情況,曾在市場上購買了各地廠家生產的“輕鬆減肥膠囊”、“纖纖樂草本膠囊”、“秀美亭”等14種減肥保健食品,並檢測發現這14種減肥保健食品,均添加了化學藥物“西布曲明”這種成分,有的廠家隨意添加的藥物嚴重超標。
重慶醫科大學主任李啟富表示,由於“西布曲明”減肥效果顯著,引來不少減肥食品生產商競相添加。但保健食品隨意添加化學藥物成分,一方面原料品質無法保證,另一方面也缺乏藥品GMP機制的約束,消費者最終成了受害者。而為了爭奪巨大市場利潤,減肥保健食品成為了典型的“四三二一”產品:即四分利潤、三分廣告、二分流通、一分成本。雖然有法律規定保健食品廣告不得有表示產品功效的斷言或者保證,但鋪天蓋地的廣告把功效說得天花亂墜。
減肥廣告有“四大假”:一是虛假承諾。諸如“六小時見奇效,想不瘦都難”的廣告語隨處可見。二是創造模糊概念。比如某產品宣傳說“不是減肥產品,也不是瀉藥,是專門防止肚子凸起的奇妙物質”,但到底是什么消費者並不清楚。三是不斷變換產品名稱。四是隨意修改廣告詞,誇大功效是減肥保健食品吸引消費者的法寶,90%以上的保健食品廣告修改了審批內容。
由於更新換代太快,減肥保健食品中很少有品牌能持續旺銷兩三年,許多品牌都是當年靠打廣告,吸引到幾十萬人就可以賺足了本。

夏令營補習班大熱
此外,各種幫助人們減肥的夏令營、補習班更是大行其道。青島台商協會前任會長朱瑜明所創辦的英派斯健身公司,是青島一家體育用品製造和健身俱樂部經營企業。英派斯曾於每年夏季舉辦瘦身夏令營,過去的十幾屆夏令營共吸引了中國3000人報名參加。
  人們在參加英派斯的減肥訓練課程後,也會對英派斯提供的健身器材有了深刻印象。 
北京的寶迪沃健身中心(Bodyworks Fitness Center)與中央電視台的一個健康節目共同舉辦了一個瘦身夏令營,收費是每人14800元。這個每年一次的活動為期42天,自2002年以來,共吸引了6000多人前往報名參加。寶迪沃表示,人們透過這個減肥夏令營所減掉的總體重,已經超過了50噸。上海體育學院則是面向中國的肥胖兒童設立了一個減肥夏令營。每年暑假開營的這個減肥夏令營歷時一個月,每名兒童要為此支付8000元。盡管價格不菲,但仍對平時十分忙碌的父母們十分有吸引力,推銷活動往往能順利開展。
錢堯就是上海體育學院的一名“運動員”,他為甩掉一身贅肉花費了7980元。當時,錢堯和其他79名來自各地的胖哥、胖妹,一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訓練。他們通過游泳、乒乓球、籃球運動以及控制飲食,個個減肥在8斤以上。
在訓練接近尾聲時,錢堯已經從68公斤減到了62公斤。1.49米的錢堯,雖然比一般小朋友胖一點,但手臂上練出了兩塊肌肉。
  “主辦方連運動飲料都不准我們喝,只能喝白水。”錢堯說,有一次心疼他的父母偷偷從家裏給他帶了點吃的,結果正準備“大開殺戒”之時,就被眼尖的生活指導沒收了。
而17歲的胖妹朱雁蓉也說,生活指導員有時就守在小賣部門口,買水可以,零食免談。她介紹,他們平時每頓也就一葷一素一湯,但每天上午7時就要起床稱體重,然後晨跑、游泳、吃中飯。到了下午和晚間,還要自選項目鍛煉。雖然減肥過程很辛苦,但小胖墩們卻不以為意。“為了減肥,吃的苦,都值!”朱雁蓉如此說。
而除了減肥產品以及夏令營、補習班外,健身房也在中國火了近十年,從民營資本到國外品牌,都在爭搶這個市場大蛋糕。而近幾年,單項健身俱樂部又大行其道,瑜伽、跆拳道、射箭等俱樂部都曾經輝煌一時。

健身俱樂部洗牌
2007年,跆拳道等又激起很多人的興趣。在北京,大大小小的跆拳道俱樂部有幾十家,還有為數不少的跆拳道愛好者組織,但真正能贏利的並不多。搏力跆拳道俱樂部負責人張寧宇表示,綜合健身房經營狀況都還不錯,但單項俱樂部就面臨洗牌。
他介紹,當跆拳道火的時候,每個俱樂部都能賺錢。而經過幾年的市場冷靜期,加上俱樂部數量增多,大家拚硬體、拚教學水準,而價格卻無法同步增長,這給大多數俱樂部造成了經營困難。所以,現在北京,乃至全國的跆拳道俱樂部都在重新洗牌。
目前,大眾跆拳道訓練的收費比較低,一個課時一般是20元至30元,如果學員招的多,還可以贏利。但由於市場上俱樂部太多,看似眾多的愛好者經過分流,每個俱樂部能招收的學員基本上被限制在本社區。
“走專業化道路,可以大幅度提高價格,目前搏力俱樂部對於專業學員的收費是每年3萬元左右,而普通學院只有不到3000元。”張寧宇稱,招收一個專業訓練者等於辦了一個班,一年能招十幾個,基本上能保證俱樂部正常運轉。不僅是跆拳道,瑜伽的熱度也逐漸在消退。據瞭解,一家做得很成功的瑜伽連鎖俱樂部,目前也在發愁,因為綜合健身俱樂部也有這種項目,而他們不會引進其它項目,所以在大眾熱情消退時,就沒有更多資本競爭。



中國去年發布新規,要求“減肥”不能用在保健品名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