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股市“敢死隊猛將”行蹤成謎
( 2008-03-06 )



中國股市大熱,催生了不少周建明一類草根“股神”。

繼“帶頭大哥”、“散戶劉芳”之後,又一個“神秘人物”周建明出現在公眾面前。去年9月,中國證監會查出周建明虛假申報操縱股票,並沒收了周建明非法所得。證監會披露,曾是“漲停板敢死隊”猛將的周建明,通過非法手段斂財176萬元。
      據中國《中國經營報》報道,周建明2005年所能動用的資金達幾千萬元,兩年牛市下來,資金不能同日而語。2006年6月26日周建明21分鐘內連續掛出61筆股票買單,並隨後在26分鐘內全部撤單,拉高股價後賣出,同樣手段操縱其它10多隻股票,獲利176萬元。

成名於“寧波敢死隊”
      周建明的的成名,與“寧波敢死隊”有很深的淵源。出生於1965年3月4日的周建明,在2002年興辦貿易公司失敗之後開始把所有資金投入到炒股   中。從那時起,他就經常出入位於寧波解放南路的銀河證券交易所內,自此結交了眾多高手,在股海如魚得水。
      所謂的寧波“漲停板敢死隊”,就發源於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營業部,起初僅是一兩個操盤高手,後來形成所謂團隊,在2001年以後的熊市中迅速崛起,以少量的資金在局部市場中營造井噴行情。但他們屬於民間游資,起初金額也不是很大,沒有任何背景。
     一位熟悉內情的老股民介紹,周建明非常聰明,但膽子太大,經常為了暴利不擇手段。他說,出道之初的周建明就以出手“狠、準”出名。由於周建明敢於暗算莊家,在弱市中拉漲停,成為眾多股民的偶像。
      在當時,更多的人開始加入敢死隊,敢死隊的名聲逐漸聲名遠揚。那時,市場上曾出現“炒股不跟解放南,就是神仙也枉然”的說法。
     2002年的6月21日,以周建明為核心的敢死隊員滿倉吃進當時的中海發展(600026),在此後的6個交易日之內,中海發展漲幅達到60%,以領頭羊的角色一度引發了當年的“621”行情,至今被眾多股民傳為奇跡。
      經過此一役,周建明和敢死隊也聲名遠揚了。
     知情者說,周建明在寧波的時候,喜歡用“助漲”的手段拉漲停。即當一些股票走勢尚好,但主力還沒有發力的情況下,便用手中很少的資金拉高股價封住漲停板,由此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更多的時候,周建明喜歡採用釋放煙幕彈等虛假申報操縱行為,手段是當股民所看到盤面上的“賣2、賣3”等價位上出現了大量的賣單,引發心理恐慌,擔心他人大批量拋單從而造成股價狂跌時,在驚慌之下也拋出手中的股票,但股民們一出手,那些賣單又消失得不見蹤影,此時股民們方知道上當。
       此外,周建明也會操縱手中所持的股票,利用所謂內幕消息連續買賣,造成股票交易活躍的假象,引誘股民們上當,而他在價格最高點時早已全身而退,獲得巨額利潤,把股民們甩在跌勢中。“以上的種種手法簡單實用,一擊必中。”
      該老股民說,後來敢死隊在媒體頻頻曝光,他們的活動日益受到限制,一些主管部門也介入調查。同時,一些莊家們也開始聯合起來圍剿敢死隊。
      該老股民又表示,一段時間內,敢死隊的工作曾經一度轉入“地下”,而更多的成員開始另謀發展,當時周建明也入了上海一些人的“法眼”,被邀請到上海發展。
      在該知情者看來,2005年對於周建明而言是一個人生的分水嶺。如果說此前僅是一個所謂的敢死隊員做些“小兒科”的動作,那麼轉戰上海之後,周建明則是開始了另一段風雲莫測的人生。
上海闖蕩隱身兩年
       2005年歲末,周建明到了上海。對於周建明當初進入上海的緣由,外界曾經“小道消息滿天飛”。有人說,是他聚集了寧波一些親朋好友的資金進入上海炒股,最多不超過10億元;也有人說,是某個大型的機構邀請他前去操盤,他手裏有近百億元的現金流。
      而在周建明每次匆忙出席的幾次當地朋友的聚會上,他也對去向隻字不提,逢人詢問時他只是說“在上海發展”,此外絕口不再提。“在上海的兩年間,我們都不知道他在做甚麼。直到我們看到證監會的處罰通知才知道他出事。”一位與周建明相識的朋友說。
      隱於上海的周建明幾乎沒有人見過,在圈子內也鮮有人聽聞其名。在上海的兩年間,周建明一直恪守獵手本色,只是在合適的機會出手去截取獵物。證監會的處罰書顯示,2006年1月至11月期間,周建明利用在短時間內頻繁申報和撤銷申報手段操縱“大同煤業(601001)”等15隻股票價格。
      其中,2006年6月26日,周建明在該日上午的21分鐘內連續掛出61筆“大同煤業”股票買單,申報價格從第一筆的10.22元提高到第61筆的10.59元,並隨後在26分鐘內全部撤單,在撤單後,以10.36元賣出大同煤業股票433萬股。周建明以同樣手段,在2006年7月10日到2006年11月13日,操縱其它10多隻股票價格。
      而上述手段正是當年周建明在敢死隊時的慣用手法之一。“周建明惟一的漏洞就是用自己的身分證開了一個賬戶,並非法獲利,這是大忌。”一位業內人士說,因為更多的莊家都是去農村以低價去收購一些身分證,來開設“影子賬戶”,莊家每個賬戶的申報量不到1萬股,即便被發現,也幾乎因難度太大而無法調查。

不知身在何方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隱於上海的周建明應該為某些機構操盤或者雙方之間有些協定,他們共同去尋找獵物,然後出手,整個過程隱秘而迅速,甚至不留痕跡。因此證監的處罰出來後,不少人懷疑周建明可能僅是一個代號,是一個傀儡。
      周建明在被中國證監會處罰後,行蹤更為神秘。家住寧波市海曙區柳汀新村86號樓的李太太說,每天早上都會提菜籃子穿過社區前的幾條街道,走入一個有些破舊的菜市場。她說,十多年前周建明也經常在這個菜市場上出現,他喜歡一些具有寧波口味的鹵菜,鄰居們叫他阿明。
      寧波市柳汀新村36幢86號,是周建明昔日的住所,如今已經轉租給了一對陳姓夫婦。“我們是2001年從周建明父母手中買得的此處住所。”這對陳姓夫婦聲稱,不知道周建明的去向,“只知道他一直以炒股維生,掙了很多錢。”
      而周建明最新的居住位址為寧波的中央花園於1999年建成,三分之一住戶為外籍人士,餘下的住戶以證券、金融公司老總居多,是名副其實的富人社區。現在,居住在該社區的是周建明的父母,周建明夫婦則從2005年之後基本就在上海工作和生活,僅在周末或者會開價值百萬的寶馬從上海回寧波。
      雖然受到處罰,但外界認為周建明並未退市,依然以一種隱秘的方式在股市中存在。當地一個更為隱秘的事情是,當年寧波漲停板敢死隊的帶頭大哥徐強也在2005年悄然到上海,而與周建明之間仍然有密切的聯繫。
      有消息說,如今的徐強資產已近40億元規模,在股海中地位舉足輕重。因此知情者推測,周建明可能也一直為徐強工作,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決非表面那樣簡單,只是這兩人的行蹤十分飄忽不定,難以琢磨。
      據悉識周建明的人說,周建明比較迷信,崇尚數字9字,因為它的寓意為“長久”,因此他的車牌號末尾為999,妻子的車牌號末尾也是999,手機號碼的尾數也為999。周建明似乎希望他的財富和生活可以隱秘而長久的存在,只是他始終未料到如今的結局。

盡管遇到牛市,中國散戶掙錢也不容易。圖為一股民啃玉米充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