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08家居設計十大時尚
( 2008-03-06 )





現今的消費者愈來愈精明,知道利用種種方法花最少的錢,把房間布置得既美觀新潮,又舒適宜人。美國的頂級室內裝飾家自然對消費者的心理洞若觀火,在2008年,他們投票選出了2008年室內裝飾的10大時尚。

時尚 1:個性化
牆面是室內裝飾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Murals Your Way是一家有35年經營歷史的牆面裝飾公司,其總裁Todd Imholte表示:“我們發現,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在裝飾他們的房屋時,從他們自己的欣賞角度來選擇獨一無二的牆面色彩及圖案。”Murals Your Way公司有超過5千幀牆面圖案供客戶選擇,這些圖案從客戶個人的肖像到世界著名藝術家的作品,可謂應有盡有,公司同時還會根據客戶的具體要求進行更個性化的圖案設計,令個性化牆面的流行有可能成為現實。

時尚 2:舒適為先
被《建築文摘》評為頂級國際建築及裝潢設計師的Timothy Corrigan預言說,強調房間給人的舒適感是房屋裝修不可逆轉的潮流,會有愈來愈多的人把自己的家布置得像這個樣子:房間採光通透,色彩鮮明,屋裏擺滿古典風格的家具,或是從二手商店、跳蚤市場上淘來的獨特物品。營造出一個輕鬆自在的氛圍,而又不失幽雅格調和高尚品位。

時尚 3 :草皮屋頂
環保是當今受到普遍重視的話題,而改善環境,達到環保,最有效的方法是從每個家庭做起。把建築物的屋頂改
      造成一個小型花園,將取得雙贏的效果:既保護了環境又令房屋更幽雅舒適。其實草皮屋頂的概念在室內裝飾的其他方面還可以得到延伸,如竹製地板、可回收循環再造的地面覆蓋物、草皮牆面等。綠色環保室內裝飾材料的廣泛使用,會強化人們的環保觀念,而這個觀念又會進一步體現在室內裝飾品的選擇上。

時尚 4:顛覆傳統色
Furniture.com的首席設計顧問Davis Remignanti認為,2008年是人們在室內裝飾色彩選擇上擯棄傳統,追求隨心所欲的一年,打破傳統色的沉悶與單調,為色彩加入趣味與生氣將是普遍的選擇,紅玉色、亞麻色、黃褐色、草酸綠等,在傳統顏色上加以淡化及錯變的顏色會非常流行,而且從追求趣味與生氣勃勃的設計理念出發,設計師們還會選擇一些帶較強反射光的材料,如鍍鉻物品、各種鏡子及水銀玻璃等,來強化房間的色調。色彩專家預測,2008年的色彩搭配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組合,如淡黃綠配湖水綠、棕色配紅酒色、深紫色配深紅色。北京奧運會也會將東方的傳統顏色融入西方色彩中,如混雜黃銅色的各種紅色系列,鮮艷的桔黃色和各種亮棕色。

時尚 5:廳堂光照多樣化
近年來很多家庭喜歡在小飯廳或小起居室裏放上一些小型的家具及擺設,這就對光源和光照效果產生了多樣化的需求。設計師們開始更多地針對不同的空間、房間的不同用途,配置單頭吊燈、枝形吊燈等不同的燈飾,甚至在廚房及廚柜燈光的設計上,也採用多光源,以營造不同的氛圍。

時尚 6 :豐富觸覺感受
過往室內裝飾強調結構、色彩、明暗,所著眼的無一不是視覺效果,現今人們對室內空間的感受已經有了進一步的要求,在追求完美視覺效果的同時,還要講究觸覺的稱心如意。不同觸覺感受的織物,將在室內裝飾中起到愈來愈重要的輔助作用。絲綢或天鵝絨的床上用品、粗纖維營造出凹凸效果的枕頭或沙發靠墊、自然原石的壁爐……,令每一個空間給人的感覺都極大地豐富起來。

時尚 7 :加強家具線條感
家具常常被認為是室內裝飾中的點睛之筆,在甚麼樣的空間配置甚麼樣的家具是設計師們最大的講究。2008年的家具將呈現出極具現代化流線型風格的特點,你可能會在一個房間裏看到各種不同大小的球形吊燈從房間天花板上下垂到不同的高度,形成錯落有致的布局;或者看到椅子的臂樑從基座上高高立起,好像與基座部分脫離,這一切都是要增加家具及飾物的線條感,令房間的整體視覺更豐富。

時尚 8 :簡潔廚房
過去的廚房一般都被設計為帶有厚重的雕刻花紋和花式繁雜的牆沿扣板,這些設計在新的一年將有可能逐漸退出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簡潔輕巧的裝飾,在餐、料理材料和塗料的選擇上,光滑透亮的塗料和給人貴重溫和感覺的櫻桃木、赤楊木將成為時尚。

時尚 9 :將奢華融入自然
使用自然原材料是近年來室內裝修設計與施工的潮流,但在2008年,設施師們將在自然材料上加強設計和製作的細膩精致,用專家的話說就是達到“在自然中現奢華”的效果。如精致的輪廓及完成效果、柔和流動的曲線、視覺有衝擊感的幾何圖形、充滿異國情調的飾片等等,原始粗糙的材料在這一系列的精致加工之後,將從自然的質地中散發出迷人的優雅。

時尚  10 :五行平衡
風水是中國傳統概念,有著5千年的歷史,而今天,金木水火土5大自然元素達成平衡,為房屋空間創造和諧生命的風水場,將成為更多不論是華裔還是其他族裔家庭的追求。會有愈來愈多的人時常對家具或飾物的位置進行調換,對家居布局進行重組,以達到凝聚更多生命能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