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震蕩下行 再探底部
( 2008-03-06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2月25日),延續前期的跌勢,上證綜指開盤于4370.19點,并于周二(2月26日)下行至4123.31點,創出本輪調整的新低。而後短線反彈,至本周二(3月4日),上行至4472.15點後,再次進入震蕩。截止到本周三(2月27日)發稿,收盤于4210.96點。
      深成指上周一(2月25日)開盤于16201.54點,于周二(2月20日)下探到14907.27點後短線反彈,本周二(3月4日)最高達到16350.09點,隨後再次下行。截止到本周三,報收于15601.21點。
      上周三的股評對後市的分析是:“未來幾天借助兩會的召開,大盤短線可能延續超跌反彈的走勢,但短期大幅走強還是比較困難。筆者仍然認為,現在還不能判斷大盤已經形成中期底部,更堅實的中期底部在兩會之後的進一步震蕩中形成的可能性較大。”
     上周大盤的走勢與筆者的判斷吻合,大盤在短線反彈後,沒有大幅走強,而是再次進入向下震蕩。近期雖然有一些利好,如:新基金的發行。但是利空傳聞不斷,如深發展再融資等等。而且平安保險的再融資方案剛剛獲得通過,流通股解禁洶涌而至,都將對大盤構成沈重的壓力。未來一段時間,震蕩仍將延續。
      國際上:油價突破100美元每桶,金價逼近1000美元每盎司,農產品和大宗商品期貨價格瘋狂上漲,世界正被推向惡性通貨膨脹的邊緣。在過去的幾十年裏,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為美國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好處,以至于美國只要開足印鈔機就可以從全世界得到幾乎是任何自己想要的東西。然而今天美國人發現自己需要償還債務時,不是自己節衣縮食去省錢,而是印更多的美元,這也就是美聯儲用大幅降息以製造更多的流動性來減緩債務和金融危機的痛苦的原因。惡性的通貨膨脹,意味著美國將自己的債務轉嫁給全世界。同樣的債務,今天償還你100美元,你也許只能買到過去幾分之一或者是十幾分之一的商品了。這比搶別的國家的銀行高明多了。其代價是:打擊美元的信譽和信心、促使其他強勢貨幣的崛起、世界進入金融動蕩。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國內今年抑制通貨膨脹的任務將極其艱巨。由于中國尚未完成經濟結構的轉型,而且短時間內也難以完成,大幅升值人民幣必將嚴重打擊國內的實體經濟,這也就意味著靠升值人民幣來抑制通脹之路不可行。即使是央行收緊銀根以抑制流動性,也未必能真正有效地控制通貨膨脹。在這種情況下,行政干預將難以避免地成味必要的輔助手段。但行政干預只能在一段時間內奏效,長期來看,容忍一定幅度的通貨膨脹,并提高低收入者工資或補貼也許是難以避免的。
       至少近期,從緊的貨幣政策難以改變,這也就決定了近期股市大幅走強難以實現。本期筆者仍然堅持上一期的投資建議:“儘管始終不斷有短線的機會和熱點,在大盤比較大的系統性機會出現之前,耐心地觀察、等待不失為穩妥之策。”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