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Shelly Fu:誠實、努力加運氣
( 2008-02-28 )



Shelly Fu

      連續十年都是大溫地區Top 5 地產經紀的Shelly Fu說,她非常喜歡這個行業:“我喜歡交朋友,如果不干這行也會是整天和朋友在一起。我也喜歡看房子,即使出去旅行也會在當地看樓。所以,做經紀符合我的天性。”當記者問她,為什么能在這個流動性很大的行業做了18年,她認為誠實、刻苦耐勞和運氣都必不可少。

      在做地產經紀之前,Shelley Fu曾經打過一段時間工。記得當時去找工作時,老板問她:“你為什么要來工作?”她實話實說:“我需要錢。”老板就錄用她了,並且說:“我還沒有見過像你這樣實在的人呢。”
      Shelly就是這樣的性格,實話實說,什么事情都擺到桌面上。
      留短發的她,手上頭上沒有多余的配飾,顯得干凈利落,說話也直截了當。
      她覺得做經紀,努力當然必不可少,但市場大勢和運氣也很重要。“這幾年地產市道好,運氣也不錯,我也沒偷懶。”她說。
把問題擺到桌面上
      Shelly說,沒有十全十美的房子,即使是新房子也不是沒有缺點。
      她跟客人介紹房子時,優點和缺點都會說。
      有客人急需錢,把房價訂的比市場價低,她就告訴客戶:“你想清楚,這樣的價格出手會快,但不是好價錢,別賣完再后悔。你如果愿意等一等,會賣得好一些的。”
      還有的客戶看上一座房子,她提醒他:“這屋頂兩年后就要換了。”她認為,每個人都情況不一樣,誰也不能買到完美的房子,只是看這個缺點你能不能接受、你要的是什么樣的優點。
協助客戶實現目標
      在Shelly看來,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一定要事先講清楚:“我多這一單買賣也不會發,少這一單也不會窮,不能只為了成交而隱瞞信息,讓客戶受損失。”
      客戶在買房子時,往往并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樣的房子,他們的想法一直在變。Shelly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客人說要買北溫的房子,結果最后買了素里的。“所以,一定要對客人有個判斷,他真正想要什么樣的房子,他需要什么樣的房子,想辦法幫他實現目標。”她說。
      對第一次買房的客戶,她認為應該適當鼓勵,因為他們往往心里沒底,擔心太多。第二次以后買房就容易多了。
      她覺得需要讓賣房子的客戶了解的是,房子不是你的兒子,不要不舍得賣,或是不合理地訂高價。“還有一個問題,有些客戶賣房,在有人來看房時不肯暫時離開,這樣對賣房不利,因為他們在家對來看房子的客戶是一個壓力。”所以她盡量告訴賣主這一點。
      Shelly的華裔客戶中,中港台的都有,所以她盡量多了解各地的人情和大家關注的熱門消息,與各地的客戶都有共同的話題。她的國語、廣府話和英語都很流利,這對于與客戶溝通非常有好處。
      她覺得,地產經紀是個服務行業,一定要有耐心。“有些客戶買房子像逛街一樣,看得多了,也就會買了,這是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她說,對于有的客戶跟她看了一陣子房子,結果跟別的經紀買了,她也不生氣。她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有客戶跟她看房沒買,她也沒計較,客戶10年后要賣房時又打電話來找她了。
“房子就像一塊布”
      買房子投資是Shelly的愛好。“有人喜歡看衣服,我喜歡看房子。我喜歡自己裝修,把房子變個樣。房子是一塊布,就看你把它做成什么樣的時裝了。”她說。
      Shelly對記者說,即使是問題房也不一定不能買,而且修好之后,再好好裝修一下,升值潛力更大。她自己就會買問題房來投資,“很容易修的,最常見的問題是漏水,加拿大的水管是銅管,漏水基本都是接口漏,修好它很容易。修好后價錢就不一樣了。另外可以再裝修一下,用不了多少錢,房子再賣身價就不一樣了。”她覺得,把一個問題房改裝并裝修成好用好看的房子,就像玩積木一樣有意思。“問題房往往比正常房子更有投資價值,就像賣舊車比賣新車更賺錢一樣。”她說,但中國人一般不愛買問題房,老外會買,他們喜歡自己動手修整房子。
      在Shelly看來,房子能否賣出好價錢,與自身的品質與裝修有關,同時也與家居擺設大有關系。“賣房子最重要是清爽干凈。”她說,“如果把房子住得亂七八糟的就賣不起價了。”所以,她在幫客人賣房時,往往會建議賣主把多余的東西扔掉。房子在賣時,一定要清潔、整齊,東西越少越好。她在看了一個韓國客戶的房子后,建議他們“把一半的東西扔掉。”開始,客戶不舍得扔,她說:“扔掉這些東西可以多賣十萬,什么東西買不回來。”后來,客戶照辦了,果然賣出了好價錢。

經紀起媒介作用

      Shelly覺得經紀最重要的作用是溝通買賣雙方,起到媒介的作用。
      買賣雙方,一個想賣高,一個想買低,肯定是有矛盾。經紀要與他們溝通,使他們找到共同點,達到雙贏效果。“買賣不應該是哪個賺哪個虧,不能一邊倒,應該是互利的。”她說。
      她不認為經紀能把房子賣得超出市場價值很多。“賣什么價要看房子自身的地點、質量和其他優勢,什么房子都有它客觀的市場價格,買主也不是傻子。如果一座房子進入市場很久都賣不出去,一般就是因為訂價太高了。經紀應該把所有的市場信息都告訴客戶,幫助客戶訂出合理的價錢。當然,最后的決定權是客戶的。”Shelly說。
      為了給客戶提供充足的信息,她認為經紀應該勤跑、勤看電腦,了解盡可能多的信息。這樣才能為客戶做好參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