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震蕩探底 再創新低(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 2008-02-28 )





      上周一(2月18日),上證綜指開盤于4546.75點,至周三(2月20日)短線反彈到4695.80點後,再次震蕩下行。本周二(2月26日)最低下跌到4123.31點,創出本輪調整的新低。周三(2月27日)大盤企穩反彈,至本周三(2月27日)發稿,收盤于4334.05點。
      深成指上周一(2月18日)開盤于16718.78點,周三(2月20日)短線反彈最高達到17476.85點,隨後大幅下挫,本周二(2月26日)最低14907.27點,周三反彈并報收于16959.20點。
      上周大盤在各種壓力的制約之下,尤其是在再融資利空傳言的打擊下,再度震蕩下挫。滬深指數雙雙創出本輪調整的新低,大盤藍籌股再次成為指數下跌的罪魁禍首。
      上周一周的走勢完全驗證了筆者的觀點:“既然前期的暴跌證明了,在現在的條件下主力難以使大盤站穩在5000點之上,那麼反彈的高度就會比較有限。而且反彈後大盤繼續向下尋找一個更堅實的中期底部的可能性比較大。”“4500點一線只是短線反彈的底部,真正有力度的反彈還要等到進一步的探底結束之後才會發生。”
      本周三發稿之日,大盤藍籌股經過幾輪下跌後已經有所企穩,并開始反彈。未來幾天借助兩會的召開,大盤短線可能延續超跌反彈的走勢,但短期大幅走強還是比較困難。筆者仍然認為,現在還不能判斷大盤已經形成中期底部,更堅實的中期底部在兩會之後的進一步震蕩中形成的可能性較大。
      消息面上,國內:發改委將今年CPI調控目標大幅上調至4.8%;今天招行25億小非解禁;國際:紐約油價升至100.88美元歷史新高;美歐亞股市連續普漲。實際上近期美國的次級債危機對A股并沒有太直接的影響,真正壓制A股走強的因素,還是通貨膨脹的壓力以及中國政府為了應對這種壓力而采取的貨幣緊縮政策。
      今年二月份的CPI漲幅由于受春節和南方雪災的影響,很可能再度刷新1月份的新高。早在去年10月份筆者斷定大盤見頂時就提出過:同股價和房價的上漲相比,管理層對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的容忍程度絕不會同樣大。近期儘管利好的傳言不斷,政策面暖風頻吹,但從緊的貨幣政策卻難以改變,這也就決定了近期大幅走強難以實現。
       況且2008年春夏之間,奧運會之前的中國將是多事之秋。投資者需密切關注:自然災害、傳染性疾病、以及人為的破壞活動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投資者也需關注那些不願意看到北京有一個成功奧運會的人和力量屆時會采取何種行動。經濟不會運行在真空之中,經濟學假設的理想狀態在現實中從未出現過,股市從來就是風口浪尖上的船。
      儘管始終不斷有短線的機會和熱點,但本期筆者仍然堅持上一期的投資建議:“在大盤比較大的系統性機會出現之前,耐心地觀察、等待不失為穩妥之策。”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