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浴室宜先試後買
( 2008-02-14 )



Debbie Travis ,加拿大著名的家政女王,和美國的Martha Stewart齊名。她不但是電視節目主持,還是一大批家庭用品的招牌人物。

問:我準備裝修浴室,希望你可以幫忙提供意見。我愛浸浴,而非花灑浴,正開始找一個完美的浴缸。
    我喜歡全白色的浴室,不但一點也不覺得沉悶,反而有一種寧靜安穩的感覺。
答: 我曾經做過一個街頭訪問,調查究竟人們洗澡時喜歡浸浴還是沖花灑,發現較多人喜歡沖花灑浴。有趣的是大家對自己的選擇都是立場堅定明確,甚少中間路線。
      有人說:?珧我不會浸浴。?珣也有人說:?珧我最憎沖花灑,總是令我想起排著一格格儲物櫃的房間。?珣既然你是喜歡在浴缸浸浴的人,裝修浴室時最重要的一環自然是浴缸了。
    選擇浴缸時,盡可能都要親自出動。看到喜歡的款式,最好便是親自坐進去試位,了解浴缸的大小和形狀究竟是否適合自己。細心檢查浴缸的長度、深度、內裏的弧度、水龍頭和去水位插塞的位置。假如想安裝有水力按摩設備的浴缸,更得留意噴嘴的角度是否符合自己的體形。不要害羞,事實上店家也歡迎你這樣做,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你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浴缸。
    時下流行有齊多樣功能設備的大型浴缸,但過大的話,會有浮來浮去的感覺,反而不能好好的輕鬆一番。
馬賽克磁磚再度流行
      目前普遍的浴缸是以合成纖維和玻璃纖維製造。產品一般較圓滑而易於清理。另外也有瓷釉或是鑄鐵製的浴缸,它們會給人較實在的質感,不過重量也相對較高,必須考慮地面能否承受得來、搬運安裝也可能有難度。
     款式方面,石面或砌磚的浴缸是最新的款式,很有spa感覺,不過水溫也較容易冷下來,亦需較多的水也能充滿。
    好好享受計劃裝修浴室的過程吧!這是一個頗費時和金錢的工程,大多數人可能只會做一次,所以也值得花些時間打造自己的理想浴室。
     採用全白色調的浴室基本上不會怎樣出錯。可是白色也分很多種,濃淡各有不同,所以若購買不同公司出產的浴室潔具如浴缸、洗水盤、座廁時,要小心留意彼此的白色色調是否一致。馬賽克(Mosaic)的磁磚又再度流行,可以用到浴室的牆和地面。在磁磚間的水泥漿用上少許顏色,可以營造柔和的對比。圓形鏡和有著順滑曲線的浴室用品,可以令浴室整體氣氛柔和。在浴缸上掛一盞枝形吊燈更是畫龍點睛。
問:我打算給在地庫的浴室重新髹油,那裏主要是我丈夫使用,他喜歡藍色。我雖然也喜歡這顏色,但也知道藍不是暖色。這洗手間已經沒有窗,地上鋪的又是白色磁磚,究竟有沒有屬暖色調的一種藍色?謝謝你的意見。
答: 你說得對,藍色是一種很冷的色調。假如你想合你丈夫心意之餘,也令自己覺得舒服,可以考慮Cornflower blue矢車菊藍。這種藍色有著很少很少的紅,雖然不若淡紫色的溫暖,卻不會如一般藍色的清冷,是我最喜歡的顏色之一。在用上矢車菊藍的牆身加上白色的飾邊,效果會很突出。
    要營造配合你丈夫的男子陽剛氣息,可以用上石板灰色或藍色的毛巾,甚至用上大膽的橄欖綠色。
    白色磁磚和以上種種都配合得來,想有更暖和的燈光,可以選擇帶黃而不是純白色的燈膽。

馬賽克瓷磚使浴室顯得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