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偉文如何變成金牌經紀明星
( 2008-02-14 )





在大溫地區的地產行業,張偉文之名經常給人看到。大溫地產市場風起云涌,江湖地位是靠業績打出來的。張偉文連續四年榮膺大溫地區的Top 1%地產經紀,更是2006年大溫地產局MLS烈治文區總銷售金額的冠軍。2006至2007年度,他的銷售量為一億一千萬元,把上年度的八千萬元銷售紀錄大幅度刷新。如此驕人成績,如何取得?張偉文的回答是:“忠誠、專業和服務態度,最為重要。”

      采訪是在張偉文所屬Sutton公司的辦公室展開。在張偉文與客戶談判和簽約的間隙,他"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奔走忙碌的他,臉上毫無倦容,而是英氣勃勃,思路敏捷。對于忙碌,他說已經習慣了:“我一年365天,只有圣誕節會休息幾天,其他時間全在工作。”
      勤奮和投入,是做地產經紀必不可少的素質,那么除此之外,是什么令張偉文廣受客戶歡迎,成為耀眼的銷售明星呢?


做客戶的參謀和顧問
      在大溫一萬六千多個地產經紀中,做商業地產發展的經紀屈指可數,而且多是行內資深的老經紀,其中最年輕的要數張偉文了。他1995年開始做地產經紀,那時他還是卑詩大學(UBC)經濟學專業三年級學生。他從六年前開始做商業地產,現在,一半業務是做商業地產的買賣和發展。
      商業地產涉及金額高,動輒就是幾百萬上千萬。做商業地產,客戶是地產商及其他商界人士,他們大多非常精明和有經驗,如果一個經紀專業素質不夠,很難得到他們信任。
      他說:“做商業地產要求經紀有更好的專業素質,還要有廣泛的網絡,這包括管理公司、發展公司、大大小小的建筑商。”他還與市政府的規劃部門有良好溝通,這樣對城市未來發展方向,就會有良好的把握。
       因為他在地產市場的第一線,市政府的規劃部門官員,也會就城市規劃的相關問題與他探討。
      記者在采訪過程中,發現張偉文對地產市場的宏觀把握與眾不同。
      他在買賣地產時,關注的不僅是一塊地、一個區,還有整個國家市場的大勢、經濟全球化的影響。
      也正是因為他的專業和見地,他才為客戶所信任,成為客戶的好參謀,屢創佳績的銷售傳奇,也就不奇怪了。
      他說,做商業地產發展,需要研究各方面信息,因為市場的變化影響到客戶的利潤。他不僅關注新的城市規劃,還關心全世界的經濟情況,美國地產跌入低谷對加拿大的影響,甚至中國的宏觀調控也會對大溫地產市場造成影響。他認為:“現在全球經濟是一體化的,所以要看到大圖畫。”
      張偉文不僅為客戶買賣房產,還為客戶提供發展方面的建議。他有個客戶,在烈治文的花園城市路(Garden City Rd.)路段買了一塊地,本想發展千呎以上大戶型公寓,每套賣40至50萬。但他認為應該以800呎左右實用性的兩房單位為主,每套賣30多萬。他說:“在這個地段買公寓的客戶,應該以工薪族居多,他們注重經濟和實用,價格太高,他們不一定能負擔得了。”后來發展商采納了他的建議。
      現在,張偉文已經成立了一家地產項目管理顧問公司,為客戶提供從買地到規劃、融資、建筑到銷售的一條龍服務。

大客小客服務態度一致
      張偉文說:“做經紀最重要的是對客戶的忠誠。”他說自己十幾歲時,就與父親一起跟客戶談生意。他從那時就知道,為客戶著想才會有長遠的合作。他做地產經紀,看重的是長遠合作,而不只是一單生意的成交。
      他的一個客戶,看上了一塊地,對他說:“不管什么價錢,都要買。”客戶開出330萬的價錢要買那塊地。張偉文幫他分析,并請人專業評估,不需要出這么高的價錢。經過談判,最后以300萬買下那塊地。
      他現在是大牌經紀,業務繁忙,但他說自己對大客戶和小客戶都同樣盡心盡力:“不管是二十多萬的小公寓,還是幾百萬的豪宅大地,我都會親自與客戶談。”他在幫客戶買公寓時,會非常盡心地幫客戶看房子有沒有毛病,是否符合客戶需要。他說,買房子對于大多數客戶來說,是一生最大的投資,所以一定要為客戶負責。他也跟助理說,不管大客戶還是小客戶,對他們的服務態度應該是一樣的。
      他還會在升值潛力方面為客戶考慮。一些人認為買房只是為了自住,不太認識到其中的投資意義。張偉文說,即使買自住的房子,也應該有投資眼光。因為地產最大的特性就在于它的增值保值功能。買地也是如此。
      兩年前,張偉文幫一位客戶以180萬元買了一塊地,去年有買家愿意出價198萬買,但張偉文建議客戶再等待更好的出售時機。今年,該地塊以445萬元成交。
      對客戶的忠誠和良好的服務,為張偉文贏得了好口碑。在過去十幾年中,他90%以上的客戶都是老客戶推薦的。

看好大溫市場前景
      張偉文對大溫地區的房地產市場十分看好。現在,外來資金不斷涌進,中國的一些房地產商看好加拿大經濟的安全性,對在大溫地區發展房地產興趣濃厚。好區的好房子、好地皮大家爭著買。新千年的房產項目和奧運相關項目的樓花賣得很快。
      他尤其看好烈治文的發展前景。他說:“2009年烈治文的輕軌通車后,亞洲來的移民將更多地遷來烈治文,在6至8年內,這個區的人口會增長12萬左右。住宅的需求會大幅度增長。”
      據他了解,過去居民買房看好市中心和溫西,現在的趨勢是越來越向南遷移。中大型的發展商開始在烈治文屯地,未來五年烈治文地產市場會有較快的發展。一些以前在溫哥華西區建房的發展商,現已在烈治文買地,準備建豪宅。“溫西與烈治文只有十幾分鐘的車程,房價卻相差一倍,其中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他說。
      張偉文也在研究南素里和白石鎮的發展。他說:“現在,本地的一些白人,已經賣掉在溫哥華城區的房子,住到南素里和白石鎮了。白石鎮的環境好,將會形成完美的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