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駱以信:功夫之外還需要頭腦
( 2008-02-07 )





駱氏合氣道館開辦了12年了,5次獲評為烈治文最佳武術學館。駱以信師傅的學生,也從最初的幾十人增加到現在逾千人。回顧這些年的歷程,駱師傅非常感謝學生及家長的支持,他說:“我不是最厲害的那個,但我是最勤力的那個。”

    一走進駱氏合氣道館,就感覺場地很寬闊,問駱以信師傅,他說:“練習場地有3000呎,這是韓國合氣道館的標準場。”道館的墻上懸掛著駱師傅演示功夫的照片和各種證書。其中,韓國合氣道聯盟發給他的“任命獎”、“師範資格證”及“加盟登陸許可證”,十分引人注目。
    駱師傅表示,韓國政府介入管制及整頓世界各地的合氣道素質,要求國內及海外所有的合氣道學校及師傅,必須符合韓國合氣道聯盟所訂立的規則,并經過審核,再次發出認可證,以確保黑帶的水準及其考試以公平方式進行。而駱以信目前是卑詩省唯一獲得以上證書的師傅。
七天工作 親自教課
    駱氏合氣道館每星期七天開放,身為黑帶六段高手的駱師傅,每天都會親自教學生。
    他教課的時間是從下午2點開始到晚上10點結束。上午他還安排了很多社會活動和公益活動。所以他說:“我不是最厲害的那個,但我是最勤力的那個。”
    駱師傅指出,他教的合氣道,重點在于自衛:“如果學童遇到欺負而以暴易暴,包括用拳打腳踢和用武器攻擊,都是違法行為,會令校園暴力更加惡化。我教的自衛辦法是運用合氣道的擒拿手把對方控制住,采取的是制伏而不是攻擊的辦法。另外,還教學生如何運用合氣道的地上搏擊技巧,在被擊倒在地時如何成功脫險,這種搏擊技巧,特別適合女性在遇到性侵犯時脫險。”
    那么,合氣道是怎樣的一種武術呢?駱師傅打開一本由韓國黑帶10段高手Kwang-Sik Myung所寫合氣道的歷史書,書上說,合氣道起源于三國時期,是東方所有武術的來源。合氣道有270種主要技術,可變化出1萬個技術。他拿來另外的一本講合氣道技術的書,一翻開書,就看到很多的人體圖畫,穴位圖,駱師傅說,合氣道十分注重內功和外功、穴位。資料顯示,韓國合氣道是一種全面的自衛術,融合了拳腳、飛腿、地上搏擊、擒拿手、摔法、空翻和兵器等精華,剛柔并重。它還有一個特點是沒有套拳,招式沒有特定次序,所以靈活性大。
    駱師傅說,通過合氣道的訓練,不僅能達到習武自衛的目的,對現代人更實際的意義是強身健體、減肥塑身、增強自信等。而且,還可培養學員團結協作、百折不撓、積極進取的意志品質。除了教功夫之外,他還教學生“武術精神”,即專業、誠實、有紀律,尊重師傅和家人,有恒心。
有功夫而且有頭腦
    記者在采訪駱師傅的過程中有一個感覺,他不但有功夫,而且非常有武術精神。
    回顧駱氏合氣道館開辦以來的12年走過的路,駱師傅覺得非常不容易。據駱師傅介紹,他是從小從香港移民來加拿大的,練合氣道有25年了,并獲得全國自由搏擊冠軍。他一直有一種要把合氣道發揚光大的愿望。1996年在溫哥華開始辦合氣道館。那時場地小,位置也偏僻,只有幾十個學生。但成本小,風險低。漸漸地,他萌生了要把場館做大的愿望。
    他對著鏡子中的自己說:“你真的想一輩子就教幾十個學生嗎?”回答是否定的,于是就下定了決心:“就算冒沒錢吃飯的險,也要把合氣道館做大!”6年前,駱氏合氣道館遷到新址。新的場館在烈治文市三號路夾Alderbridge,處於市中心,在新瑞華酒樓側面,面積達3000呎。
    做大的風險是明顯的,光場地租金就是差不多是原來的7倍。他非常努力地工作,而學生一個一個地增加。
    考慮到各個學生的時間是不一樣的,為了方便學生,他在不同的時段教學生,每次課二三十人,而且七天授課。他教課的價格也合理。“從2002年到現在,什么都漲價了,但我們的價格保持沒變。”
    他認為教功夫、做生意、為社會服務三者都要兼顧,要保持一種平衡,這樣才可令事業健康,生活快樂。
    駱師傅在每天教學生之外,還參與了大量的社會工作。他是嘉年華獅子會的副會長、BC Salon 攝影會的會長,還是加拿大華人商業發展會及烈治文商會的理事。他還贊助了許多公益活動。
    以后,他將培養入室弟子,開駱氏的分館。他希望看到駱氏合氣道館能夠開枝散葉,把合氣道發揚光大。

全球千萬人學習合氣道
      資料顯示,合氣道源于三國時期,韓國合氣道上世紀30年代由崔榮術(Choi Yong Sul)創立,50年代正式開始。目前,全世界已有一千萬人在學習合氣道。
      韓國合氣道是一種結合了武功與精神修煉為一體的精微武學,更是強健體魄的和平精神武道。動作包括擒拿、關節技、劍術及杖術等,融合了柔道與劍道,亦糅合了韓國傳統的武術精華。
      韓國合氣道屬于一種分筋挫骨術,具有強大的防御性。同時殺傷力也不可小覷,能傷害敵人的手腳關節。合氣道注重“柔“和“圓”的兩種技術,“柔”指借力打力,“圓”指圓轉無窮,循環不息。當中更高的境界是“和”,是把“柔”和“圓”融合,發揮更強的力量。
      訓練的過程相當激烈和嚴格。典型的訓練包括技巧訓練、地板運動、個人練習、自由對打及培養內在能量的練習。
      在練習合氣道的過程中,通過呼吸力度訓練、流暢舒展的技法、實用防身技巧等課程的安排,循序漸進地學習,不但可以自衛防身,還能夠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