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Julia Lau:給客戶和自己一個驚喜
( 2008-02-07 )





劉志元(Julia Lau)自認是個懶散的人,“過去,我喜歡睡到中午才起床,但做了地產經紀后,忙得欲罷不能,8點鐘就得起床了。”她說,現在,往往是每天8點半或是9點鐘開始工作。她在做地產經紀的頭一年,成績就達到Sutton Killarney Realty最多樓盤的第二名,今年的業績更加突飛猛進。再度榮獲大溫地產局金牌經紀獎,還榮獲大溫地區頭1%最高業績榮譽。她自己也沒想到會有這么好的成績……

      記者採訪劉志元是在她家里的工作間。見面后,她抱歉地說:“不好意思,我今天簽了3個約,我可以邊做事邊跟你談嗎?”于是,她一邊與記者談,一邊手里填著單子,電話和手機還一直響個不停。她高興地告訴記者:“我這4天,簽了12個賣盤,都是朋友介紹的。”
      劉志元看上去很陽光、很朝氣,又斯文甜美、很有福相的女士。她又是怎樣在高手雲集的地產經紀中,脫穎而出的呢?

      她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為什么一下子就做起來了。我自己都感到驚喜(Surprise)。”她來溫哥華后,一直有在香港、中東和中國大陸的朋友請她在當地買樓,他們用來做投資。為朋友買賣了很多次,她想,要不就自己做地產經紀吧,一年只做朋友買賣的十來單就行了。結果,朋友介紹朋友,一發不可收拾。“這與市道好有關係吧!”她說。
      但劉志元更重要的優點,就是手里有固定的買家。劉志元說:“我在香港時就喜歡投資,買賣房子成績還不錯,因為我總覺得資金放在地產上,無論是短線或長線,都是安全保險和有好的回報的。也有一幫朋友喜歡投資。不少朋友看好溫哥華的房地產,我以前幫他們買的房子也都升值了,所以他們信任我。”她有些朋友很有經濟實力,買房子經常不用銀行按揭,所以會有一天做成一單的情況。當劉志元在溫哥華的客戶要賣樓時,她會第一時間發給她的固定買家朋友,之后,她才發給別的客戶。尤其是現在趁利息低,買屋比租住更劃算,長遠對買家還是有利。
      記者在與她談話的過程中,發現她不斷引用一些數字,哪一座房子當時買的是多少錢、賣出時賺了多少錢。她的數字概念很好,這也應該是她從事這個行業的一個優勢吧。
      她表示,如果有什么有關買賣房屋問題的話,歡迎隨時跟她聯絡和咨詢她的專業意見。
滯銷樓一天賣出
      劉志元給記者看她的銷售紀錄。有一幢在溫哥華西區的獨立屋,開價128萬元,兩年沒賣掉,轉了3次經紀,她接手一天就賣掉了。另外有一幢獨立屋,開價105萬元,在市場上已有151天沒賣出去,她以比開價高兩萬的價格在7天內把這樓房賣掉了。還有一幢獨立屋,開價213萬元,三年沒賣出去,她以比開價高24萬的價格,在16天內賣出了,屋主是一位白人醫生,他非常高興,還額外的獎勵兩萬元。
      為什么可以賣得又快又好價?
      除了固定買家朋友以外,應該歸功于她的推廣方式。她喜歡把所有買家集中在一天看樓,這樣現場會很有氣氛,大家看這么多人喜歡這個房子,擔心不買就“走寶”了。集中看樓后,常常會有多於一個客戶同時下單,這樣就把價格抬高了。因為她賣房的成績好,所以客戶會一個推薦一個,這樣她手里的盤就多了。
      她賣房子又快又好價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優質到位的服務令客戶滿意。每逢有房子展示的時候,她總提前15分鐘到場,把窗簾打開,燈打開,把室內的擺設放整齊,讓房子的視覺效果更好。同時,她對該區的資料已預先做了全面的了解,向客戶介紹的情況全面而詳盡,因此買主和賣主雙方都很滿意。
      劉志元說:“賣房也要看緣份,賣得快也是因為我運氣好。”
優點缺點都告訴客戶
      劉志元認為:“誠實地對待客戶,合作才能長久。”她為客戶買房子時,會把房子的優缺點都說出來,讓客戶自己做出選擇。為客戶著想,也是她的努力去做的。“我為客戶買房子,就像為自己買房一樣,為客戶賣房也像為自己賣房一樣,非常投入。”她說,她對房子非常有熱情,“好房子破房子我都喜歡,如果房子很破,我一走進去,就想怎樣修改可以使它改觀,怎樣裝飾它才漂亮。”劉志元說,她也會在客戶買房時,告訴客戶她對改造房子的建議。
      她覺得自己的天性非常適合做這個行業。入行之后,她的生活方式都改變了,變得非常積極勤勞。
      劉志元現已是大溫地區頭1%的地產經紀,今年再度榮獲大溫地產局金牌經紀獎。她所在的Sutton Killarney Realty,2006年在以辦公地點排的業績榜單中,成為大溫地區賣盤最多、銷售單位最多的。2006年她的代銷樓盤數在公司排第二名。她相信等2007年的排名出來,成績會是令人喜悅的。
越來越有自信心
      一開始入行是因為朋友的信任,做開了后,劉志元對自己的能力越來越有信心。
      有一次,有一位屋主要賣一幢200多萬的房子,有很多經紀都希望拿到這個盤。劉志元得到這個消息的時間有點遲,所以準備得比較匆忙。有些經紀做的全區價格比較等文件,裝訂非常精美,顯得很專業。而她只是匆匆地打印了幾張紙。
      最后,客戶選擇了她。她自己也有一點意外,等賣完了樓,她問客戶,當時為什么選擇她。客戶說,因為她以往的業績,加上她的自信心。她的業務種類也在增多。劉志元透露:“我現在有3個客人希望買1000萬元的豪宅,我正在找。”她還有很多客戶在讓她找地,準備建獨立屋、城市屋和高層建筑。
      “做這一行很有挑戰性,也是我的興趣所在。當屋主賣房時,在眾多的經紀中選擇我時,當我把很久賣不出的房子賣出時,我覺得非常有滿足感。”劉志元不無自豪地說。

對房子有感覺
      記者采訪了不少地產經紀,發現這個行業高手云集。有的在中國大陸曾是企業高管,有的是博士、大學教授,有的還是不小的老板。這類經紀贏得客戶靠的是理性和對市場的判斷力;但有些地產經紀并沒有閃亮的資歷,卻也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這類人往往靠的是靈氣和對房子的特殊感覺。
      劉志元顯然是后一種。她不是那種邏輯嚴謹,理性思維的人。她給人的印象是輕盈而感性。甚至說到業績好的原因,她就說:“那是因為我運氣好。”
      在這份地產經紀的職業前,她幾乎沒做過什么正式的職業。她說:“我過去沒上過班,就是投資地產。”她對投資有興趣而且擅長。
      她做地產經紀做得非常投入,因為喜歡房子。她是一見房子就興奮起來的那種人,所以做地產經紀算是入對了行,把自己的潛力開發了出來。
      她的房子布置得典雅而有古典味道。她說:“我買這座房子的時候,房子挺破的,地毯臟臟的,朋友都說我,你怎么看上了這個房子?我覺得這房子能收拾好。我只花了很少的錢,就把房子收拾漂亮了。”
      眼光獨到令自己的房子升值不少,對房子的判斷力,也讓她幫到了客戶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