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秀"燭"脫俗 提升家居格調
( 2008-01-31 )





以小小的一支蠟燭作家居布置,其實大有學問。蠟燭備有不同顏色、不同圖案,還有不同香味,只要配搭得宜,給人溫暖之餘,更可予人浪漫的感覺,從而無聲無息地提升整個家居的格調。

 蠟燭的種類花款百出,計有茶蠟、果凍蠟燭及罐裝蠟燭等,其中外國人較常用作點綴家居的為柱蠟,欣賞其燭身有較多的變化,可迎合不同風格的家居。最基本的柱蠟為圓柱蠟,常見的尺寸有3寸x3寸、3寸x4寸、3寸x6寸及4寸x6寸,每種尺寸的蠟燭可燃燒的時間都不同,由最短的30小時,到最長的可達90小時。
紙棉芯 不出黑煙
你可能會問怎樣才能叫做1支靚的蠟燭,除了外形及香味要留意外,蠟燭棉芯的質地亦同樣重要,例如,用紙棉芯造的蠟燭燃點後不會出黑煙,因此質素較好。而想好好保存蠟燭,就要在點燃蠟燭後用尖的筆頭撥正棉芯,好叫蠟燭不易變形。
營造氣氛能手
擺放不同大小的蠟燭其實亦有考究,以香港的家居以言,睡房放1支3寸x3寸的蠟燭就已經足夠,想更有層次感,則可以3寸x3寸、3寸x4寸及3寸x6寸的蠟燭作一組。
    至於燭身的圖案,如果是放在客飯廳的蠟燭,則宜選擇燭身有豐富圖案的,如想營造東南亞風情,刻有雕花的蠟燭就最適合,其凹凸的圖案用人手挑成,並加上其他顏色,令圖案更凸出。又或可以選擇內藏貝殼的蠟燭,令家居與大自然更接近。
要在家中開宴會,又或者想在喜慶的場合用蠟燭作配襯,珍珠燭外形高貴,只要放一支在餐桌上,就能像變魔術般帶出喜氣洋洋的氣氛。
男士之選
 不要以為點蠟燭只是女性的玩意,其實坊間亦有不少造型的蠟燭是特地為男士而設,就像以國際象棋作設計藍本的蠟燭,相信就令不少男性愛不釋手,加上每支蠟燭都是純黑或純白色,只要將數支蠟燭以黑白相間來布置房間,就能為室內營造出強烈的對比效果。
另外,男士們在辛勞工作了一天之後,也可嘗試點燃有香味的蠟燭幫自己鬆弛,例如青瓜加西瓜味的蠟燭,味道清新,感覺自然,而薑加檀香味的蠟燭,除了能營造宜人的氣氛外,更有提神功效。
四季配搭
 女士們對點蠟燭可能已有一定的研究,會懂得選擇自己喜歡的外形及味道,不過,原來在不同季節,也可用不同味道的蠟燭來配合。
夏天熱辣辣,點燃的蠟燭味道能有清爽的感覺為之最好,就如散發雨水味道的蠟燭,感覺就像用一杯冰水灑在頭上,解除夏日的悶熱。冬天經常吹凜烈的北風,在家最需要溫暖的感覺,玫瑰及牧丹味的蠟燭,淡淡的花香飄入鼻間,彷彿來到繁花似錦的春天,忘卻冬日的蕭瑟,不喜歡味道太濃烈的你,亦可以選擇茶香味的蠟燭,幽郁的味兒讓你頓覺心曠神怡。
燭台對號入座
 牡丹雖好還要綠葉扶持,不同種類的蠟燭都要配搭合適的燭台才相得益彰。電影及電視戲集中常見的燭光晚餐場景,長身蠟燭插在高身的燭台上,給人浪漫的氣氛,而造型如一朵玫瑰花的燭台,用白瓷所造,優雅中顯出高貴。
小巧的茶蠟就算放在不同的燭台,亦會有不同的效果。將純白色的茶蠟一宇排開放在透明的蠟台上,有氣勢之餘,又能帶給人清涼的感受,而換作彩色的蛋形琉璃燭台,燭光將顏色映照在室內不同的角落,有動感兼帶給人好心情。
至於柱蠟,只要放在碟形的燭台,不但令人可欣賞其本身的花紋圖案,又可以方便搬移到室內的每一處,假如用家打算在戶外放置蠟燭,就要留意燭台是否塗有保護油及底部是否有防滑墊,有齊以上兩項條件自然更耐用。



不同季節可點不同香味的蠟燭,你又會愛哪一種味道?

青瓜加西瓜味的蠟燭,容易受男士接受。

長形燭台可將茶燭一字排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