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內憂外患 大盤震蕩下行
( 2008-01-31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1月21日,上證綜指開盤於5188.80點,隨後連續兩天暴跌。在上周三1月23日下跌至4500點附近時,大盤略作反彈,而後繼續震蕩下行。至本周三1月30日,上證綜指最低下跌到4330.70點,截止到本周三1月30日發稿,上證綜指收盤於4417.85點。
     深成指上周一1月21日開盤於18166.71點,而後隨同上證綜指大幅向下殺跌。周二1月22日最低下跌到15793.28點,隨滬市和港股反彈後,繼續震蕩下行。至本周三1月30日發稿,深成指報收於16449.95點。
      上周,如果說深市是在震蕩築底的話,那么滬市是在震蕩下行,主要是由於保險、銀行、中石油等大盤指標股仍然在不斷下行。僅僅三個多月的時間,大盤已經下跌了將近30%。投資者的情緒由2007年10月份的牛市不言頂變成了今天的不知底在何方。
      美聯儲剛剛降息了0.75個百分點,最近很可能還要降息。表面上看這是在應次級債危機之急,實際上美國經濟是否如那些機構所說的那樣危急還存在很大疑問。而這樣大幅度降息所釋放的流動性無疑將加劇全球性的通貨膨脹。我們不禁要問:美聯儲到底是希望通過釋放流動性來解決危機,還是希望通過在中國這樣的新興經濟體製造危機,從而迫使美元回流來解決自己的危機呢?
      這次國內的暴雪,無論就損失還是危害性來說都無法和98年的抗洪以及2003年的SARS相提並論,問題是它極其巧合地趕上了春運。就像2007年極其巧合地遇上了藍耳病一樣。聯繫到國際油價和農作物價格的上漲,這樣1月的CPI指數又將居高不下了。
     “繼房市和股市暴漲之後,通貨膨脹的加劇意味這場博弈已經到了最後的階段。”這句話筆者已經反復提到過多次了。
      無論經濟學家們做多少複雜的數學模型都難以精確地計算中國的巨大組織力量。而沿推高通貨膨脹、到策動民眾不滿、搶奪媒體的話語權、進而煽動動亂、這才是某些人為奧運這場大戲精心準備的演出。
      在2007年,筆者很早而且多次提到過:“明年,奧運之年,風險將大於機會。”中國和國際資本的金融戰爭早已經較量過N個回合了,但那只是前哨戰而已。內憂與外患的考驗下,經不起攻擊的國家是無法成為強國的。
      抑制通脹難以不傷及股市。如果說市場是其背後的資金力量的對決的話,漂亮的政治口號背後則是國家利益的對決。股市是風口浪尖上的船,今年的投資者要小心暈船。
      1月16日,大盤在5300附近時,股評提到:“主流資金可能已經意識到了環境的進一步惡化,而選擇了放棄反撲,進行戰略撤退。”上周三1月23日,大盤反彈到4700點時,股評提到:“近期大盤很難再快速地反身上攻。”
      作者認為:“春節前後震蕩築底的可能性較大。”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