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饗宴餐具配襯增添歡樂氣氛
( 2008-01-24 )





餐具的圖案花樣百出,迎合不同用家的喜好,不過亦要留意在不同的場合選取相配襯的餐具,才能提升用家在用餐時的視覺及味覺享受,並加添宴客時的歡樂氣氛。

古典貴氣
 雖然金色已成為大街小巷的大熱色彩,不過卻無減其貴氣逼人之感,一套套以金色作主調的餐具,令用家恍如晉身貴族之列,最適合招待從遠方而來的貴客。
法國餐具品牌?珧Raynaud?珣的Pompei系列,藍色的底色襯托金色的圖案,設計復古,令人如穿過時光隧道回到古希臘時代,坐在皇宮悠然享受美味的佳餚。
名為Ambassador Or的餐具,簡簡單單在每件餐具的邊緣圍上一圈金邊,清雅得來又不失貴氣,適合作風低調的富貴一族。
 如果想餐具圖案更豐富,Palais Royal繪上古代歐洲貴族的生活照,並只以少量的金色作點綴,炫麗多姿,奪目迷人。

夢幻婚禮
 女孩子都夢想要有一個浪漫的婚禮,除了身穿的婚紗、婚禮舉行的場地外,就連婚宴上所用的餐具都希望帶有夢幻感覺,英國老字號餐具品牌Wedgwood深明此道,與美國知名婚紗設計師Vera Wang合作,新推出的Wedgwood Vera Wang系列,一共有5款圖案,每款圖案簡潔中帶高雅,完全是為婚宴度身定做。系列之一的Lace Platinum,以圖案精細的蕾絲帶子裝飾,營造雅致的氣氛,而Love Knot則是設計師的招牌蝴蝶結款式,以珍珠灰及白色作主調,代表永恒及與眾不同,同時又感覺溫馨。

自然氣息
 秋高氣爽,不少人都喜愛到郊外享受大自然,觀賞過後又恨不得將外邊的美景帶回家,雖然願望看似難實現,不妨考慮為家中添置一套富田園色彩的餐具。
 無論單作擺設,抑或用在宴客之時,都能令賓客如置身在無拘無束的戶外用餐。
法國品牌?珧Gien?珣,旗下有不少餐具都?珧花枝招展?珣,作品如Mimosa,印有黃水仙及金鳳花,均是愛日光浴的花種,象徵將陽光帶進室內。Table de Charme餐具系列,一共4款,分為鬱金香、繡球花、水田芥及忍冬4種花的圖案,每件餐具的圖案雖然為單色,但反而更突出花瓣的條,令人愛不釋手。

中式傳統
 中式風格愈來愈受歡迎,?珧Raynaud?珣亦因應潮流,設計了一系列帶有中式元素的餐具。用家不愁用中餐時沒有靚餐具配襯。
作品之一的Marquises & Mandarins,餐具上的圖案和廣東傳統的雞碗圖案有如一脈相承,用水墨畫的方式繪上,加上以琥珀色作底色,感覺雖然樸素但又別具風味。
另一套作品Si Kiang,設計師以釣魚樂為主題,餐具上印有釣魚郎6種不同時候的形態,令人在用餐時透過欣賞餐具上的圖案,能同時運用豐富的想像力,構成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設計師亦愛作文化的交流,將中式與非洲的元素來一次大合併,設計出餐具Jardins Celestes,既有中國常見的松樹,又有非洲的原始風格,感覺毫不突兀。

餐具小常識 用餐次序
 雖想在家舉行一次由5道菜組成的正規西餐,需要為頭盤、湯、魚、肉及飯後甜品準備相應的餐具。碟子右側的順序為:頭盤的專用刀、湯匙、魚刀和肉刀,另碟子左側從外到內的順序為:頭盤的專用叉,再是魚叉和肉叉。至於飯後甜品的專用餐具就會橫放在碟子的上方,叉柄向左,匙柄向右。
刀叉的種類令人看得眼花繚亂,要分辨其實並不困難,最大的為肉刀及肉叉,頭盤的專用刀叉則較肉刀叉稍小及短,魚刀具有稍為不同的形狀和不鋒利的刀刃,而魚叉則有3個厚齒。
要品嘗海鮮佳餚,原來亦有其專用的餐具,如蝦、蟹等甲殼類海鮮,可以選用兩齒叉方便進食,而華人另一摯愛生蠔,可以用蠔叉的尖齒將蠔肉取出再吃,不怕弄得滿手汁液。



以藍色襯金色的Pompei餐具,充滿貴族的風範。

Palais Royal圖案豐富,令人目不暇給。

Tables de Charme其中1款圖案以黑色作主色,非常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