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重新發現洗衣間
( 2008-01-24 )



如何為洗衣間找個找個合適的位置,一直是困擾各家主婦的難題。

     問:我總是夢想可以在火爐旁邊硬混凝土地以外的地方做洗熨事宜。一向被忽視、被迫放逐到地庫的洗衣間最近好像開始受人注意,我應該怎樣做才能加入這風氣?
      答:你說得很對,近年的家居設計重點都會兼顧到如何幫助用者方便利落的處理日常家務。由廚房至洗衣間,你會發覺焦點都會放到清潔、明亮、井井有條的空間去。現在也是時候讓你告別乏味的地庫洗衣間。我建議你要不把洗手房換個位置,不然的話可以考慮花些錢加料裝修。
      先由地下做起,選擇現代味道濃厚的地磚,砌成當代色彩圖案,大塊的地磚看上去有較佳的視覺效果。橡膠製的地磚觸感柔軟,踏在上面有暖和感覺。如果你的預算有限,試試用複合式木地板吧!
      建造層架來擺放各樣清潔用品,取用時更快捷方便。值得投資的還包括一個大的洗衣槽和寬敞的櫃面,手洗衣物或摺疊乾淨衣物時都不會有侷促感。
      我剛把一個五尺闊的走廊空間打造成新的洗衣間。洗衣機和乾衣機放到一面,另一面則是用了Wilsonart的結實櫃面和洗衣槽。 這櫃面是100%的樹脂凝膠製,不滲水,同時可以抵禦高溫、發霉、退色和大部份污跡。不顯眼的防水接縫既能給用者平滑、易於清理的表面,看上去也十分美觀。我在櫃面方安裝了水綠色的玻璃磚作護牆板,令這小小空間立時添上閃耀的光采。想再多一點點樂趣?安放一部小電視機或是音響組合又如何?
裝修有助減憂鬱
      問:我的好朋友會搬進只有兩扇小窗的地庫單位,室內已髹上象牙白色的漆油。他有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我擔心缺乏陽光令他的情況變得更加差。你有沒有什麼裝修貼士?
      答:冬天日短夜長,令陽光顯得格外珍貴。SAD是因缺少光線而引致的一種情緒失調症狀。沒有了陽光中的天然能量,很多人都會有沒精打采,昏昏欲睡的感覺。治療方法是透過每天,最好是在早上,照射特製的SAD燈箱,讓患者適當而又安全的接觸明亮光線,效果甚是顯著。
      雖然我不能夠說裝修可以治療這冬日憂鬱,但一個明亮的居住環境卻肯定有幫助。象牙白的牆是一個好的開始,有光澤的物料可以加強光線反射, 因此不妨在牆身加上用光油髹成的條紋。用色澤鮮明、大型圖案的長窗簾來蓋掩小窗戶,有讓房間看上去較大的感覺。選擇黃或橙作坐墊主色,可以起相得益彰的效果。

通過顏色的調整,有可以改善人們在地庫中的居住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