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球股市暴跌
( 2008-01-24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1月14日,上證綜指開盤於5507.58點,當日上摸至本輪反彈的高點5522.78點,隨後大幅下跌,七個交易日內下跌近1000點。至本周三1月23日,上證綜指最低下跌到4510.50點後展開反彈,截止到本周三1月23日發稿,上證綜指收盤於4703.05點。
      深成指上周一1月14日開盤於19074.35點,在上摸至19219.89點後,大幅向下殺跌,跌幅接近20%。本周二1月22日最低下跌到15793.28點,隨後跟隨滬市和港股大幅反彈,至本周三1月23日發稿報收於18597.61點。
      上周三1月16日筆者已經意識到大勢和環境正在發生變化,股評中寫道:“以基金為主的主流資金可能已經意識到了環境的進一步惡化,而選擇了放棄反撲,進行戰略撤退。盤面看,本周三,即今天領跌的都是基金重倉股。如果最近的幾天大盤不能強力地反攻,回到前期的上升通道,那末這輪反彈很可能已經夭折。”
實際上,大盤在經過這之後的17日、18日兩天的猶豫之後,周邊形勢的惡化已經漸趨明朗。從21日開始兩市出現暴跌,22日更是創出了單日下跌點數的記錄。而在這輪下跌中領跌的就是上周提到的基金重倉股:保險、銀行、地產、石化等等。
      表面上看,這次暴跌的外因是由於美國次級債問題的深化以及周邊股市的下跌,內因則是貨幣緊縮和中國人壽大規模融資。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國際金融和經濟領域已經到了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和動盪期,這個動盪才剛剛開始,未來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裏它的真面目將逐漸地顯露出來。
      從2007年10月份開始本欄目就不斷地強調,這輪轟轟烈烈的牛市已經過去了。直到上周還有很多人認為這是胡說八道,現在人們大概會認真考慮這件事了。實際上這其中的理由筆者已經講過很多次了。
      中國最近採取了臨時價格限制措施,而不是以前採取的貨幣和財政措施。這是一種用行政手段而不是用市場化的方法來抑制通貨膨脹的措施,這是非常及時和有效的,不然通脹的惡化幾乎是難以避免的。而且這最大程度地減小了對股市和房地產市場的打擊。
       至於有人對用行政手段而不是市場手段的質疑,筆者以前的評論中就指出過:有些經濟學家在學會了一大堆經濟學的理論和數學模型後,卻忘記了為什麼要有這些理論,淪為了經濟學的書呆子。而那些剛剛被這些經濟學家科普過的人則更是人云亦云。幸虧,理工科的學生沒指責人類製造飛機違反了物體自由下落的自然規律。
      在這樣的形勢下,雖然今天的反彈很強,但近期大盤很難再快速地反身上攻,春節前後震盪築底的可能性較大。上半年雖然還會有個股行情,但大盤再度大幅上攻的可能性較小。
      操作建議:尋找高點出貨,出貨時不必等到看清頭部。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