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地下炒匯公司騙財
( 2008-01-24 )



股市波動大,很多股民將目光投向地下炒匯公司。圖為新匯率公布,旅店外匯兌換處即刻更新外匯價目。

      中國股票神話之下,廣州的投資顧問公司鼓吹更大的外匯保證金交易神話。一家未經註冊的“假公司”寶灝投資,打境外代理的幌子行騙,吸納資金至少3000多萬。而在廣州,類似寶灝投資的地下炒匯公司有數十家。
      據《南方日報》報道,所謂外匯保證金交易,就是向外匯交易商預付一定的保證金作為擔保,就可以通過“杠桿”,用一筆很小的資金進行大額的外匯交易。以1:200的杠桿為例,如果投放2000美元保證金,即可購買40萬美元的外匯。相關外幣只要波動0.5%,客戶就可以淨賺2000美元。

公司子虛烏有
      這種瘋狂的資本神話,1990年代初一度在中國流行。後因監管困難、市場混亂,1994年被叫停。近年來,中國對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政策限制漸有鬆動,境外一些交易商紛紛以培訓、諮詢公司等形式借殼登陸,地下拓展業務。其中,不乏一些“假公司”騙財,廣州寶灝投資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有客戶上門時,寶灝會向對方介紹炒外匯的操作程式:簽訂合約——客戶入金(打錢)——憑入金回執和身分證影本開戶——合約寄至香港交易商處蓋章,半月後返還客戶。他們言之鑿鑿:寶灝公司是仲介,絕不直接收錢。
      寶灝公司表示,炒外匯時客戶可以自己操作。寶灝作為仲介,更會從內部挑選技術分析師,幫助客戶操盤。對於操盤失責的後果,寶灝何姓經理表示,客戶曾簽下一份授權協議書,後果與公司無關。
      雖然何姓經理稱寶灝公司“很大”,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寶灝公司一位經理曾提到,他們代理過“時信國際”的業務。
      然而,這個“時信國際”被香港證監會在其網站上列入“無牌欺詐公司”名單,香港證監會稱:“該公司在香港開立了一個銀行戶口,戶口持有人名為香港時信黃金投資有限公司。該公司訛稱它持有證監會牌照。”
      令人擔憂的是,網上還有大量大陸投資公司聲稱與“時信國際”有合作,打這個名號招聘、招收實習生的資訊也不少,聲稱“時信國際”“受香港證監會監管”的資訊也還在各個投資網站流傳。至於寶灝口中的實德投資有限公司,完全是個捏造出來的公司。
      寶灝的一個做了兩個多月的AE(經紀人)說,他已經有兩個客戶爆倉(虧光)了。他透露,寶灝公司有個AE月入高達2.7萬元,公司有20多個經理,規定是連續兩個月業績超過10萬美金才能提拔為經理。僅按照這些估算,寶灝公司至少套進3000多萬。
      在寶灝公司,新學員裏甚麼人都有,16個人裏有兩個剛剛高中畢業、有做護膚品銷售的、有做保健品銷售的、有做房地產銷售的、有移動客服的、還有士多店的夥計。最有意思的是,有4個人之前都是做股票和私募基金(非法)的,說股票行情不好了,就做外匯。
       何姓經理給學員上課時說,首先要找到目標客戶,最好是做股票、基金的,並且正在虧錢。
      除電話,還可以到證券交易所、銀行等地方蹲點,還可與這些地方的工作人員合作,讓他們幫忙拉客戶,到時傭金分成。何說“要通過朋友圈子擴散,給別人一點甜頭。熟人之間容易信任,這樣的‘中獎率’才比較高。”
      在把握與客戶相處的尺度方面,一位女業務經理比喻:“可以跟客戶談戀愛,但不能跟客戶結婚。”

投資者損失慘重
      研究過多起外匯行騙實例的元先生,是中山大學金融專業碩士。對於外匯騙經,他認為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客戶資金真匯到交易商賬戶;第二種是錢根本沒有進入交易商賬戶,而是直接進了仲介老闆的腰包。
     “如果是第一種手法,就要頻繁交易,把客戶資金在最短時間內虧光。這需要AE和操盤手配合默契。操盤手負責操作,AE負責找理由安撫客戶情緒;第二種手法騙子用得最多,也更可怕、更直接。”他說,第二種是老闆設立香港交易商賬號,在香港隨便註冊一個殼子公司,而操作平台也是公司開發的。
對於這種方法,一位銀行業人士說:“據我所知,廣州幾乎所有的外匯投資公司都是內部對沖,然後賺取中間價差。”所謂“對沖”,就是根本不把客戶的單子下到國際市場,而是在自己的系統內交易,客戶可以通過軟件看到行情升跌,進行買賣,但都是虛擬的。
該人士說,如果有客戶做空,有的做多,就將二者撮合,白賺傭金。還有的外匯公司大做“對賭盤”,即採取與客戶相反的投資選擇,甚至謊稱交易系統故障,在行情有利於自己時瞬間抽幹客戶的保證金。
事實上,賺取傭金還不是地下外匯投資公司的主要利潤來源,他們更高的一招是“代客理財”。業內人士透露,這些公司一般都會向客戶吹噓背景和專業實力,然後給客戶一點甜頭,引誘客戶將外匯放心交給他們打理。
一位唐姓業務員表示,他們的代客理財不承諾保底收益,一般與客戶按照三七比例分享代客理財收益,但發生虧蝕公司不承擔損失。這意味代客理財過程中,外匯投資公司悄然將風險全部轉移到客戶身上。
正因為對客戶沒有任何承諾,這些外匯投資公司並不會把投資者的利益放在心上。“所有的外匯投資公司都宣稱他們有完善的止損機制,一旦客戶保證金虧蝕到70%,他們就會強行平倉;而且他們還會利用專業判斷,時時提醒客戶投資風險,但真正這樣做的根本就沒有。”業內人士王巨集說,業務員根本不會提示客戶風險,因為他們是靠客戶的交易量拿傭金,沒誰會和錢過不去。
這些騙術的高明之處還在於:萬一有甚麼風險,也由AE頂住,出了事AE跑掉,客戶也拿公司沒有辦法。因為,操盤協定是客戶與AE個人簽下的,上面根本不會出現仲介公司的任何公章。仲介公司在整個活動過程中,也盡量不留下蛛絲馬跡。事實上,即使與公司簽約,投資者遭受損失後往往也無從理論,因為這些公司很多本就是“皮包”公司。

非法地下世界
      業內人士介紹,外匯保證金交易其實就是以小博大的杠桿交易,除了幾家試點的商業銀行,目前境內從事此類投資的公司都是處於非法的地下狀態。
      在廣州多家類似投資公司,目前境內的地下外匯保證金交易,放大效應普遍在1:100以上,最高可以達到400倍。而目前由中國銀行、交通銀行率先試點推出的正規外匯保證金交易,杠桿最多不過放大10倍而已,而且大多是實盤交易,投資風險相對較小。
     “按照目前中國的外匯管理政策,境內居民在境外進行的所有外匯杠桿交易,都不被法律保護,投資者只能自己負責。”光大廣州分行首席外匯分析師郭昭陽分析,外匯交易過程中杠桿放得過大,如果沒有很好的止損機制,市場百分之零點幾的波動都會讓投資者血本無歸。
      以上述1:200的杠桿為例,如果投放2000美元保證金,雖然只要波動0.5%,就可以淨賺2000美元。但如果市場反向波動,也只需0.5%就可將投資者的保證金全部賠光。
      據曾供職於廣州五羊新城某外匯投資公司的王巨集介紹,目前廣州活躍的地下外匯投資公司有數十家之多,他們絕大部分是國際上已取得外匯交易經紀商資格的企業,偷偷通過培訓、諮詢等形式繞道進入市場。
     “這些外匯投資公司就像外資機構分布在中國的吸水管,將中國居民的外匯源源不斷吸收到國際市場上去。”王巨集透露。中國投資者的保證金炒匯衝動缺乏“出口”,轉到地下炒匯市場。
      對此,光大廣州分行首席外匯分析師郭昭陽表示:“從實力來看,目前中國商業銀行完全有能力做外匯保證金交易。”他認為,像中行這樣的銀行在國際市場上都是非常有份量的外匯交易商,要進行保證金交易完全沒有問題,這個市場的開放將會越來越快。
      對此,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金融系教授王燕鳴則表示,隨投資者對市場的瞭解程度,應該逐步放開管制,引導“地下金融”走向規範化,這對民眾資金的安全性,國家的金融穩定性都有好處。他認為,市場放開肯定是大勢所趨,短期內政府部門應把握好開放的度,逐步建立合法管道;同時應加強對投資者的風險教育,提高投資者的風險意識。



“假公司”一般聲:稱外匯投資是一種新型的投資方式,他們可以代為操盤,沒風險地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