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之主氣寒 避寒就暖 適可而止
( 2008-01-17 )



臥室裏的室溫最好不要過熱,能夠有著些微冷的感覺,比較有利健康。

入冬以來,加拿大的天氣漸趨寒冷,溫哥華天氣時有或大或小的雨水,叫人有點又涼又寒的感覺;不少家居室內的暖氣亦愈來愈提升,有些室溫更加調高到令人噴出陣陣熱氣,口干舌燥喉干。其實,室內的溫度如果過高或過低,都可以是破壞室內的風水,讓居住的人的身體、情緒及運勢遭到摧殘了。

  加拿大魁北克省有一酒店完全是用冰雪建造的,使用了11000噸雪和350噸冰建成一座豪華的冰雪酒店。走進酒店,迎面是一個完全由冰砌成的特大服務台。大廳內的桌椅及所有陳設也都是冰雪製作的。酒店共有40個房間,房間內只有一張用冰砌成的床和冰雕蠟燭台。酒店內完全使用蠟燭照明。只是一兩天為著“過癮”玩玩尚可以,要多幾天“享受”冰冷的室溫生活,可叫健康和情緒受到損耗才怪!
  眾所周知,全中國最酷熱點的地方是吐魯番,吐魯番最熱的地方當推火焰山。那裏荒山禿嶺、寸草不生的火焰山是基岩裸露,赤褐色的砂岩在烈日的照耀下灼灼發光,熾熱的氣流滾滾上升,宛如萬道烈焰熊熊燃燒,夏季最高氣溫達攝氏47.8℃以上,紅日當頭,地氣蒸騰,煙雲繚繞,是極之難以生活的地方!
  由此可以知道,室溫過熱或過冷都是屬於不適當的。在四季中是有溫和、炎熱、涼爽、寒冷變化的,風與寒、暑、濕、火等五氣,所以春天養生,夏天養長,秋天養收,冬天養藏。冬之主氣為“寒”。如身體受到風邪的侵襲,具有發熱、惡風、自汗,或併發咳嗽、鼻塞等症狀的,稱為“傷風”。風與濕和,兼見周身疼痛的,稱為“風濕”;風與熱合,兼見煩渴不惡寒的,稱為“風溫”等等。
 冷的主要原因一是風,因為風會帶走熱量;二是水,就是空氣濕度大,帶走了熱量。所以,最冷的感覺不是零度以下,而是風和水。因此,濕度愈大的地方,當遭受冷風吹襲的溫度是最令人感到寒冷的;雖然北美地區的濕度比較低,屬於乾燥的地方,遭受強烈冷風吹襲的時候,亦叫大多數的人全身發抖,牙齒打顫的。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冬天為水冰地坼,天地萬物處於閉藏狀態的季節,為了應順天地自然,應當早睡晚起,避寒保暖,不要過份暖和而使皮膚出汗,藉以保護陽氣。此時,在精神行為上要神氣內守,使志若伏若匿。這些都是適應冬季的養藏之道,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將會損傷腎氣;到了春天,還會發生“痿厥”的毛病。
 有關冬季的養藏之道,道家的丘處機看法是:天冷應當避寒就暖,但也要適可而止,能不烤火則不烤火,否則熱氣逼進體內,反而不妙。為此,如能做到“宜居處密室,溫暖衣衾,調其飲食,適其寒溫,不可冒觸風寒”就可以了。
 室溫可以使到居住者身體溫熱的大致平衡,不使體溫調節機能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能有良好的溫熱感覺、正常的工作效率和休息睡眠,保持溫熱平衡或體溫調節機能狀態正常。在住宅內,人們正常衣著,安靜或中度勞動的情況下,身體的產熱量、體溫、皮膚,溫度、皮膚發汗量、散熱量、溫熱感覺以及其他的有關生理指標(呼吸、脈脈搏等)的變化範圍不超過正常的限度,因此室溫在時間上的空間上保持相對的穩定性。
 夏季室內的適宜溫度為攝氏21-32℃,範圍為攝氏24-26℃;冬季室溫為攝氏19-24℃最為舒適。如果採用攝氏18-20℃,濕度為 60%,房間也是舒適的,這樣的溫度相當於在室內換衣服時,不致於感到寒冷。目前,世界氣候整個變得溫暖起來,人們的住宅溫度感也開始要求高溫了。如在起居室和臥室和臥室要求攝氏22-23℃,飯廳要求攝氏20-22℃,廚房因有熱源和經要活動,保持在攝氏20℃左右便成。
 冬季室內微氣候主要受室外氣溫、圍護結構傳熱性能、門窗漏風量和採暖條件的影響,為保證科季室內的溫度,採用較厚且保溫較好的圍護結構,密閉的門窗,以及採暖設備和空調等;一定要求有適當而且良好的透氣和空氣對流設備,才可以使到室內的“氣流”有著優良的“運行”。
 冬天,最好的歸宿是回到溫暖的家中,在沙發、軟床上依墊而坐,把僵硬的身體裹進柔軟和舒適中,那種柔柔的感覺,對忙碌一天的上班族來說,就是一種溫暖。
 在冷天,我們的皮膚若接觸到浴室裏冰冷的瓷磚,身體會覺得發噤,產生一種畏縮的感覺。人們對冷熱的感覺,在很大程度上被皮膚的溫度所左右。在住宅中,皮膚經常直接接觸的地方很多,這些地方使用甚麼材料,才不致於在冷的時候,使人感到不適是要認真對待的。
 人的腳掌和地面裝修材料之間溫度下降的情況,當地面溫度為攝氏20℃時,如果是木地板,則腳掌溫度下降攝氏1℃。由於材料不同,溫度下降的程度也不同。從實驗結果和日常生活經驗得知,當地面為木地板,表面具有攝氏17-18℃的溫度時,才能使人感到舒適。換句話說,腳掌的瞬時下降溫度如能在攝氏1℃ 以內,則對人才是適宜的。因此,在住宅中人的皮膚經常觸及的地方,應選擇那些體感好的材料,如以木材來做的家具、地板、牆裙、樓梯、門窗等。
 室內的布置十分重要。冬天,人們要營造溫暖的家居,裝飾風格的軟環境,就得講究暖墊和室內其他物品的配套,這樣才更能體現主人的文化層次、文化修養、藝術品位、家居個性和色彩風格。
  客廳是家人最多相處的地方,客廳的主角沙發與暖墊的搭配也就顯得十分重要。簡約式的沙發適合棉質簡潔的坐墊;有一些繁複設計的布藝沙發,變化多樣適合裝飾性強的暖墊。而氣派皮製沙發上的布暖墊是敗筆,應選擇與皮質氣質相符的羊毛暖墊最為合適。
 臥室裏的室溫最好不要過熱,能夠有著些微冷的感覺,加上軟柔柔的睡被,是可以有助睡得舒舒服服的。
 因此,可以瞭解到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成之人身。即:
 地大,以堅硬為性,如人身中之髮毛、爪齒、皮肉、筋骨等均屬之。
 水大,以潤濕為性,如人身中之唾涕、膿血、津液、痰淚、大小便等均屬之。
 火大,以燥熱為性,如人身中之暖氣屬之。
 風大,以動轉為性,如人身中之出入息及身動轉屬之。
 當室外室內的風水與四大不能調協,便容易致病,容易叫情緒波動或者低落,容易把運勢破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