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盤下挫 跌破5300點
( 2008-01-17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1月7日,上證綜指開盤於5357.45點,而後震蕩上行。至本周一1月14日,上證綜指盤中突破5500點,最高上摸至5522.78點。隨後大幅下挫,本周三1月16日最低下跌到5288.77點。截止到本周三1月16日發稿,上證綜指收盤於5290.61點。
      深成指上周一1月7日開盤於18123.13點,本周一1月14日,最高上行到19219.89點,距離2007年10月的高點只有咫尺之遙。隨後大幅回落,本周三最低下探到18261.41點,並報收於18597.61點。
      本周三的大幅下跌中,金融、地產以及相關的產業領跌。除了受美股和港股的拖累,更重要的原因是16日央行再度上調存款准備金率0.5個百分點,達到15%的高點。從緊的貨幣政策的預期再度得到強化。
      前期的股評中,筆者認為:“在資金相對寬松的第一季度,資金的力量可能會反撲。幅度:直指或超越前期高點,時間:從現在到明年(2008年)3月前後。”周三的股市走勢和國際國內的經濟環境變化為這種可能性平添了許多不確定性。
      盡管資金還會在個股上制造熱點,但是以基金為主的主流資金可能已經意識到了環境的進一步惡化,而選擇了放棄反撲,進行戰略撤退。盤面看,本周三,即今天領跌的都是基金重倉股。
      如果最近的幾天大盤不能強力地反攻,回到前期的上升通道,那末這輪反彈很可能已經夭折。春節後,也難以有大的反彈出現,年報和個股行情也會很有限。如果最近幾天大盤能夠重回反彈的上升通道,那末,這輪反彈仍然有望延續到3月份。未來幾天的走勢,會讓我們看到主流資金是否還有春季做多的願望。
      在過去的分析中,一直將流動性過剩與宏觀調控的博弈作為一條分析主線,今年的震蕩中這條主線依然起決定性的作用。
      宏觀面上,2007年9月份本欄目就強調,繼房市和股市的大幅上漲後,通貨膨脹的加劇意味流動性過剩與宏觀調控的博弈已經進入了最後的階段。國家對通貨膨脹的抑制幾乎不可能不傷及房市和股市,這也是筆者去年10月份宣布牛市已經過去了的原因。
      資金面上,現在可能是今年資金最寬松的季節。不算新股的發行,僅僅2008年限售股解禁規模就將達到1.93萬億,占A股流通市值超過兩成。而且,越往後壓力越沉重。
      上市公司的業績上,2007年是中國上市公司業績提高最大的一年。今年春季亮麗的年報之後,隨經濟增速的減緩、通脹的加劇、國際金融的動蕩,企業業績的增幅很可能大幅下降。
      本期的投資建議:如果近期資金無法制造反彈的話,那末直到奧運之前,只會有個股和題材的行情,大盤恐怕跌多漲少。前期提到過的很多中小盤股大多都有不錯漲幅,出貨時不必等到看清頭部,時間上也最好不要超過三月份。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