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地產富豪僱兇殺人
( 2008-01-17 )



今年52歲的周小弟曾是上海商政界紅人,因涉嫌僱兇傷人被拘。

      一宗長達5年的隱秘土地股權糾紛案終於浮出水面。因為一塊價值200億的土地糾紛,上海地產富豪、上海市政協委員、胡潤慈善榜前40位的企業家周小弟,僱兇將合作者尹明華打得腦漿崩裂,生命垂危。
      據《新生代調查》報道,51歲的尹明華現在靜靜地躺在醫院,沒有神志,不能說話。一個月前,他被人用鐵管痛擊腦袋,腦漿崩裂。醫生說,他可能變成植物人,永遠醒不過來。而涉嫌僱兇殺人的周小弟,去年年底被警方拘捕。
      周小弟在上海灘是政商兩界的紅人,因樂施好善而廣為人知。但就是這位自稱“虔誠的佛教徒”的慈善企業家,卻想致多年合作夥伴尹明華於死地。而他們之間的恩怨,起於一塊價值200億元的土地。
      那是一塊2536畝的土地,在上海盧浦大橋浦東引橋不遠處的一個名叫懿德的村子。這個隸屬於浦東新區三林鎮的村莊,早在1992年其土地就已由原上海縣房地產總公司經上海縣政府批准徵用,做商品房開發。2000年後,迅猛發展中的上海市中心不斷向郊區擴展建設,這塊土地也於同期被列入了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相關地區規劃當中,為此該幅土地市值近年暴漲,總值約合200億元人民幣以上。
      但事實上,這塊已被徵用了10多年的土地迄今仍然未被開發。而周小弟案的發生,則將圍繞這宗土地長達數年的爭奪內幕推向前台。這塊最初於1992年批出的土地幾經難以查明的路徑流轉,於2001年從上海中祥房地產公司轉移到上海私營企業家周小弟手中,但究竟周小弟以何代價獲得,則不得而知。

股權糾紛

      不過,周小弟為了獲得該地,曾專門於2001年5月在浦東新區註冊了新世紀懿德,註冊資本3000萬元,周是法定代表人,而懿德村2536畝土地的開發權,正是由新世紀懿德擁有。據知情人介紹,在已知最早的懿德公司股權結構中,周小弟通過全資的新世紀創業公司持股85%、中祥公司擁有10%、上海中星房地產公司持有剩下的5%,後兩者均為上海市國有房地產公司。
      該知情人士說,按照操作慣例,擁有小股份的國有公司不會掏出真金白銀,如此龐大的開發項目就需要完全由周小弟解決資金問題,所以周小弟不得不開始尋找合作夥伴。從2001年下半年到2003年,周小弟邀請到位於杭州的西子電梯集團有限公司、上海陽光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上海靜安君頤房地產公司參與開發。
      而西子電梯、陽光公司、君頤公司先後陸續向懿德公司注資3.33億元、3.44億元和2.4億元,在資金注入後,三家公司按照其投資金額分別擁有800畝、900畝和500畝的土地開發權。剩下336畝則為回遷房及公共基礎設施用地。但如此巨額的資金注入及土地開發權歸屬問題,在當初卻全部都是口頭協定。
      2003年7月,陽光公司首先和新世紀懿德簽定協議書,約定按陽光公司已經交付的土地款,確定陽光公司在新世紀懿德中的股權比例。但據最終的談判斷結果,陽光公司實際投入3.44億元,換算成新世紀懿德股權為20%,並辦理登記由陽光公司控股的煜德公司持股。
      西子電梯隨後也與新世紀懿德簽定類似協定,3.33億元的投資同樣獲得20%的股權,隨後,西子電梯根據其母集團西子聯合控股公司架構調整,將其全部股份轉給了杭州西子房產有限公司。2004年,股權調整後的新世紀懿德的股東結構為新世紀懿德55%、西子房產20%、陽光公司20%、中星公司5%。之前擁有懿德公司10%股權的中祥公司,則突然不再在現股東名單上,而擁有500畝土地開發權的君頤公司則完全沒有獲得股權。
      由於不滿股權分配,股東之間糾紛不斷,這讓周小弟很煩心。雖然他願意根據最初跟政府的承諾蓋一半的動遷房,但其他合夥人不願意。其他股東認為,2500畝地的地段太差,開發成本很高,所以希望提高商品房的用地比例,否則就退出。為這事,周小弟與合作者們不歡而散。

矛盾加劇
      當時,上海的地產業也迎來了世紀爆發,地價飛速增長。周小弟一方面覺得此前分售的股權價格相對地價的上漲,他已經吃虧,另一方面由於合作瀕臨失敗,於是周小弟一度考慮把地還給政府,由政府重新拍賣,而他將重新投標競地,謀求獨立開發。
      2004年2月,周小弟私下與浦東新區房地產交易市場有限公司簽訂了《懿德居住區聯合開發補充協定》,以新世紀懿德的公司經營權包括公章、營業執照等經營檔抵押,先後收取交易公司的費用約4.2億元。但此次交易,卻沒有經過其他三家擁有股權的公司同意,而獲取的借款也劃入周小弟個人賬戶。
      這意味著這塊土地開發的權利被凍結了,其他股東已經無法行使股權權益,周小弟不僅可以公然的以凍結為由拒絕其他股東的追討,而且可以任意處置抵押款謀利。周小弟如此的私人抵押行為,只是他開始“消費”該這塊土地的開始。
     一直到2005年,四家公司已先後共計向新世紀懿德注入了13.67億元用於該土地的項目投資。但三家小股東卻在2005年初發現,新世紀懿德在2004年度的《資產負債表》中,其公司所有者權益僅為8.59億元,至少有5.08億元巨額資產不知去向。
       根據周小弟公司的人員透露,周小弟在此期間挪用新世紀懿德的建設資金1.2738億元,以個人名義投入到蘇州工藝美術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另有3.8億餘元的資金不知去向。但據周氏集團的網站顯示,周在此期間共投資了2.5億元用於整合江蘇省工藝美術集團。
      2005年下半年,周小弟計劃參與青島跨海大橋的部分建設,為了證明實力,他要求浦東交易公司出具其擁有的新世紀懿德的土地和資產證明,交易公司徵求陽光公司和西子公司意見後,拒絕了他的要求。
       在以複雜的股權關係拖住其他股東的開發要求之後,周小弟又開始考慮拋棄原有股東,重新尋找大買家的計劃。因為在此階段,上海地產行業已經到了近乎瘋狂增長的獲益巔峰期。訊息顯示,在周小弟所尋找的新買家當中,甚至包括了新加坡淡馬錫財團這樣擁有雄厚實力的國際財團,但鑒於新世紀懿德內部複雜的股權糾紛,買家提出除非股權問題得以解決,留下一塊乾淨的土地,否則絕不參與這一投資項目。
      也正因如此,周小弟迫切需要與原股東開展談判,以便理清股權關係。周小弟希望原股東退出,但西子公司、陽光公司等小股東並不願意,而且他們開始派專人每天上門追討股權權益,並開始手尋找更高層人士參與協調、媒體曝光等手段要脅周小弟。

劍走偏鋒

      事實上,該塊土地手續從一開始就存在多種問題。
      新世紀懿德所掌握的2536畝土地其實只有不到500畝辦理了土地出讓手續,而周小弟正是利用其他股權方不願擴大事態和獲取土地的渴望,不斷違背合同,將具有巨大誘惑的土地為己所用,四處融資和交易,直至發展到試圖僱兇驅趕小股東。
      去年11月,為逼使擁有兩成股份的上海西子房產有限公司退股,周小弟僱傭兇手毆打西子房產總經理尹明華,導致51歲的尹明華被打至腦漿外溢。
      目前,周小弟涉嫌僱兇傷人被上海警方控制,悲痛欲絕的傷者家屬要求嚴懲兇手,而相關公司則要求保持沉默,因為這不僅是一個傷人案,而且是一個各方股東都不願公開的股權糾紛。
      如今,涉案的2500餘畝土地將被重新拍賣。屆時,捲入這起恩怨的各方當事人,有如黃樑一夢。

上海房價前兩年出現暴漲。圖為位於上海地鐵一號線附近的一處新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