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工作當樂趣客戶當朋友的韓雪瑩(Sarina)
( 2008-01-17 )





韓雪瑩(Sarina)喜歡買賣房子,喜歡搬家,於是她把個人愛好變成了工作。擔任經紀以後,每天帶人看樓,有時一天要帶幾個不同的客人,甚至忙得吃不上午飯,要在車上吃餅干。非常辛苦。客人看到都會問她:你工作這樣累,會不會煩啊?她都會笑回答:“每套房子都有自己的特點,就像欣賞不同的藝術。我並沒有把工作當成每天的任務,我是把工作當成樂趣,客戶當成了朋友,這樣我每天即使累也很開心。”

     記者在怡富地產的辦公室見到韓雪瑩(Sarina)。她剛剛辦理完一個客人的賣房手續,匆匆趕到,顯得有點疲憊,卻掩飾不住活力和亮麗。在航空公司做過八年空姐,又做過責任乘務長的她,具有一種與眾不同的親和力及信任感。在言談中又能體會到她敏銳的思維方式,及雷厲風行的處事方法。
“我對房地產有靈感”
      “我喜歡搬家,喜歡買賣房子,來溫哥華7年,已經搬了幾次家。”韓雪瑩說。她第一次獨立操作買賣是在溫哥華Downtown投資買了個兩房的公寓,半年後賣掉。雖然賺了錢,但是她更開心的是從中她得到了一些買賣房子的經驗。接下來她先後在溫哥華、烈治文、UBC、Downtown都有買賣、有投資、也有自住。令她欣慰的是,每次買賣都有贏利。她覺得自己對房子具有獨特的靈感,又喜歡也擅長裝扮房屋,房子在她手裏經過一些裝飾,會很漂亮,這也是能把房子賣到一個好價錢的原因吧。“房地產市場好,把房子裝飾得整齊,漂亮,也會大有幫助。”韓雪瑩說。現在做了地產經紀的她也都會在客人賣房時,提出這類建議供客人參考。
      韓雪瑩看好溫哥華房地產前景。她說,“加拿大與美國不同,美國對移民政策比較保守;加國則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新移民。新移民的到來,不論是買房還是租房,都會帶來對房屋需求量的增加。另外,加拿大經濟穩定,加拿大是中立國家,維護世界和平,所以房價也不會像美國那樣大起大落。”
      加拿大與中國又不同,中國的土地大部分是具有土地使用權70年左右,並不是永久擁有;那麼,在加拿大投資地產的好處就是只要你買的地是永久地(Free hold)就可以世代相傳,一勞永逸。當然,在溫哥華也有一少部分地是租地(Lease hold),韓雪瑩提醒買家在購房是要先瞭解清楚這個問題,免得將來麻煩。“溫哥華被評為世界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而溫西又是溫哥華環境最好的地方,所以我非常看好溫西區地產的投資。溫哥華西區更是由於它獨特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的價值:它西面是海、北面是山、南面是美國邊境,幾乎是沒有很大的拓展空間。那麼也就是說它的保值機會就很大。”韓雪瑩說她的客戶也是買賣西區的較多一些。
以真誠及效率令客戶滿意
      韓雪瑩進入地產行業的第一單生意峰回路轉,令她至今都非常難忘。她的第一位客戶在西區看好一幢獨立屋,既有自住價值,又有投資價值。客戶非常喜歡,看後就決定買下,並交了幾萬元的押金,但是從中國大陸轉資金來加拿大時出現了困難。成交日期延了兩次,並且又追加了數萬元的押金。就在成交日的前十天,客戶告訴她實在沒有辦法成交,因為資金無法到位。在賣方不同意再延期的情況下,她的客戶不但是押金難退,還可能會惹上官司。
      客戶急得嘴上起了泡,嗓子也啞了。這雖然不是韓雪瑩的責任,但是她急客戶之所急,想客戶之所想。她很快找到另一位買家接受買下這幢房子,在十天之內幫這位買家找好銀行,律師,協助辦理好一切買方手續。韓雪瑩以她高效的急救措施令第一位客戶沒有因毀約而受巨大損失,對她非常感謝;第二位客戶更因為買到心滿意足的房子而非常開心。這間房子在一年間就已經升值了30多萬。
      第一單生意給了她一個很好的開始。她說,她喜歡每一單都會有新的問題發生,這樣經歷越多,經驗也越豐富,人也會更自信。
      “我很開心的是我的朋友很多,而且他們也很信任我。我剛入行不久的時候,就有朋友把她300多萬西區的大房子拿給我賣。這是對我的鼓勵,也是信任。”韓雪瑩說。
      她的很多客戶最後也成為了她的朋友。她說:“我喜歡看房,也喜歡買賣,我把工作當成了樂趣,客人當成了朋友,這樣工作起來很放鬆,也開心。”有時,客戶看了好多樓都沒買,會擔心她不開心。她會說:“生意不做,大家一樣是朋友。”她不會強求客戶去買房,她所希望的是一種長久的關係——理解、信任、支持。
多從客戶角度想問題
      韓雪瑩的許多客戶都是客戶推薦的。她令客戶滿意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她維護客戶的利益,多從客戶的角度想問題。這也是她會有很多客人的原因。
      一位客人看好西區一棟300多萬的豪宅,想要敲定買下。韓雪瑩提醒她:“你要想好啊,這個房子雖然住起來很舒服,也夠氣派,但是有一個特點是有路沖。將來賣起來,如果是賣給西人還好,可是如果賣給亞洲人會有一點麻煩因為有很多亞洲人講風水。”她的客人想了想說:沒關係,我們夫妻不信這些。後來雖然由於一些其他原因沒有買成這棟房子,但韓雪瑩的坦白令這位客人很滿意。經過兩個多月的時間,韓雪瑩幫這位客人選定了一間200多萬的一年新獨立房,客人非常滿意。在客人不在加拿大的情況下,韓雪瑩幫忙辦理律師及房屋交接手續,順利成交,並聯繫清潔公司、搬家公司等。
      這位客戶後來一直介紹朋友找她買賣房子。她對韓雪瑩滿意之處有三點:一是坦誠,她會把房子的優缺點全部指出來,不會心急促成買賣。二是會為客戶找到滿意的房子,而不是為了多賺傭金,只推薦貴房子。在客戶打算買三百萬以上的房子的情況下,也會推薦二百多萬的適合的房子,這一點得到了客戶對她的肯定。三是服務好,在她不在的情況下,韓雪瑩把所有事情安排的非常妥當,令她十分滿意。
對市場作分析調查
      韓雪瑩不止幫客人買賣,還會在客人很難作出決定的時候,幫助進行市場分析。有一對韓國夫妻與韓雪瑩簽了三個月的合同,準備賣掉她們現有的二百多萬的西區獨立屋,再買一塊地準備自建。做了幾個開放日後,在一個客戶想買而且出價也很好的情況下,他們決定不賣了。對於他們的理解是,一年後房子還會升值,到時賣一個更好的價錢。韓雪瑩經過仔細研究覺得賣房子買地更合算,於是為他們算了一筆帳,把各種因素考慮在內。這對夫妻認真的聽了韓雪瑩的解釋,覺得非常有道理。第二天他們決定聽取韓雪瑩的建議,賣掉這棟房子。最後,在沒有人爭搶的情況下,韓雪瑩幫他賣的價錢高出了開價。而且,又為他們在Kitslano區買到一塊位置好、價錢低的老房子,客戶非常滿意。

買樓花要先問清細節
      韓雪瑩為自己買樓花,也幫客戶買賣樓花。她認為買樓花可不必動用大筆資金,而且分期付款,有準備資金的時間,是不錯的投資選擇。不同的房地產公司會有不同的政策。一般來講,第一筆付總額的5%-10%,第二筆大約在半年到一年後付,也是總額的5%-10%;余款在成交時付,看個人信用程度,付25%-35%。對於買樓花的朋友,韓雪瑩提醒應注意提前問清關於賣樓花的細節。有些發展商要求自己賣,有些可以找經紀賣,也有些在房屋成交前不准賣。通常的情況是:買了一年半之後才允許賣。提前問清楚,可以避免在賣出時出現被動的情況。
      經過兩個小時的採訪,記者對這位活力中隱含精明、 亮麗中透露幹練的韓小姐有了進一步的瞭解,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韓雪瑩不是在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在用心地去對待她的工作。她用心去對待她所面對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韓雪瑩說任何事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沒目標。只要有了目標,用心去做,就會實現。她的目標就是做一個受人歡迎的、可以讓人信任的地產經紀。她要求在她手下成交的房子不是數量,而是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