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選擇壁爐 暖笠笠 度寒冬
( 2008-01-11 )





壁爐提供暖意,更有的跳躍的火苖, 又是視覺的焦點,整天工作完下班, 坐在火爐前看火苖舞動,已足夠鬆弛神經,比看電視更有催眼眠作用,效果更佳,每逢佳節,更會是來訪客人最為容易欣賞到的一件傢具。如果在冬天,少了一具火爐,氣氛大減。幸而,要裝設壁爐,裝飾農歷新年的話,仍然來得及,市面有不同種類和火爐,傳統的燒木柴,有天然氣和電爐,電爐要算是新寵兒。 

 無論是屋主,或者租客,要一具有走馬燈裝置,產生火苖跳躍、舞動效果的電暖爐,不是難事。按道理,冬天時電暖爐的使用率高,正是“朝見口,晚見面”,不妨花一點錢,買一座有裝飾味道、但又實用的電壁爐,配合家居的佈置。
可提升家居的格調。   
 有一些設計或裝修的師傅,可以將一個平平無奇的壁爐重新裝飾,例如加上花磚或瓷磚或石面,令客廳的感覺煥然一新,所費不多。不然,調動一下壁爐上的圖畫,可以用一整幅的大圖畫,或將電壁壚上的牆壁劃分為不同大小視覺區塊,放置中型或小巧的畫作。然而,家居太多雜物,會影響壁爐的效果,最好是沒有遮掩,其次是移去其他能轉移視線的物件。市面的電壁爐有23吋、28吋、33吋高的三種,視乎家居的大小,和壁爐外框色澤,以免喧賓奪主,安裝或加置時,要計算壁爐的周圍的大小和所在牆身是否合比例。
置電壁爐注意事項
  有些柏文住所單位沒有一邊牆放置壁爐,這時可以將壁爐放在客廳角,與兩堵牆呈四十五度角,在電壁爐頂加置一片三角形的桌面,有些電壁爐產品也附設這些延伸的桌面,可以充分利用電壁爐上方的空間,擺一件雕塑或一大瓶人造絲花,都可以創造一個獨特的空間,既溫暖有又能獨立成篇,與客廳或房間的擺設互相呼應。
 買電壁爐前,要問一些問題,有沒有壁爐的櫃壁裝飾、有沒有防熱的玻璃網隔、有沒有需要開通風口、有沒有需要風扇或恆溫器等。
  一般而言,電壁爐最方便,只要插上電掣便可,在美國的是三腳插,近年中國的火爐產品輸入,價錢下調更可負擔,而且大小種類多,小的仿古火爐由一百元起到大型的名貴木框台,要上千元的都有。某一家庭裝修用品店,就有一款賣約三百元的電爐,很合在土庫內使用,現在有一種可以放入現成火爐位置的電壁爐,要二百五十元左右。據一些用家年初大減價購入,只要一半不到的價錢。不然,壁爐還是即買即用的好。一家家居裝修店,不時有八折宣傳推廣,不妨一看。    
  一些小型的壁爐的熱量是以瓦特和BTU計算的,一個四百方呎的客廳,用一個小型壁爐便可以,耗電1,350,瓦特熱量為3500大一點力度的,則性能較好。
  有一些有遙控的,有些有壁爐燈,還可以調校光暗,有些有手繪的柴和柴架,逼真度高,有一些則有不同的火焰效果,也有一些脫離傳統的,以金屬的拱型外框,加上走馬燈的火苖,取其形和意,更迎合新派的傢具擺設。
燒木柴溫馨幸福 
  話說回頭,總有一班擁護燒木柴壁爐的人士,因為有它的好處,一是燒木時有卜卜的木片爆破聲,其次是有一股燒樹木的香味,讓家居不單溫暖,而且有一股溫馨幸福的氣氛。
      如此溫馨的氛圍令人四肢五官都能全然投入,難怪有些年長的人士,能呆坐地氈或搖搖搖椅沙發椅,入迷看壁爐一整晚,樂此不疲。
 順帶一提,天然氣爐,留意有生產商的能源指標,通常是20%到70%,指數愈高,愈省電。另外,也可查看是否在“能源之星”(EnergyStar)的名單內,在名單內牌子和型號更具效率。



壁爐向來是西式室內裝修重要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