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盤震蕩上揚 個股熱點紛呈
( 2008-01-11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三1月2日,2008年的第一個交易日,上證綜指開盤於5265.00點,雖然盤中震蕩不斷,但大盤保持上行的態勢。本周二1月8日,上證綜指最高上摸到5480.07點。截止到本周三1月9日發稿,上證綜指收盤於5435.81點。
      深成指上周三1月2日開盤於17731.84點,隨後一路震蕩上行,本周三1月9日,最高上行到18601.74點,並報收於18597.61點。
       回顧一下前期的股評:筆者認為,在資金相對寬松的第一季度,資金的力量可能會報復性的反撲。“幅度:直指或超越前期高點,時間:從現在到明年(2008年)3月前後。”從近期的走勢來看,這個預言實現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大。如果3月份以後,在大盤越過前期高點後,不進行震蕩調整,而是向8000或10000點以上衝擊,則存在演化成一種自殺性攻擊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性有多大還是未知數,理性的資金是不會這樣做的。
      過去一周的實際走勢是:大盤震蕩上行,八二和二八熱點交互出現。盤中看,個股呈現全面普漲,漲停個股繼續大面積出現。中小盤個股活躍度再上高峰,上漲和下跌家數之比超過10:1,營造出明顯的賺錢效應。
      上一期提到:2007年10月16日的頂點,並不是因為市場資金的力量耗盡而造成的,而是宏觀調控的結果。通常來講,這輪牛市的余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在過去的分析中,一直將流動性過剩與宏觀調控的博弈作為一條分析主線,今年的震蕩中這條主線依然起決定性的作用。
      消息面上:根據中國央行網站公告,1月8日以價格招標方式向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發行了2008年第四期中央銀行票據,同時,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正回購操作,成交1940億元。兩大公開市場操作工具共回籠資金2440億元,相比此前央行單日回籠資金量最大僅為1000億左右。但經過周二的震蕩後周三大盤即恢復上漲,這顯示資金依然充沛。
      今年的另外兩個因素,就是擴容的壓力和企業業績的變化。
      2008年限售股解禁規模將達到1.93萬億,占A股流通市值超過兩成。這種規模的解禁股比2007的規模要大得多,可以認為,2008年擴容的壓力比管理層調控的壓力要稍微輕一些,但對行情也具有較大的作用和影響。
      2007年年報公告將即將正式公布,由於2007年是中國上市公司業績提高最大的一年,所以我們將會看到眾多的亮麗的年報,這也是近期行情的一大支柱。但是通貨膨脹引發的強力調控也許會改變未來增長的預期。
      近期大盤的走勢和熱點的演化符合預期,本期維持前期的投資建議:“前期提到過的很多中小盤股仍然可以介入,並適當持有。但應注意:一旦大幅拉升即可出貨,不必等到看清頭部。而且時間上,最好不要等到3月以後。”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