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馮佑昌:主打華人電訊市場的硬仗
( 2008-01-04 )





加拿大電訊市場是競爭異常殘酷的戰場。要在Telus、Rogers、Shaw等多個巨頭爭食的蛋糕上分食一角,談何容易。馮佑昌(Victor Fung,圖)憑對市場的洞察力和細分市場的策略,創建亞洲電訊(AIC)並不斷發展、壯大,占領了加拿大華人電訊市場的半壁江山。談起這15年的發展歷程,Victor十分感慨。原因?從電訊巨頭的宴席上分一杯羹,可真不容易。

    走進AIC公司的大型敞開式辦公室,就感受到一種勤勉有序的工作氣氛。在公司的會客室,記者采訪了AIC的創始人兼總裁Victor Fung。他表現一派儒雅平和、含蓄謙遜及從容自信。從他講述的創業經歷中,記者感受到他個性中的堅韌。
弓沒有回頭箭
    73年Victor來到加拿大,在西安大略大學讀工程學,6年後學成返港,在香港電話公司工作了十年。1989年他返回加拿大,在溫哥華一家著名的電腦公司工作。三年後的1992年,他開始了艱苦的創業生涯。
    Victor回憶道,當時大批香港移民來到溫哥華,大家都需要與香港聯絡,但當時長途電話費用非常昂貴。這使他起了創立電訊公司的念頭。他有電話公司的工作經驗,知道如何運作。於是,他憑對市場的獨到判斷,把握了進入市場的好時機。AIC成為當時加拿大電訊市場開放後,首家由電訊管理局發出牌照服務華人社區的電訊公司。
    公司剛開始運作時,只有三個人。創業維艱,Victor表示至今難忘。
    那時搞電訊公司,高門檻,大投入。要跟政府拿電訊公司的牌照非常難。有些業務需要跟大公司銜接,也遇到很多障礙。他們跟人介紹業務時,還常受到質疑:“你們是合法的公司嗎?”Victor說,也只能遇到一個困難,就想辦法解決一個。
    1993年農歷新年,他們到烈治文市香港仔中心(即今天的時代坊)做現場促銷,向華人介紹自己的產品。免費讓他們試打國際長途。有一位中年女士,開始時還不願意試,在AIC員工鼓勵下,撥打了香港家裡的電話。當聽到久違了的親人聲音時,她十分激動,這才相信,原來可以用比市價便宜得多的價格打國際長途。於是這位女士當場決定成為AIC客戶。那個春節,公司的3位員工過得非常疲勞,也非常興奮。他們通過與客戶的近距離接觸,讓市場對他們的產品有了初步認識。
    對於Victor來說,開這家公司可說是背水一戰,沒有退路。自己收入不錯的工作辭了,大筆的資金投入了,兩個孩子還小,家庭的責任也重。“當時情況是,沒有退路,一定要成功。好在那時年輕,有精力,有激情”,Victor回憶道。
揚長避短
專攻華裔市場
   新移民初來乍到,一個重要的事就是裝電話。本地一些主流電話公司的安裝人員多是西人,英語不好的新移民就感到溝通不大方便。AIC針對這種需求,所聘的安裝人員都是華人,還會根據用戶需要而派說國語的或講粵語的,讓客人更感放心。他們的客戶服務中心既有粵語、國語服務,還設了閩南話服務。為華裔移民提供貼身到位的服務,就是AIC的競爭策略。
    在群雄角逐的電訊市場上,一個少數族裔組建的新公司,怎樣從電訊巨頭的宴席上分得一杯羹呢?
    Victor告訴記者,他們采用的戰略是細分市場,揚長避短。針對華裔新移民的需求,量身定做客戶最需要的電訊服務。
    Victor告訴記者,公司剛開始時,他們只有長途電話業務。2005年起,根據市場需要,新設了本地電話業務。本地電話既有傳統的地線,又有寬頻電話。他們還開設了ADSL高速上網業務,最基本可提供3M的高速網,最高可提供6M的高速網。另外,還提供電話卡、網站寄存、注冊網址服務,還附設保安台監聽服務支援及數碼傳真服務。
   “針對這個時代華人流動性大的特點,我們推出了寬頻電話業務,可以在世界不同的地方使用同一號碼。”Victor說。
    他們還為華裔移民推出一種獨特實惠的新服務。只要是亞洲電訊的住宅電話用戶,每月只須多付一點點,還可以額外增加一個海外電話號碼。客戶的國內朋友只要從國內撥打這個中國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他了。國內的朋友不用付長途電話費,客戶無限接聽電話。目前,他們已在加拿大、美國及香港、中國大陸的主要城市,開通了這項服務。
市場競爭烈 科技變化快
    電訊市場風起雲湧,變幻莫測。“挑戰年年有”,Victor告訴記者。一是市場競爭激烈,二是科技變化快。
    目前市場的游戲規則已經與15年前他們初創時大大不同。現在開電訊公司的門檻大大降低,大的電訊公司可以向小公司批發業務,使一些無自己的電訊牌照、無設備、無技術投資的小公司大量出現,市場上魚龍混雜,各有招數。
    AIC初建時,設備是大型的,投資大。數年後,市場上出現了新的設備和技術。Victor說:“我們經常需要在淘汰舊設備和購買新設備的問題上找平衡。經常需要根據市場的改變,作出大的資金投入。另外,引進新人才,培訓舊人才,也是不斷要做的功課。”在他看來,這個行業需要“停不了的改進和更新”。目前的市場,已是投入與回報不成比例。
    Victor認為,在市場上競爭,質量永遠是硬道理。他舉例說,對於網絡電話,首重通話的質素。通話當地的網絡會影響質素,而同一時間共用網絡也會影響質素。
    針對這一情況,AIC提供自己的高速網,把話音數據另外處理,保障了通話的清晰和連貫。
   “在價格上,”Victor說,“AIC的同類服務價格是主流公司的40%至50%。”
    談到自己的做人處世,Victor以具有“行業常識”(common sense)來形容。他認為,加拿大社會與亞洲社會不同,這個行業也有本身獨特之處。
    因為他們針對的主要是華裔及亞洲裔移民市場,所以員工主要是亞洲人。他透露,所用的員工“個個勤力,謹慎。”
    以公司15年的加拿大市場經驗、多年的客戶基礎、勤奮踏實的員工,Victor對於迎接未來市場的挑戰充滿了信心。

客戶超過25萬人
      AIC成立於1992年,在加拿大提供語音及數據服務長達15年。在2000年營業額達3300萬加幣。目前每月處理超過1000萬記帳的長途電話分鐘。該公司登記的長途零售顧客約100000個,如果包括預付電話卡,用戶超過25萬。他們在加拿大主要城市都設有客戶服務中心。在溫哥華地區設有2間客服中心,提供粵語、國語、閩南話、日語、意大利語服務。
       AC Neilson DJC的研究結果曾經顯示,AIC奪得加拿大華人市場的份額逾四成半。長遠目標是希望能占有加拿大華人市場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