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強勢震蕩整理
( 2008-01-04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12月24日,上證綜指跳空開盤於5132.91點,之後一路緩步震蕩上行,延續前期的反彈走勢。在2007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12月28日,上證綜指最高上摸到5336.50點。本周三1月2日是今年第一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強勢震蕩,最低下探到5201.89點。
      截止到1月2日發稿,上證綜指收盤於5272.81點。深成指上周一12月24日開盤於16931.04點,隨後一路震蕩上行,在1月2日時,最高上行到17933.25點,並報收於17856.15點。
      回顧一下上周的股評,上周本欄目的結論是:對於大盤來說“未來中國股市將進入震蕩市。除了很多機構研究人員或者專家學者提到的震蕩外,筆者認為還存在著一種自殺性攻擊的可能性。幅度:直指或超越前期高點,時間:從現在到明年3月前後。”對於個股的投資建議是:“現在和元旦後,很多中小盤股可以介入。”
      過去一周的實際走勢是:盡管在權重指標股走勢疲軟的拖累下,指數漲幅不大,但是個股行情相當火爆,大多數中小盤個股都在上漲。新年的第一個交易日,漲停股票高達50只之多。那麼後市如何演繹,如前面所說:股市總有令人疑惑之處,理清思路很重要。
      這一輪牛市有著極其深刻的宏觀和微觀經濟背景,這也是筆者過去的分析可以比較准確地把握它的原因。從它的開始,到中間的多個重要轉折點,直到2007年10月16日主升浪的結束,都是這樣。這輪牛市並不是因為市場資金的力量耗盡而結束的。如前期的分析,在宏觀經濟的理性分析和資金的瘋狂與貪婪的對決中,宏觀調控提前為這場博弈給出了結果。
      如果任由資金的力量興風作浪,那麼奧運之年,股市、房市、通貨膨脹的問題就可能一起爆發。這不僅會為中國的經濟帶來巨大的風險,也會為那些久經籌劃和准備的政治動蕩助燃。最近有一篇文章稱中國是脆弱的大國,如果中國的脆弱之處經不起攻擊,那麼大國之夢也將灰飛煙滅。筆者以前很多的評論中都提到過2008年危險大於機會,屆時那些隱藏在深處的東西可能會浮出水面。我相信中國政府也早有准備,前哨戰已經打過N個回合了。
      通常來講,這輪牛市的余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甚至不排除資金的力量會報復性的反撲的可能性。存在著某些不以贏利為目的的資金,數量難以確定,可能以瘋狂的拉升來迫使政府嚴厲打擊,再回頭制造暴跌,並最終服務於政治目的。
      這就是筆者在前面提到過的“自殺性攻擊”。不能確定出現的概率,但卻不可不防。
      具體的投資建議是:前期提到過的很多中小盤股仍然可以介入,並考慮適當持有。
      但應注意:一旦大幅拉升即可出貨,不必等到看清頭部。而且時間上,最好不要等到3月以後。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