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錢袋收緊了 “日本聲音小了”
( 2007-12-28 )



最近,世界經濟合作開發機構推測,日本在2010年對外經濟援助將跌至第6位。日本輿論擔心,向來以“金錢”來增加國際影響力的日本,經援數額不斷縮水,將會削弱它在世界上的發言權。
    據《聯合早報》報道,日本從1991年到2000年,對外經援總是排名第一。然而自2001年開始,卻以國內財政緊縮為由,變得愈來愈小氣。今年,它在排名榜上被擠到第三位,3年後還預計會繼續往後退,將落在美國、德國、英國、法國及意大利後頭。
    日本去年的對外經援總額是111.9億美元。自2001年開始,日本就擬訂了要削減對外經援的方針,平均減3%到10%。世界經濟合作開發機構日前更以日本國民所得預計,到了2010年,日本只能貢獻100.9億美元。與日本成對比的是多個歐洲國家,如德國、意大利及法國都會迎頭趕上。
    輿論也強調,日本政府若繼續輕視對外經援,只會影響日本今後在國際上的地位。《朝日新聞》發表社論指出,對外經援是消除貧窮,解決世界紛爭的重要手段。10年來,日本的經援削減了近四成,可是軍費卻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該報問道,到底日本要成為怎麼樣的國家?世界各國又要如何看待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