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防暖氣漏走修補裂縫
( 2007-12-28 )





在一個普通加拿大的家庭中,約有百分之四十的暖氣的流失,是由於不能有效地控制冷空氣的滲入和暖氣的漏走,以致每年每個家庭多付的燃料費高達250元或以上。所以減少暖氣泄漏,應該是節省能源的首要條件。當你檢查和修理好所有或大部分的漏氣罅隙,就可以把房屋的保暖設備改善。這樣做可以把放在保暖方面的每一元投資,都得到最高的能源節省效用。

      首先,我們要認識到漏氣的原因。漏氣是由於屋外和屋內的氣壓有不同而引起。氣流就會在屋的外牆或其他出口流出和流入。例如,外牆兩種不同的建築材料 (窗與牆,或牆與地基)的接駁處、窗、門、煙囪、抽氣機出口、電箱入口等開口處。就算我們在建造房屋時已把所有漏氣的罅隙封閉,但在一段時間後,亦會因房屋的年齡,濕度和天氣的變化,而會再出現新的罅隙。
 怎樣去找出及檢查罅隙?先進的檢查技術,例如音波、氣体追蹤,氣壓和溫度計等等。但對普通的家庭來說,下列的方法已足夠用來檢查房屋罅隙。
  1 吹動和煙霧試驗:只用簡單的臘燭,紙巾或很簿的膠紙片。在有風的日子裏,在外牆的內側緩緩移動,一支點著的香或香煙也可作同樣試驗。如果這些膠紙片、煙、香火或紙巾被吹動的話,即表示房屋有漏氣的罅隙。這個是非常有效而簡單又不花錢的檢查漏氣方法。但是,不要被室內流動的空氣誤導。尤其是在冬天檢查窗門時,你可能發覺有微風沿玻璃表面向下移動。這只是由於空氣的冷暖氣對流而引起而不漏氣。而且在進行檢查時還要先把暖爐關閉。因為一般的暖氣(尤其是風暖式)的出口通常會在窗的下面,當暖氣開動時,上升的暖氣會影響試驗的準確,甚至會引導出錯誤的結論。
  2 利用你的智慧和常識:只要我們對房屋結構有一定的認識,找出漏氣罅隙並不困難。尤其在外牆兩種不同的建築材料(窗與牆,或牆與地基)的接駁處,窗、門、煙囪、抽氣機出口,電箱入口等開口處。最好的方法是用你的常識加上煙霧的試驗找出不同地方的罅隙。
  找出罅隙之後,當然要立刻修補。對任何的大小罅隙都有可能引起暖氣流失。修補的材料包括有保暖條 (weatherstripping),膠漿(caulking compound)和其他黏貼材料。但如何有效地去補漏?首先要把防潮的材料加上,如用膠漿把固定的接駁處填好和利用保暖條封密。此外,填補罅隙應在屋內進行。如果在戶外封密漏隙,濕氣很容易便會被困在牆內,使木材及其他物料發霉和爛掉。嚴重的更會損害保暖材料和整座房屋的結構。當然在戶外亦有地方是需要填塞和補漏任何會讓雨水和雪能滲進屋內的洞孔和罅隙,都應填補。
 甚麼時候是最好修補裂縫?小規模的修補可以在任何時間進行。但最好在和暖的日子。尤其是採用聚合泡噴劑 (Polymeric foam fillers)。並且每年最少檢查一次。而大規模的填補的工作,可以同時在房屋裝修或增加保暖材料同時進行。

常見的走漏暖氣之處,往往都在容易被我們忽略的“小地方”,例如入口處的夾角。

臥室的窗角,也是常被忽視的“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