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行情向縱深發展
( 2007-12-28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12月17日,上證綜指開盤於5007.29點,在前期調整的低點4800附近獲得支撐,於周二12月18日下探到4812.16點後展開一波比較有力度的反彈。本周一12月24日,上證綜指最高上摸到5284.34點。截止到本周三12月26日發稿,上證綜指收盤於5233.35點。深成指上周一12月17日開盤於16484.17點,周二回探到15926.55後一路震蕩反彈,本周三12月26日最高上行到17431.35點,並報收於17427.77點。
       回顧一下上周的股評,在4800點獲得支撐後,本欄目的結論是:“未來一段時間,中國股市將進入震蕩市。近期的震蕩中,中小盤股的活躍度有所增強。一般來說,年初的資金面相對寬松一些。一旦中石油之類的大盤股企穩,那些有題材的中小盤股明年初還是有一些機會的。”
       過去一周的實際走勢是:在中石油企穩反彈的帶動下,兩市個股全面普漲。大盤上漲到5200點之上,大盤股有所調整,但是盤面仍然保持強勢特征,中小盤股春風如意般逆市上漲。盤中已連漲四五日的個股眾多,個股的高活躍度破天荒的抵御住了中石油、工行等指標股的下跌拖累。那麼後市如何演繹,如前面所說:股市總有令人疑惑之處,理清思路很重要。
      在我們過去的分析中,有兩種力量。它們的博弈對未來的走向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一就是宏觀經濟面和政策面的力量,另外一個就是資金面的力量。
      首先,宏觀經濟面上,11月份的CPI再次創出新高,這直接導致了明年從緊的貨幣政策。現在,房市和股市以及通貨膨脹都處於高位。管理層小心翼翼,希望在抑制通貨膨脹的同時,不采取過激的手段刺破房市和股市泡沫,而是逐步緩解這些潛在的危險。這樣的宏觀背景,已經不支持明年繼續演繹今年這樣轟轟烈烈的牛市。這意味,再度瘋狂地上漲必遭嚴厲地打壓。
      另外就是資金面。前期的大跌中,以基金為主的機構幾乎不可能全身而退。在目前的市場中,做多是這些基金經理們唯一獲利的條件,利益的驅動往往使人盲目。私募基金和散戶更是躍躍欲試,530後倉惶出逃的私募基金正在卷土重來,最近上漲的中小盤股中就有他們的影子。還有一股力量就是心懷叵測的境外熱錢,他們資金的數量可能非常龐大。
      上一期我們提到:未來一段時間中國股市將是震蕩市。在今年的最後一次股評中,我們有必要探討一下明年春天如何震蕩,以及具體的時間段。
      基於上述分析,除了很多機構研究人員或者專家學者提到的震蕩外,筆者認為還存在一種自殺性攻擊的可能性。幅度:直指或超越前期高點,時間:從現在到明年3月前後。由於篇幅所限,在此無法展開更詳細的討論。投資建議:現在和元旦後,很多中小盤股可以介入。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