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女工法國淘金丟命
( 2007-12-28 )



目前仍然還有部分人通過偷渡到海外打黑工。

中國一名失業女工非法移居法國打黑工,為躲避警員,在爬出住宅窗外時意外墜亡。在法國,這一事件成為了最具轟動效應的新聞之一。而讓人擔憂的是,法國還生活與她一樣的4萬多名華人。而且,悲劇並非僅僅發生在巴黎。

    據《南方周末》報道,該個女工名叫劉春蘭,今年51歲。她的家鄉遼寧撫順,是一座資源枯竭型城市和東北老工業基地城市,經歷長久的轉型陣痛。由於那裏生活困頓,機會匱乏,有成千上萬的人出國淘金。
      劉春蘭在撫順時,由於接連遭遇兩次厄運,整個家庭經濟陷入了困境。
第一次厄運出現在1995年。當時,劉春蘭從撫順市服裝二廠失業了。她是最早感受到市場經濟殘酷的那一批人,而服裝和紡織業則是這個城市裏最早經受市場經濟考驗的行業。雖然曾連續被評為“技術革新能手”,但自謀出路的劉春蘭還是體會到社會競爭的殘酷。
      當時,40多歲幾乎是一個毫無競爭力的年紀,她替縫紉店做過針線活,一個月能掙四五百元,隨年齡的增長,視力下降,她只能做類似護理老人、飯店洗碗的工作,收入日減,最少的時候只有一百多元。
      同樣的厄運,8年後再次降臨這個家庭。2003年,劉春蘭的丈夫張百良也失業了。張百良是撫順市木器廠一個普通職工,這家木器廠可以追溯到民國時代,前身是一家棺材鋪。張百良的父親及弟弟都用了將近半生的時間服務於此。
      由於張百良的失業,貧困的接力棒開始向下一代傳替。由於家庭貧困,自從17歲初中畢業,劉春蘭的的兒子張宇虓就進入了社會。8年間,他做過侍應、網管、寵物店職員,薪水最高時也不過每月600元。很快,張宇虓到了該成家的年紀。
      為給兒子一個體面的婚禮,劉春蘭決定出國。萌生出國的念頭後,為了湊齊7萬元的出國費用,她動員身邊的親戚和朋友,花了半年時間才籌上這筆錢。
      2004年10月,劉春蘭懷揣一本旅遊護照,帶7萬元錢的債務,隻身一人來到法國巴黎。初到法國,她在美麗城街區警察局下屬的救濟所過夜。後經仲介介紹,她在巴黎北郊塞納聖丹尼省的維勒班特市找到了一處住處。
      旅遊簽證快到期的時候,劉春蘭向行政當局遞交了避難申請,她的目的非常明確:為兒子掙錢。劉春蘭的兒子張宇虓自初中畢業就開始打工,直到25歲還沒談過戀愛。
      劉春蘭賺錢的目的,就是給兒子買房,讓他能娶到媳婦。
       在巴黎,盡管劉春蘭幹的是最底層的工作,收入卻是她的姐姐不敢想像的。將近三年的時間裏,劉春蘭還清了全部的7萬多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