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讓土庫不再冷
( 2007-12-20 )



安裝簡易的Nuheat 發熱地墊,適用於磁磚、石面、實木或合成木地板。

可能是英國人的關係,總覺得土庫怪怪的,英國人通常稱土庫作“cellar”而非“basement”。土庫是一處陰冷黑暗的地方, 除了存放陳年功課作業,如雞肋般的禮物或是早已不屑一顧的運動器材……沒有什麼人願意多留一 分鐘。
 當我第一次探訪北美家居,很是驚訝人們甚少留在刻意裝修的客廳,反而喜歡一 家人聚在土庫。不過來到今天,走進新一代建造的家居,很多時都會發現家人通常喜歡留在一起的多是接連廚房甚或是在索性在廚房旁的家庭中心,有火爐、電視、舒適的傢俬,土庫則成為有先進科技如遊戲室或大型影音設備的休閒地方,我甚至見過有人將土庫變成瑜珈練習室。可是,如果你所住的不是這些新一代家居而是舊式房屋,即使有足夠的面積供你使用,但冷冰冰的地面和鑲在四周的陳年木板都令人提不起勁,實在需要有一定的勇氣和掌握一定的竅門才可以有一番新局面。
   可能有些人仍然覺得那些假木紋牆身沒什麼問題,但經過這些年也是時候來一點新意,然而決定大刀闊斧除走這些木板前,請先三思,免得見到隱藏在板後多年的嚇人場面。
      沒打算來個大翻新,可以選擇塗上新油漆。正式髹油前先塗上一層底油,底油乾後,才塗上兩層傳統白色或淺粉彩系列漆油。要是真的要拿走牆上木板,緊記要用灰泥塗抹有損壞的部份。圖中所見我的土庫,我便用了有 浮雕圖案和可以上油漆的牆紙,好遮掩牆上的瑕疵。而所選用的白色油漆,則令空間感大增。
會暖的磁磚
  地面是最大的問題。土庫的地面很是冰冷,每到十二月我們一家人總得要圍厚毛毯才可以留下來,到一月時更是冷得要放棄在土庫一起看電視。但今年我們終於克服了這難題。我把舊地面起走,置以24吋大的磁磚,配以正方型和長方型的交錯圖案。
      你或許會奇怪問:“磁磚會暖的嗎?”答案其實在放磁磚前,我讓Nuheat的朋友在磁磚底下先鋪設一層發熱墊,而在發熱墊中間夾發熱線,原理就如日常所用的電毯一樣。透過可預設選擇程序的恆溫器,可以選擇溫度、使用的時候和範圍。

Debbie Travis ,加拿大著名的家政女王,和美國的Martha Stewart齊名。她不但是電視節目主持,還是一大批家庭用品的招牌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