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盤振蕩
( 2007-12-20 )





滬深股市一周評述
      上周一12月10日,上證綜指開盤於5010.83點,並於上周二12月11日最高上摸到5209.71點。而後震蕩回落,於本周二12月18日再次下跌到4800點附近,最低下探到4812.16點。周三12月19日,在巨額的申購資金解凍的帶動下大幅反彈,截至本周三12月19日發稿,大盤最後收報4941.78點。深成指上周一12月10日開盤於16454.28點,上周二12月11日上摸至17222.22點後震蕩下行。至上周五12月14日,深成指最低下探到15271.60點,隨後反彈。截至本周三12月19日發稿,深成指最後報收於16569.81點。
      回顧一下前期的股評。12月5日的股評,本欄目曾經預測大盤會有反彈。上周三12月12日,大盤位於上一輪反彈的高點5200點附近。本欄目對後市的預測是:“大盤的反彈已經如約而至,最高曾經上摸到5200點。後市將再度考驗5000點至4800點的支撐。”
      11月份的CPI再次創出新高加上明年從緊的貨幣政策,這些已經不支持明年繼續今年這樣的轟轟烈烈的牛市。在人們對明年更大的牛市的期待中,大盤已經掉頭向下。在那些對經濟一知半解的人還在看好地產股的時候,房地產的拐點也已經到來。很多人想當然地認為通貨膨脹會促使人們將資金投向股市和房地產。然而,實際上在股市和房地產暴漲的時候,通貨膨脹率並不高。反而在通貨膨脹的壓力加劇的時候,股市和房市幾乎是同時出現了向下的拐點。正如筆者9月份的股評中提到過的:“如今這場博弈正從房地產市場和股市向人們的生活必需品蔓延,這意味這場博弈正在進入最後的階段。”
      另外一方面。大盤未來走向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基金。前期的大幅度連續下跌中,基金幾乎不可能成功撤退。只要不出現大規模地基金贖回,未來這些龐大的資金仍然將會有所作為。盡管這些基金的操作水平還有待提高,但嚴重地削弱基金,則是管理層所不願意看到的。
      消息面上,國資委主任李榮融昨日表示:“國有股是否減持要更多考慮投資者利益。應該維護股價合理價位。”
      未來一段時間,中國股市會進入震蕩市。近期的震蕩中,中小盤股的活躍度有所增強。一般來說,年初的資金面相對寬松一些。一旦中石油之類的大盤股企穩,那些有題材的中小盤股明年初還是有一些機會的。不過對於大一點的資金來說,進出還是有困難。
      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過去兩年間轟轟烈烈的大牛市已經過去。盡管牛市的余波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也仍然還有一些賺錢的機會,但未來收益的期望值不宜過高。
     
    本文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而在作出投資抉擇之前,請先行諮詢你的投資顧問。(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