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調薪時節 分外“心”苦
( 2007-12-20 )



北京一名民工領取年終薪水。

      據《廣州日報》報道,供職於一家國有上市公司的資深HR(人力資源)經理程崗,每到年底都會分外緊張。“通常11月開始,人力資源部就要手進行薪酬調查、職位評估等一系列考核工作,都是為了年底能拿出明年調薪方案和名單來。”
      程崗所在的公司,目前員工已突破5000人。雖然公司建立了一套比較完善的薪酬晉陞標準與規則,但是,每到調薪時,HR經理都必須提前收集整理好各部門調薪人員的名單和資料,並分別注明意見,然後,提交給書記(主管人事領導)討論。“前期的工作量本來就已經非常大了,要命的是,確立調薪過程中往往要反復折騰我少則五六次,多的達十來次。總有那麼多其他副總的推薦人選需要臨時加入名單,總有那麼多由於名額限制需要刪減的名單。”程崗介紹道。在這期間,他上班時奔走於各個部門,下班後還要接聽無數電話耐心解答,忙得頭大。
       即便如此,終於熬到調薪方案和名單確定後,以為可以鬆一口氣了,等名單發到各部門後,程崗卻又不得不面對被刪減出調薪名單員工的投訴。沒辦法,盡管自己也是滿腹委屈,但程崗還是要一個一個員工地分別溝通、說服,不料溝通工作還沒做完,那邊又再生事端:員工集體將他投訴到公司總經理處。“通常最後的結果總是:這些員工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調薪,但身為HR經理的我無一例外會遭到一頓臭批。”程崗沮喪地說道:“今年為明年年初的調薪準備工作現在又開始了,在物價上漲的局面下,員工的加薪期望尤其高,搞不好我今年的投訴量會再創新高啊……”
      調薪,是企業進行員工激勵與薪資分配的一項重要手段,也是HR部門必須承擔的一項基本職責,是否所有HR都會將調薪視為難啃的“硬骨頭”,讓調薪搞得焦頭爛額呢?
      “其實,在公司已經制定了明確的調薪依據和標準的情況下,作為HR經理的程崗還這麼難做,這是典型的在調薪藝術上失敗的表現。”柏明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高級顧問師陳興華分析道。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許多企業的調薪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激勵效果,許多HR也非常不情願承擔“調薪”的責任,因為每次調薪都可能使HR面對老闆的指責和員工的非議。
     不過,隨物價的上漲,今年這個時候職場人對於漲薪的要求似乎相比於往年更加強烈一些。

逾九成有加薪愿望
     根據智聯招聘網不久前對6000名職場白領進行的相關調查顯示:54%的職場人表示能夠明顯感覺到物價上漲帶來的壓力。因此,對於漲薪水的渴望幾乎成了每個職場人的年中願望,92%的職場人表示自己有強烈的加薪願望。不僅如此,在招聘會上,很多企業也都制定出與時俱進的薪酬方案,否則,HR們在招聘過程中也會受制於人,很難完成招聘任務。
      面對員工的“漲”聲,HR們應對起來也是頭疼不已。“立即調薪為員工加薪水吧,企業還要嚴格控制成本預算;按兵不動、沉默應對吧,又擔心員工的辭呈陸續遞來,優秀員工一旦流失,HR們有可能烏紗不保不說,還會影響企業的正常生產和運營。”某製造企業前HR總監邵愛萍一語道破目前許多HR們所面臨的調薪困境。
      其實,在公司老總的心中,調薪不是目的,而是建立良好僱傭關係、保證優秀團隊穩定工作的途徑。某私營企業總經理趙某說,“我想,合格的HR應該明白這一點,而且對於員工,調薪也不是目的,而是感受僱主尊重和體現自身價值的途徑。”
作為一名自主創業的私營企業老總,十年來,趙某的企業由一二十人發展到今  天的兩三百人,規模看漲的同時,在業內也一直維持良好的僱主口碑。“創業之初跟我的那十幾二十個人,大部分如今依然留在我的企業裏,不同的是:當初他們自己是基層員工,而今他們每人手下都管幾十號人了。”趙愛東笑道。令他非常自豪的是:這些元老級別的員工,十年來曾無數次抵制住同行業其它企業的“挖角”誘惑,始終忠實地追隨趙愛東。
    “說到HR,我也做過呢!剛開始創業時,我一人身兼數職,人力資源那一套,我是實踐出身。”趙愛東因此認為,HR不是高高在上管制員工的“監工”,而是最懂得員工、最能團結員工、最能激發員工潛力的人。趙某說:“當時大家為甚麼?因為我這個老闆讓他們信任。”跟趙愛東最初創業的員工,因企業不斷擴產、資金周轉緊張,曾經三個月領不足薪水,大家依然幹勁十足、無怨無悔。
      趙某說:“HR的工作量不小,我都看在眼裏,但他們經常不明白,自己搞績效考核,搞員工調查,這麼大的工作量到底為了甚麼?拿調薪來說,採納他們的建議後,企業每年薪酬上越花越多,但時常該留住的人沒留住。這是他們應該好好思索的問題。”
    企業規模擴大,卻不等於趙某能坐享其成,《勞動法》規定要為每一名員工購買五險一金,用工總體成本上漲的同時,原材料價格也隨物價飛漲,企業面臨各方面的成本壓力。“即便如此,該加薪的我們還是會加,想要持續地保持人力資本競爭力,加薪是應該的。
      但具體把關必須要靠HR來衡量,要靠他們發現問題並指導改正。以加薪為天平,留住優秀人才,而不是讓資質平平的員工躺在高薪上睡大覺。”趙某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