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步換景的室內植物
( 2007-11-30 )



室內不同的地方,用不同植物點綴,就能起到不同效果。

      圣誕、新年將至,如何為你的家居挑選合適的植物,既可以輕鬆地為家居不同區域布置不同景觀,又可以增添節日氣氛,令家居里可移步換景,溫馨而浪漫。

文竹Asparagus setaceus

 細韌莖幹上的小樹枝構成羽絨般的輕盈觀葉。較高的品種可以沿著細竹竿生長,成為細美的圓柱形樣。在面東或面西的窗戶四周整枝,能營造出迷人的 風味。此外,也可以和蕨類並置於同一吊籃中。適合溫暖、間接日照。莖長可達1.2米。春夏時期每兩個星期施以標準液態肥,秋冬兩季則改為每月一次。 每年春天以培養土換盆栽植。若是你不想將成株移入較大的花盆,可以改用土面施肥。

苔珊瑚
Nertera granadensis

 此種迷人植物具有細小綠葉,不過      受人喜愛的真正原因則是珠豆般的橙紅漿果。苔珊瑚的漿果在晚夏自不顯眼的綠黃色花朵出冒出,並持續數月之久。最好將之視為一年生植物,一旦漿果凋萎即丟棄。
      苔珊瑚可成為桌上的絢麗擺飾,株形不大時也極適合種於碟子、水瓶及玻璃花屋。適合涼爽、日照。 苔珊瑚最高可達8厘米,最寬約為15厘米。在漿果生長的季節,每兩個月施以標準液態肥。以三分之二的培養土與三分之一的泥炭土,在春天進行換盆。冬天須減少澆水量。夏天可將苔珊瑚置於戶外的遮蔭處。

非洲堇
Saintpaulia hybrids

 此種植物的花色範圍相當廣泛,從白色、粉紅色到紫色、洋紅色到淡紫色,成團的花朵在毛茸簇葉上方綻放。
      因有多種花色,非洲堇可運用於現代與復古兩種不同的室內風格。將之聚放在淺缽上效果最佳,而迷你型的變種則可置於玻璃小花屋中。
      非洲堇適合溫暖、間接日照此種植物會形成直徑20厘米的平蔟葉。品種已有上千種。
      非洲堇專用液態肥。 只有當根部完全佔滿現有的花盆時,才須進行換盆的工作,換盆時以等量的泥炭土、蛭石及珍珠石混合,置於淺盤或二分之一的花盆。
 
鐵線蕨
Adiantum raddianum

 此種蕨類在黑線般的莖梗上長出淺綠色的細嫩蕨葉,可和觀葉、開花室內植物作良好搭配,並能有效柔和室內線條。單獨擺放也有其風情,小植株可種在玻璃小花屋內。適合溫暖、陰涼。鐵線蕨高度和寬度皆可達到30厘米。任何尺寸皆有販售。
      春夏時期,每月以標準液態肥施肥一次。只有當根團出現在盆栽培養土的表面上,才須於春天以蕨類培養土換盆栽植。將植物置於填滿潮溼卵石的盤子上,以增加溼度。

火鶴花Anthurium scherzeranum hybrid

 此種植物的花序包含火紅苞片以及苞片所圈繞的尾巴形花穗。花期在二月至七月間,可維持數星期之久。
      開花時,不妨將數株火鶴花群集擺置,效果極為動人。未開花時,火鶴花的葉片和其他熱帶植物相映,可成為陰涼區域的焦點。適合溫暖、陰涼,火鶴花可長至60厘米。每兩個星期施以標準液態肥料。每年春天以等分的培養土、粗泥炭土以及粗砂混合,進行換盆。假如植物種於18厘米盆,則改以土面施肥取代。以泥炭土覆蓋住,冬天的澆水量須減少。

九重葛
Bougainvillea Buttiana

 此種植物的木本莖幹上帶有尖刺。細小的乳白花朵本身並不顯眼,不過環繞花朵的紙質大苞片卻不顯眼,苞片有白色、黃色、橙色、粉紅、紅色及紫色等多種顏色,多於春夏時期成簇冒出。雖然九重葛本為攀緣植物,卻可以在室內沿著支架蓬勃生長。最好置於充滿陽光的房間或溫室,因為九重葛需要充足的光線才能開花。適合溫暖、日照。最高和最寬可約達2米。
      夏季每兩個星期施以標準液態肥。每年春天以培養土加入額外的泥炭土,進行換盆。冬天澆水量必須減少。一旦發現粉介殼蟲,立刻消滅。

彩葉芋Caladium
hortulanum hybrids

 此種植物的肥厚長莖上帶有心形薄葉。葉片的色彩和圖案極為多樣,除了綠葉搭配色葉脈以外,還可看乳白葉片配上粉紅或綠色葉脈。彩葉芋具高度裝飾性,尤其是將不同葉色的彩葉芋聚集在一起時,更是繽紛亮麗。
       此花適合溫暖、陰涼。綠葉品種最高可長至20-25厘米,彩葉變種則可達45-60厘米高。春天和夏天每兩個星期施以二分之一濃度的液態肥。春天以泥炭培養土將休眠中的塊莖換盆栽植,以2-3厘米的培養土覆蓋塊莖。

仙客來Cyclamen
persicum hybirds


 此種植物於晚秋、冬天和早春開花。仙客來有許多變種,花朵顏色從白色、紅色到紫色皆具。有些變種花朵具有皺邊或帶有香氣。雖然多被視為一年生植物,其壽命可維持數年之久。仙客來並不適合和其他植物混雜並置,然而擺在玄關或復古風格的房間,展露其豔麗的色彩,效果十分理想,只是須注意環境不能過熱。適合涼爽、間接日照。很少超過20-25公分高。從九月至耶誕節市面販售帶有花苞的仙客來。花開時每兩個星期施以標準液態肥。植株生長的第一年並不需換盆。在九月將休眠塊莖以培養土換盆。每年使用相同的花盆。不要將水直接倒在塊莖上,應將整個花盆浸於水中十分鐘。

 



生機盎然的植物擺設,令家居充滿大自然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