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布藝窗簾 讓家更有品位
( 2007-11-15 )



今秋的布藝窗簾掀起圖案熱。

      在秋冬季節里,許多喜歡佈置家居的人們會考慮更換家中使用已久的窗簾。布藝窗簾突破了秋冬的一片沉悶,呈現了一派清雅的室內風景線。

清雅布料佔主流

  以往秋冬的窗簾總是以深色系為主,稍顯沉悶。也許是為了尋求突破,今年秋冬的許多窗簾新品運用活躍的色彩打破秋冬居室的沉悶氣氛。不過,秋冬窗簾布的色彩均以清雅的顏色為主,淡淡的黃色、紫色和綠色等色彩給人一種清雅的悅目的感覺。

俏皮圓點漸流行

  俏皮的圓點圖案在最新的窗簾布藝上成了引人注目的主角(圖4)。為了不讓圓點窗簾布令人產生眼花繚亂的感覺,圓點窗簾布上只會選用兩三種顏色。
      有趣的是,這種圓點造型不僅在窗簾布上出現,更被設計成毛茸茸的多彩圓球掛飾,將這些小圓球垂掛在窗沿上,再素雅的窗簾也立刻變成了一副俏皮的模樣,比較適合使用於兒童房間。

自然元素廣泛運用

  來自於大自然的青山綠水、田野、樹木、陽光等元素被廣泛運用於窗簾產品之中。屬於大自然的綠色調在窗簾布藝上頻頻出現,而一些木頭、貝殼等形狀也成為設計熱點,被巧妙地運用起來。
      比如窗簾架兩邊的裝飾物就十分有趣,它們被打造成類似於蘑菇、貝殼等形狀,頗見設計者的心思。

立體層次

 那些淨色無花款的極簡主義設計已經退隱,現在輪到玩立體層次感的圖案設計上位。除了時裝界可以看到愈來愈多圖案元素設計,布藝窗簾同樣掀起圖案熱(圖1、2、3)。
      大花圖案固然繼續成為大熱構圖設計,以絲絨布做剪影般凹凸立體圖案同樣被受力捧,而且圖案及造工設計愈玩愈不簡單。
 最新布藝款式,可看到大花圖案及絨絨剪影立體圖案的蹤影,其絲絨剪影圖案玩的是非單一技術製作,所以布藝表面的圖案越見突出,同時亦產生強烈對比。
      另外,品牌還特別用上仿似熨畫製作技術,透過壓力及熱力令一塊淨色布藝,也可以浮現出的層次豐富的立體圖案效果。

晶”采飾藝

 別以為只有首飾及服裝可以“帶上”一些水晶裝飾變靚,其實,今年布藝潮流同樣可看到這些閃亮元素。新的布藝設計愈玩愈精采,其中一新款布藝中,可見特別用上水晶作裝飾美學,以的骰的水晶在圖案上加以點綴,又或是簡單砌成花形圖案,令圖案更明亮突出。
 除了用水晶作裝飾元素外,還會在物料及顏色方面大玩閃亮效果,如以光滑“Satin”及絲質布突出高貴亮麗質感,甚至會用上這種“亮閃閃”的布料,加強圖案效果,又或是以深色布產生對比,令布藝看上去更絢麗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