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哥華的 Lofty Style Living
( 2007-11-09 )



由Loft概念發展起來的住宅,看來潛質是無可限量。

      Lofty Style的住宅大廈早已在市中心、耶魯鎮、煤氣鎖、Kitsilano、Mount Pleasant等地區形成氣候,入住率相當高而且銷售情況理想,究竟形成了一個怎麼樣的氣候?

舊貨倉改造新住宅
 原來Loft在牛津詞典上的解釋是“在屋頂之下、存放東西的閣樓”。但現在的Loft指的是由舊工廠或舊倉庫改造而成的新住宅,少有內牆隔斷的高樓底開放式空間房屋。
       這個名詞最初起源於20世紀50年代美國紐約曼克頓區,由一批年輕藝術家把被棄置的小型廠房和倉庫進行一番新佈置,在Loft內既居住又工作,過著一種生活、工作和居家沒有距離的生活。
       現在的Loft住宅從形式上還是繼承了LOFT的原有精髓即高樓底設計、大空間,帶出強烈的空間感覺、舒適度高等的優勢。
       對買家來說,LOFT最具魅力的地方是它在屋型上的一些突破,在有效控制購買總價的情況下,形成上下兩層的“迷你躍層”結構。
       這樣的設計,買家對單位裝修設計上有較大的空間。
       譬如說,可以根據需要設計挑高的會客廳,或者為了獲得更充裕的使用面積而完全隔成內層,只留一個上下樓梯口。充裕的室內空間留給了室內設計充分的想象余地。
       據行內發展商透露之所以青睞於Loft物產,因為在相同容積率的情況下,建築成本增加不多,卻可以開發空間更大的物業。
      這種說法亦有一定的道理,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發展商的Loft公寓是不受市場歡迎,損失最大的也是發展商。
       如果說未來的買家將會年輕化,加上政府對今後物業的高度發展限制,Loft概念發展的住宅看來潛質是無可限量,不單能特別吸引從事IT、廣告、藝術、設計、自由職業者等眾多人士青睞,亦會吸引投資者的眼光。

Live/Work居住環境
成買家追捧對象?
   要在溫哥華找Lofty Style的住宅大廈不會很難,投資者有興趣視察市場概況,可先參考以下資料,後再作進一步的市場分析。不過無論市場如何變化,始終還是萬變不離其宗,亦是說傳統置業智慧總是以地點為第一考慮因素。換言之,要投資得值,附近居住環境的好、壞對房產日後升值及市場承接力造成一定影響,箇中道理,不容疏忽。
 說到Lofty Style住宅的集中地,很自然會想起耶魯鎮及煤氣鎮。早於80年代,耶魯鎮還是一條貨倉街。時至今日,舊式貨倉已改建成為高級餐館、特色精品店、咖啡店等等, 當然還包括loft柏文,而當中又以Hamilton 及Homer街最為集中。
  至於煤氣鎮呢,不單具有一定歷史背景,同時於鎮內大部份的特色高級餐館、咖啡店、精品店、 古董店、藝品廊等都是由Heritage buildings改建,而loft-style的柏文則主要集中在Alexander、Cordova、Powell 等街之上。
  Mount Pleasant又如何?區內的Brewery Creek 早已成為從事藝術工作者的Live/work中心,自1993年以來,已蓋建了超過600 lofts 的單位而位於West Broadway的 Element 算是較新的Lofts-style 的住宅物業。
 展望未來,究竟loft-style的住宅大廈是否會是未來住宅市場的新寵兒,成為買家追捧的對象?如果你相信物以稀為貴,又或者是你相信愈來愈多的上班一族會選擇居於市中心,為的是接近上班、消閒地點以求省回一點舟車勞動的時間;又或者是你相信愈來愈多人喜歡live/work的open concept design居住環境,甚至是你相信未來住宅市場會以中小型的住宅面積(480至880呎)為主導市場的話,又或者是面積較少的住宅單位較能剌激初次置業者的購買意欲……。不妨認真的找一個專做lofts 買賣或租賃的地產從業員,索取更多的數據資料作進一步的市場分析;又或者可以留意一些loft-style住宅發展商的市場動向,譬如說是有甚麼新發展項目,在那裡興建等等。
 筆者最近就發現發展商Anthem在Howe及Davie街有一個名命為Alto的新地盤,都是用來建lofts的。
     鐘情lofts單位的投資者或買家,可以率先前往工地現場,視察一番週遭環境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