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蔓菁與泰信:雙劍合璧相得益彰
( 2008-10-16 )





熱心而真誠的蔓菁(Hong Luo)與和藹而穩重的泰信(Tussy Berg)坐在一起顯得很和諧。他們是一對地產經紀搭檔。為什麼要與對方合作?他們對記者笑稱,兩人一起工作產生互補效果:1+1>2

      蔓菁來自中國大陸,與華人客戶溝通“零障礙”;泰信是西人,除了與主流客戶溝通順暢外,還有一副好手藝,懂建築和房屋保養修理。蔓菁善解人意的女性特質與泰信精於分析的男性思維是一種完美的結合;蔓菁的年輕和泰信的年長也是一種互補;蔓菁對市場及經商的知識與泰信在地產、建築行業的經驗也相得益彰。
中西合璧好搭檔
      蔓菁來自中國廣州,移民前是做市場的,後來在美國讀了MBA,到溫哥華後做過記者,也做過生意。她說她與泰信合作是因為兩個人優勢互補,而且有共同的價值觀。“我們都不是很急進的人,不想得地產經紀銷售大獎,也不強求賺很多錢。我們努力的方向是做地產經紀中服務最好的,而不是銷量最大的。”她說,不想做金牌經紀的原因是“客戶越多,對每一位客戶服務的時間越少。”她覺得客戶多時雖然可以請助理,但不如與客戶面對面這樣溝通到位,而且她覺得自己直接對客戶服務才可更好地控制服務品質。蔓菁和泰信追求的是“為客戶提供貼心到位的安家協助,提供最有價值的專業服務。”
      泰信見到記者時,用中文向記者打招呼:“你好!”他的頭發灰白了,人顯得友善而精神。他告訴記者,他在地產行業做了36年,他還是持牌建築師呢。他的客戶對他非常信任,一些客戶甚至一家三代都是他的客戶。泰信是德國裔,做事很嚴謹。由於歷史的原因,猶太人一般來說不會太樂意做他的客戶。但他的客戶中有不少猶太人。他說:“猶太人精明,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他們選我,是因為信任我的專業素質。”因為對建築的瞭解,他能辨認出哪些房子造得好,哪些建造質量不佳,為客戶提供專業意見。客戶房子的一些小修小補,自己不會修,請人不值得,泰信都幫他們解決了。
      這些年,中國來的移民多,蔓菁在服務他們時有優勢;客戶在買西人的房子時,泰信講價就更有說服力。在與政府管理部門打交道時,泰信的優勢更明顯。有一位客戶要賣一座孖屋地房子,但房子的地比一般的孖屋地小一些,政府有可能不批準建孖屋。後來,經過泰信與政府溝通,拿到了孖屋的批文。
不僅僅為錢工作
      蔓菁和泰信都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做地產主要是因為喜歡這個行業,而且享受能幫到別人的樂趣。“客戶高興,我們就開心。”蔓菁說。
      他們採取的是很細致的服務方式。除了幫客戶買房,在客戶需要的情況下,還會幫助他們安排孩子入學事宜,瞭解當地文化和生意、職業發展機會,融入當地生活,帶他們去社區中心,帶他們去買車,學高爾夫球,學滑雪,……有位客戶買了個二手房,入住後有一些小修小補的問題自己解決不了,泰信就免費幫他們修好了。“我們要做的,不僅是為客人找到房子,還要幫他們適應新生活,建立新的家園。”蔓菁說。客戶往往成了他們的朋友。
      按他們的工作方式,花在每一位客戶身上的時間精力多,這樣影響了生意額,不能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他們都享受這樣的工作方式。
      泰信年輕時曾是個工作狂,有自己的地產經紀公司,公司有十幾位經紀。他拼命工作,也很急進地投資房產。但在1983年房地產大跌時,房貸利率曾經高達20%,他失去了不少錢。財來財去,他開始把錢看淡,留意到人生的其他價值。
      蔓菁喜歡的是簡單生活,覺得錢夠用就可以了。她對客戶非常實在,以至於她先生都懷疑她是否適合做經紀。在為客戶服務時,她總是以客戶利益為重,不會因為急於拿自己的傭金隱瞞資訊。今年年初,她的一位客戶想用100萬在溫哥華西區Kerrisdale區買一座比較新的獨立屋,當時房子的價位很高,這個價格只能買一個比較新的城市屋。她向客戶推薦了幾個城市屋,客戶選擇了一個120萬多的。
      當時客人已經下了單,還想與賣主談價錢。蔓菁瞭解到客戶實際上能承受120萬的價位,這個價位是有可能買獨立屋的。她晚上睡不,爬起來在網上找資料,她發現了有一座獨立屋剛剛降價降到119萬。當她讓客戶去看這個房子的時候,客戶嫌麻煩,不願去,但還是在她的說服下去看了。結果客戶最終買了那間獨立屋。“這種情況,我等於在給自己找麻煩。萬一客戶看了後兩個都不買了呢。但如果我不把更合適的房子推薦給客戶,我心裏會不踏實。我希望服務盡可能完美,讓客戶的利益最大化。”她說,那位客戶後來成了她的朋友,還推薦了客戶給她。

 為客戶提供穩健建議
      在客戶請蔓菁和泰信提供投資建議時,他們往往建議客戶保守和穩健投資。他們說,如果是買房自住,可根據自身的需要而買。一般來說,無論樓市漲跌,自住的房子都不太可能賣,所以買自住的房子並不需要太考慮樓市的漲跌。
      他們認為,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投資要很小心。他們建議“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他們認為在市場不明朗的情況下,投資要多元化,如現金(美金、加幣、人民幣)、黃金、房地產。他們認為,房地產是一種穩健而長期的投資,在金融市場不好的情況下,一定要將部分資金分流到房地產。溫哥華與卡加利不同。卡加利是工作的城市,如果經濟不好,大家都會離開那個城市,房價就會大跌。溫哥華是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來的人是為了居住,所以這個城市的房價受經濟變化的影響較小,不要期望溫哥華的房價會跌到哪里去。他們認為,在現在的市場情況下,投資不僅要根據市場,還要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量力而行,要有在房貸利率升高也付得起供款的實力情況下才買投資房。
       另外,買投資房地點很重要,他們建議買能夠有出租收益的房子。在投資理念上,他們比較傾向穩健投資。“不要幻想自己是投資天才。”泰信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