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女人的度量
( 2008-03-27 )



      讀者看了標題,別以為筆者在做女人小氣的文章;恰恰相反,此文要為女人的小氣正名。事實上,放眼古今,女人度量之大,足令大男人們腳軟。
    日前重溫宋詞,對女人的大度,有了新的認識。北宋名妓聶勝瓊天資聰穎,與滯留西安的官員李之問相愛。李之問去洛陽赴任時,聶勝瓊在蓮花樓與他餞別。席上她唱到:“無計留春住,奈何無計隨君去!”李之問感慨萬千,他鄉宦遊得遇紅顏知己,自有一番情義,但公務在身,也只能就此作別。
    聶勝瓊依依不捨,送了一程又一程。別後不十日,聶勝瓊難遣相思,憂思不絕,夜半時分,提筆作《鷓鴣天》寄李之問:玉慘花愁出鳳城,蓮花樓下柳青青。尊前一唱陽關曲,別個人人第五程。 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階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李之問收到後把它藏在箱子裏。不料被妻子發現,盤問究竟,李只好如實以告。誰料李妻不但沒責怪丈夫,竟被聶勝瓊的詞情深深感動。她拿出私房錢為聶勝瓊贖身從良,並要求丈夫把她迎娶過門。從此,聶勝瓊洗盡鉛華,戴荊釵、布裙,與李妻和睦相處,一家人過美滿和諧的生活。
    妻子對丈夫的外遇不僅不吃醋,反而慷慨地成全他們的愛情,度量小一點,怎么可能?也許有人說那是發生在男權社會的古代,現在男女平等,哪有女人會這樣大量?錯!相信讀者沒有忘記,十多年前,詩人顧城不是同時擁有兩美,演出連老外也咋舌的三人行——在異鄉二女共侍一夫,過詩人所謂的女兒國生活嗎?
    顧城妻子謝燁,明知丈夫出國前已和李英有非普通朋友的關係,但她還是和丈夫一起把李英申請到新西蘭,同時在一個屋檐下生活。謝燁深愛顧城,也知道顧城和李英互相愛慕。她把最好的房間讓給她,為她做衣服、找工作,在她為身分苦惱的時候,謝燁還對她說要離婚,讓她和顧城結婚,以便獲得永久居留權。謝燁為愛所付出的一切,可看出她的寬宏大度,甚至可以用偉大來形容了。
    遺憾的是,這段三人戀最終以悲劇收場。
    也許讀者會說,這都是些特例,一般女人,知道丈夫有二奶,不摔破醋瓶才怪,而且會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鬧劇。
    然而,即使是特例,至少在男人之中,可能從古到今,也找不出一個吧?
    你聽說過把妻子男朋友接到家裏共用溫柔鄉的大丈夫嗎?沒有吧?大男人們,你們還敢不敢說女人小氣?